December 01, 2010

奇萊連峰第三天:奇萊南峰、南華山,循能高越嶺道西段出屯原

經過昨天的摧殘,十二位隊員只剩下七位想要補齊南峰和南華山,其他人都打算睡到自然醒。三點半起來吃過山莊準備的早餐,四點十五分,七人加上領隊點亮頭燈出發,已經有許多隊伍陸續出動了。領隊大人怕我們太晚回到台北,在前頭快步前進,一路上趕過好多隊伍,我在後面死命的跟上,但昨天的疲勞還沒恢復,累得氣喘吁吁,沒多久另一位女山友就放棄決定撤退了。而我的頭燈居然越走越暗,連月光都還比較亮,還好路況良好,就把頭燈熄滅,改由月光照路。才半小時就上到了天池。

才喝一口水,馬上又拉上南峰步道,經過營地,越過一條乾溪,踏上箭竹草坡,在山腰之字形上行。南峰的副峰好多,往往仰頭以為快到了,結果竟是個假山頭。終於來到三角點下方的平台,有處小碉堡,往左的空地,已經許多山友架起相機,準備迎接日出。山頂的手機可以收訊,連忙連上網路察看選情,才知結果不太理想,還發生槍擊案件,滿腹疑問只能山下再查詢了。此時距離日出還有半個小時,冷風颼颼只能不斷走動驅寒。天色慢慢的發亮,遠方的能高安東軍、干卓萬群峰也越來越清晰,終於一輪紅日躍出雲海之上,將箭竹草坡染成一片金黃,溫暖了大家的身體。拍完攻頂照後,領隊聲聲催促,急急忙忙出發往下一站前進。


踩在結霜的路面小心下行,即使是初升的太陽也是相當刺眼,沒多久回到天池的叉路,取左往南華山前進。穿過一片陰溼的樹林後,往右方腰繞山路。舊路必須上稜起伏,新路腰繞一路緩坡向上,較為簡易。南華山比起其他三峰,不但低矮,山勢也較平凡。果然是百岳的入門路線。


在山頂旁邊的小坡地補充能量,遙望這三天來走過了稜線,滿足的踏上歸途。回到山莊收拾行裝,莊主夫人還煮了可口的麵條犒賞大家。回家的路沿著能高越嶺道西段出屯原,一路上 9K 和 4.5K 的雲海保線所有水源,不必帶太多水。

先通過吊橋,欣賞能高瀑布,接著走在奇萊南峰的西稜山腰,過溪谷左邊是優美的南三段,路途越走越低,南三段也越來越顯得高聳,有朝一日也想來體驗一下這條路線。路途的高度逐步降低,隊伍也漸漸拉長,領頭一路向下俯衝,我們四人跟著押隊慢慢欣賞風景。且小趾甲一直撞到登山鞋,隱隱生疼,也無法快走。還有一些自行車手,居然將車子騎上來,真是萬分佩服。


南三段群峰

能高越嶺道是日本人為了理番開的古道,所以一路上有許多駐在所,但目前只有雲海保線所和一處木炭窯的遺址較為完整。此路也是日本人預計要興建的橫貫公路,因為戰事爆發而終止。雖然倡議修建橫貫公路的聲音仍不斷出現,但因難度太高,至今仍只是規劃階段,現在則成為台電的保線道路。沿途大小崩壁不斷,6K 的大崩壁尤其可怕,大自然破壞的力量豈是人力所能抗拒。
小崩壁
6K 大崩壁

在保線所吃過午餐,匆匆忙忙往登山口出發,連個探訪日式建築的時間都沒有。其實經過三天的疲勞,大家都只想快點回到文明休息,已經沒什麼力氣欣賞沿途風景了。續行左邊三角錐形狀的馬海僕富士山,是莫那魯道的埋骨之所,此路線沙塵較大,每 100 公尺,有手寫的指標,慢慢的走,終於看到登山口可愛的中巴。我們回到廬山洗浴慶功,再驅車回到台北。感謝上天賜給我們三天的好天氣,讓我們可以平安順利的走完全程,欣賞到不下於聖稜線的優美風光。

簡單時間紀錄:
4:15 天池山莊 → 5:40 奇萊南峰(休息 40 分鐘) → 7:30 南華山(休息 15 分鐘) → 8:30 天池山莊(休息 60 分鐘) → 12:05 雲海保線所(休息 40 分鐘) → 14:00 屯原登山口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