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ember 30, 2010

奇萊連峰第零天:台北到翠峰

對於奇萊山的第一印象,來自大學社團的寒假出遊,那時喜愛登山的活動部長,特別安排了攀登合歡東峰的活動,我們前一晚住在合歡山莊的通鋪,天氣冷的棉被都蓋不暖,一大早天還沒亮,部長就把我們叫起床,準備到山頂看日出。我們一大群人根本對被窩的興趣遠大於日出秀,紛紛賴床不肯出發,等到開始走的時候,天色已經快要大明,才沒爬十幾分鐘的步道,太陽就出來了。於是我們說既然日出已經看到了,那可以下山了吧?當場把活動部長氣到七竅生煙。不過當時部長比劃四周群山,其中奇萊群峰那逆光中黑黝黝的肌理,像一堵牆壁橫亙東方,望之令人凜然生畏,那時就想說有朝一日,希望有機會可以親臨照訪。

當時的我四體不勤,爬奇萊山這檔事一擱就十餘年過去了,直到兩個月前朋友招呼說要不要去走奇萊連峰,想起往事當然一口答應,就開始上網找資料。結果找到最多的資料,居然是各式各樣的山難傳說,想說此行或可遇見另一世界的物質,心情更加興奮。

奇萊山區位於中央山脈的北段,中央山脈由東北向西南延伸,經過合歡東峰後轉向東南進入奇萊山區,整個山體被立霧溪、木瓜溪與濁水溪侵蝕的錯綜複雜,北峰以懸崖的形式連接屏風山,並向東方延伸出奇萊東稜,是立霧溪與木瓜溪的分水嶺。往南經過主山後,山體東西側被溪水的向源侵蝕,削切成細瘦的鋸齒連峰,稱為卡羅樓斷崖,過了奇萊裡山後,經奇萊南峰、南華山(能高北峰)連接到北三段,山勢才逐漸和緩,如茵的箭竹草坡,形成台灣中心的綠色地毯。

也由於地形複雜,水氣沿著溪谷竄升,造成山區多變的氣候,往往前一刻還晴空萬里,下一刻就雲海翻湧而霧鎖山頭。而卡羅樓斷崖地形崎嶇,破碎的頁岩易受風雨侵蝕,路徑不但難行,還常常改變。詭譎的氣候加上複雜的地形,讓奇萊山區成為台灣最容易發生山難的地點。

奇萊連峰包括四座百岳,其中奇萊北峰,位於花蓮縣,海拔高度 3607 公尺,為奇萊群峰中山勢最高的一座,其上有一等三角點,北、西、南三面均為斷崖,尖銳高聳的山勢,使它列名百岳的「十峻」之一。

奇萊主山位在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處,標高 3560 公尺,其上有三等三角點第 5984 號。金字塔般的造型,巍峨聳立於天際,列名百岳的「九峨」之一。

奇萊南峰位於南投縣,海拔 3358 公尺,有二等三角點第 1496 號,山體寬廣高大坡度和緩,為百岳的「十崇」之一。

南華山又稱能高北峰,位於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,海拔 3184 公尺,其上為三等三角點第 5942 號,因山形狹長,兩側陡峭,列名百岳的「八瘦」之一。(岳界前輩好像很愛幫百岳取外號)

因為卡羅樓斷崖通行不易,不但危險且耗時,屬於探險型步道,所以一般大眾的攀登方式,習慣將奇萊連峰拆成「奇萊主北」和「奇萊南華」兩部份,前者以成功山屋或奇萊稜線山屋為基地,由中橫公路霧社支線的松雪樓為登山口。後者以天池山莊為基地,從台 14 線終點的廬山,接產業道路上到屯原登山口,走能高越嶺道西段來回。這次好友 G 君計畫參加某某登山社安排的行程,要以三天的時間,從松雪樓起登,爬遍奇萊山區,再從屯原出來。經過登高一呼,有 H 君、J 君和我響應。

天氣預報週末期間天候為多雲到晴,氣溫最低只有零下兩度,所以我有準備一件羽絨大衣。11 月 25 日星期四晚上下班後,匆匆地梳洗一番,提起整理好的大背包,開車前往台北,到火車站的東三門集合。這次的奇萊連峰共有 12 人參加,加上嚮導兩位共 14 人。我們搭乘中巴,走國道一號,在林口交流道和苗栗交流道接其他山友,在台中轉國道三號,接國道六號抵達埔里。
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

車上嚮導解釋行程,第一天我們要從松雪樓重裝上稜線,再輕裝往返奇萊北峰,在奇萊稜線山屋附近宿營。第二天先摸黑上奇萊主山看日出,接著過卡羅樓斷崖,再視時間攀登南峰與南華山,當晚在天池山莊宿營。第三天將四座百岳中漏掉的補齊後,經能高越嶺道出屯原。由於上禮拜山社已經將五頂帳篷背上稜線山屋,所以我們的一天不需要背帳篷,只要背一天份的公糧共一公斤。第二天再將帳篷背到天池山莊,因為山莊可以搭伙,就不用背公糧了。車行到達埔里後,我們在小七下車作最後的補給,本來打包時怕背太重,沒帶多少東西,我一聽公糧只有一公斤,就偷買了兩罐啤酒,預備在山上享用一番。

接著上車走台 14 線,此時路邊有位原住民同胞,跌跌撞撞的往山上走,原來是喝醉酒被朋友放鴿子了。領隊大哥好心讓他搭便車回到霧社。過霧社後轉 14 甲線,經過清境農場到達翠峰,領隊大哥在此有個祕密基地,是翠峰的雪季管制站,雖然已經廢棄不用,但建築的門戶完整,可以遮風避雨,還有電源可以使用。半夜一點左右,將行李提下車,到管制站裡打地鋪,雖然知道明天起將有三天的硬仗,但雙目還是無法闔眼,翻來覆去直到天明。
祕密基地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