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y 18, 2009

槍ヶ岳表銀座縱走:第一日

昨天我們和只爬富士山的朋友分手後,到達中房溫泉休息。要走這段縱走的成員,加上領隊剩下九位。領隊昨天宣佈這三天的天氣,今天是多雲,明天是晴午後雷陣雨,後天是晴時多雲。大家的心情才剛被富士山上的狂風暴雨摧殘過後,這項新聞格外動聽。我們先將三天會用到的東西整理好,其他的行李就打包宅即便到高山市。我還特別帶了登頂慶祝啤酒和登頂爐,準備開開心心的沿途泡茶喝咖啡。

沒想到一早起來,窗外又開始飄下毛毛細雨,隨著巴士越走越高,雨勢也漸漸變強。即使天候不理想,小小的登山口還是擠滿了登山客,大家換好雨天裝備之後,就開始今天的健行。

從登山口上稜線之前,大約一千兩百公尺的陡上,步道有時候走在木根路上,但大部分都是很好走的石階。這段路沿途都有茂密的森林,雖然天雨,走在密林裡沒什麼淋到。路上與到許多正要下山的日本人,有些看起來像是校外教學的學生,他們都很有禮貌的列隊在旁,讓路給我們上山,且都會跟我們親切的打招呼。

上稜前有四個平台,稱之為第一、第二、第三和富士見ベンチ。因為天雨視線不良,沒有什麼展望。

隨著地勢越來越高,土質路面漸漸變成花崗岩風化的碎石路,地質堅硬好走,不像台灣的中級山,遇雨就就變成泥濘路。所以只花了兩個小時就爬到了中途休息站合戰小屋。

來到合戰小屋當然要品嚐名物,又大又甜又貴的西瓜。雖然不是吃西瓜的好天氣,但幾乎每個人手上都拿著一片西瓜。

上稜之後,森林轉變成矮灌木,無法幫我們遮風避雨,豆大的雨點開始打在身上,昨天好不容易才乾的鞋子又進水了。不過台灣早已經凋謝的高山杜鵑,這裡才剛要開花,還有許多奇花異卉,點綴在山坡上,花崗岩構成的山體,和台灣常見的砂岩不太一樣。許多奇岩怪石,橫亙在稜線上,有些終年不化的冰雪,堆積在山麓上,感覺就像魔戒第一集裡面遠征軍的道路,如果路旁突然跳出一隻半獸人也不奇怪。


高山的春天

接近中午的時候,我們走到了燕山莊,放下背包準備去單攻燕岳,雖然來回只要一個小時的路程,但是一出發馬上就遇到昨天富士山頂的那種狂風暴雨,連想要站穩都有困難,加上全身溼透飢寒交迫,只好退回山莊烤衣服、吃午餐。

午餐過後,鞋襪都烤的半乾了,外頭的風雨還是沒有停歇,雖然很想就地住宿,但又不想把路程積到明天,只好上背包出發。下一段路的前半段走在稜線上,只可惜濃霧沒有展望,之後就開始腰繞,繞到迎風面時就寸步難行,到了背風面又完全無風無雨。

突然聽到路旁有鳥叫聲,仔細一看,D 發現了一隻雷鳥媽媽帶著兩隻雛鳥。雷鳥是只在惡劣天候時出沒的鳥類,羽毛會隨季節改變顏色,數量稀少,十分難得一見。只可惜大家都太興奮了,忘了降低歡呼聲,把他們給嚇跑了。

快要到大天井前的一公里山路,行走在斷崖上。還好有架設鐵鍊,石塊上也有噴漆指示路跡,算是驚而不險。不過我們同行的美國隊友,從來沒走過類似的地形,他說他嚇得腳軟,完全不知道該如何移動腳步。還好在其他資深山友的引導下,安然渡過難關。

我們今天的宿頭,大天井ヒュッテ規模雖小,但裡面設施可真豪華,居然還有棉被枕頭。裡面還有乾燥室,可以烘乾濕衣。我們還遇到三位牽著腳踏車的日本青年,他們走跟我們一樣的路,真不知道是如何將腳踏車抬過斷崖的。

看看人家提供的晚餐,簡直是在辦桌呀。

吃飯的時候,電視正在轉播氣象,衛星雲圖上,日本海上空有個溫帶氣旋正在發威,看起來就像颱風一樣,難怪今天天氣這麼不好。莊主說明天還是雨天,留我們多住一晚。可是晚餐後風雨就停了。外頭氣溫雖低,但是被雨洗刷過後的山頭,顯得格外翠綠可喜,我們也就安心的回去休息了。

4 comments:

  1. 您好~我是Kit,冒昧寫信給您,因為在網路上讀到您的文章,有幾件事情想要請教您.
    我與朋友兩個女生,預計在端午連假抵達東京,2016/6/5-2016/6/7爬燕岳槍岳,因為表銀座中段有好幾個山屋都是六月底七月初才開放,目前知道燕山莊與槍岳山莊是有在營業的,想要請您給我意見:
    1.三天兩夜的行程,只住燕山莊與槍岳山莊,是否可行?(目前有雪山/嘉明湖/玉山等初級大山,陽明山縱走等經驗)
    2.若以困難度來說,是順走或是逆走較容易負荷?

    因為不太懂日文,上網查資料有限,還請前輩多多指點: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您們有雪地經驗嗎?六月初的日本高山仍然積雪,有些路段要通過結冰的小溪,需要 12 爪冰爪才安全。最好是等到七月中以後,雪都融得差不多了,才會比較安全。

      Delete
    2. 目前尚無雪地經驗,可能看這個月有沒有機會上雪山主峰的時候有下雪.那若是只取燕岳或是槍岳一段不縱走的話,會不會比較適合初學者呢?

      Delete
    3. 強烈建議有過雪地經驗再去爬山,冰爪、冰斧不是穿上、拿著就會用的!更何況雪季的山路,路線和夏季是不一樣的,目前出版的地圖也都是針對夏季的路線。

      如果就初學者而言,單攻燕岳的話算是比較容易的,可參考之前我五月底去爬燕岳的記錄:
      http://merelymediocre.blogspot.tw/2012/05/day-1.html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