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ember 04, 2010

琉球南部:平和祈念公園、沖縄ワールド、首里城

早上八點驅車來到朋友下塌的旅店,一起往沖繩南部出發,第一站來到「平和祈念公園」,琉球群島是日本國土在二戰中,唯一被美軍登陸作戰的地方,是以無論平民與軍人,都是死傷慘重。高處的紀念堂裡,有尊沖繩老藝師雕刻的佛像,以傳統技藝歷時十餘年才完成,其間還曾從高處墜落三次,幸得戰爭英靈保佑並無大礙,得以完成雕像。紀念堂旁的碑文,記述戰爭的悲慘,警告後人不可輕易挑起戰端。遠處的平和之礎,琉球戰役死亡的二十五萬軍民,將其姓名刻上碑文,以同心圓排列,象徵和平的礎石。

接著來到「沖縄ワールド」,由玉泉洞、文化村和眼鏡蛇博物館組成。買票進場後,剛好眼鏡蛇秀即將開演,就先去參觀。解說員講解蛇類的習性和解剖構造,因為不諳日語,聽的有點不耐煩。表演結束後,恿慫朋友陪我跟大錦蛇拍照,冰涼的蛇皮重重的掛在脖子上,真是嚇得臉都笑僵了。

接下來前往號稱東亞最大的鐘乳石洞:玉泉洞。全長五公里開放其中的 890 公尺,石筍、石柱、鐘乳石看得目不暇給,走過兩萬根鐘乳石排列而成的「槍天井」,真怕突然地震震落,當場被固定在地上。這些水滴形成的奇觀,每年只能生長 0.3mm,要好幾萬年才能長成成人高度的石柱,要破壞卻只要瞬間。

外頭的王國村,展示各種琉球的傳統工藝,還可付錢體驗,只是我們都飢腸轆轆,走馬看花來到 EISA 廣場,剛好大鼓群舞正在上演,看演員們抬起沈重的大鼓,勇猛有勁的舞蹈打鼓,真是過癮。

餐後開車來到首里城,這是琉球王國的首都,但是宮殿在戰爭中被焚毀,後來依照戰前的照片和文稿,重建後開放參觀。從守禮門進入城內,沿著石板路穿過重重城門,上漆的正殿到處雕龍畫鳳,走過掛著歷代國王的畫像(由戰前黑白照片翻拍)的穿堂,望著空無一人的龍椅,遙想當年大航海時代,王國藉由海上貿易興盛一時,轉眼以成雲煙。

因為天時以晚,本來還要參觀附近招待中國使節而建的「識名園」,只好放棄。還車之後,搭乘單軌電車到奧武山運動公園,辦理馬拉松的報到手續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