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y 14, 2009

強羅、芦ノ湖

箱根自古以來就是溫泉療養的勝地,從以前的箱根七湯拓展成現在的十三湯,各個聚落基本上都是依傍溫泉水源而形成的。所以到箱根不泡湯,除了我這個怪胎之外,應該沒有其他人了吧?昨天的大霧到了今天已經完全散去,是個豔陽高照的好天氣,久聞箱根的強羅溫泉一帶,有個著名的露天博物館,稱為雕刻ノ森,就決定利用一個上午到此地一遊。遊歷之後,心裡無比的充實,巨匠的雕刻大作,在藍天白雲綠草鮮花的應襯之下,真是感人至極。強烈建議如果只能在箱根停留半天,又不一定要泡溫泉的話,一定要到這裡逛逛。

這裡展示的藝術品大部分是二十世紀以後的作品,這時候的雕刻風格,已經不再是以呈現真實為目的,而是想要誘發欣賞者的情緒,藉由與空間的交互作用,傳達藝術家的想法。所以作品可能只是人體的一部份,甚至可以讓人進入雕塑品內部去欣賞,門口 Rodin 的 Balzac 剛好是這種新思惟的開端。當初 Rodin 接到法國作家協會的邀約,塑造法國文壇巨人 Balzac 的雕像,就遇到極大的瓶頸。Balzac 不但是個肥胖的老人,還很其貌不揚。依照 Rodin 極為寫實的風格,雕出一個凸肚肥胖的醜八怪,不但會得罪給錢的人,更無法凸顯 Balzac 的偉大。想破腦筋,打破了一個又一個的模型,終於靈光一閃,在一個沒有經過精雕細琢的頭像,加上一個包在斗篷底下的身軀。不但徹底解決 Balzac 身材不好的問題,還凸顯了他性格堅毅的印象。無奈作家協會無法接受這種嶄新的風格,譏為 lava、barbarian's idol 等等。Medardo Rosso 是和他同個時代的雕刻家,他的風格更加凸顯 Rodin 這種傳達印像的做法。我特別喜歡他的一個老婦人頭像,仔細看就像還沒完成的作品,但每個線條都在傳達老婦人的開懷大笑,讓我想起我的外婆。

除了戶外展覽之外,還有五個室內展館,但其中一館正在更換展品,一個正在整修,只開放了三個。其中一館展示 Picasso 的雕刻作品,讓人見識到他除了繪畫的革新之外,雕刻作品也是深深影響後世。在其中一個展館中,我讀到這一段對話:觀者問藝術家說這是你的作品嗎?藝術家回答,不,這是你的作品。沒錯,藝術品只有在欣賞者引發共鳴之後,才算真正的完成了。

連續三個小時看這麼多作品,其實到後來思緒都已經無法集中,後面的一些作品都已經是走馬看花了。離開博物館之後,往強羅車站前進,途經強羅公園,裡面玫瑰盛開,法式噴泉在青山藍天之下,讓我駐足了好久。

接著利用周遊卷,免費搭乘登山纜車上到大涌谷。這是三千年前水蒸汽大量噴發之後,形成的裂谷,至今仍有大量的水氣噴發。和台灣的大小油坑類似,只是規模更大。

因為後段纜車維修的緣故,改搭接駁車下山來到芦ノ湖畔的桃源台。也是利用周遊卷搭乘海賊船遊湖。

或許是早上的衝擊過於強烈,下午的旅遊都有點心不在焉,回到強羅車站,從 coin locker 裡領出行李,隨意吃了一些東西當午晚餐,就搭車離開箱根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