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y 02, 2009

東京的第二天

昨天摸到十一點才去睡覺,結果我居然是第一個進房間的人,這家旅舍住的幾乎都是西方人,大家都習慣夜裡去狂歡,有兩個人還玩到三點多才回來。雖然經過六年值班的訓練,我還是有認床的習慣,晚上睡得很不安穩。早上起來發現氣象預報相當準確,今天的天氣果然是上午下大雨,下午下小雨。不過旅人的心情是不會被壞天氣打敗的,雖然旅舍提供的早餐很陽春,睡眠也不太夠,我還是很開心的撐著雨傘出發。

我今天從築地市場開始、漫步到築地本願寺、參觀築地市場旁邊的濱離宮恩賜庭園、在汐留廣場的麥當勞吃午餐。接著走到德川家的家廟增上寺、路過東京塔、借道芝公園、造訪舊芝離宮恩賜庭園、從竹芝車站搭車到台場。在台場的 Shopping Mall 晃了一下,搭了毫無視野的摩天輪。再回旅舍的路上經過秋葉原、逛了一下傳說中的電器街、在秋葉廣場二樓吃了驚為天人的炸雞排,帶著吃撐的肚子回去休息。

東京的電車

東京人真的很性急,路上的行人個個都是快步走,如果電車快到站的時候,就會改成小跑步。想要悠閒的散步,就會被上班族撞上來。通勤時候的電車,擠的比魚罐頭還可怕,連有位子坐的人都會被站的人擠。上下電車也是奇觀,當車門一開,下面等車的人就會自動讓開一條通道,電車就會將下車的人吐出來,接著再把上車的人吸進去,每次上下車整車有一半的人洗牌,真是可怕。

築地市場:

出車站後,市場的大門位於左方,我一開始走錯方向,找了一陣子才進到市場裡。到市場已經八點半,魚貨教一早就結束了,所以魚早就裝好箱,只看到送貨的車子橫衝直撞。找到了著名的大和壽司店,雖然早上排隊的人還不是很誇張,但是實在不想浪費半個小時等候,就放棄了。

濱離宮恩賜庭園

這個庭園以前是德川家獨享的庭院,後來贈送給東京都,現在是都立的花園了。很特別的是庭院中央的大水池,是引入海水的潮入池,本來的許多茶室毀於關東大地震,現在只剩下一間。庭院裡假山流水小橋,還蠻別緻的,裡面廣植四時節令花朵,四季都有繁花盛開。但最有趣是裡面將軍獵鴨的機關。

這個小丘面對著一條小水溝。


另外一邊是窺視孔和一塊木板。


首先敲響木板之後,家鴨會被聲音吸引,遊進小水溝裡。野鴨看到家鴨的舉動相當好奇,也會跟進來看看有什麼好康的。僕人看到鴨子都遊進小水溝之後,會突然把水門關起來。鴨子發現退路不見了,嚇得紛紛飛起來,可是天空架著細網無路可退,一一被將軍的獵鷹抓起來了。

舊芝離宮恩賜庭園是以前的大臣捐獻的花園,格局也大同小異,只是裡面的池水是淡水,不是引用海水。

增上寺

德川家將軍過世後,會葬在這裡的墓園,所以增上寺可說是德川家的家廟。雖然歷史悠久,但本寺大部分毀於二戰的空襲,現在看到的是重建的版本。本來增上寺旁的芝公園也是寺廟的一部份,現在已經開放,種滿玫瑰,是眺望東京塔最佳的地點。走進本殿,香煙繚繞中,慈祥的如來低頭向參拜的信眾微笑,讓人煩惱都消失了。許多上班族中午休息時,也會在這裡休息。左邊的安國殿正在重建中,再更左邊有千體地藏尊,這些地藏雕成小朋友的模樣,相當天真可愛,信眾會幫他們穿上毛線帽和毛衣,有些毛帽因為太舊都生苔,就像長了綠色的頭髮。每尊地藏都恭奉著一個小風車,不知道是什麼用意。

東京塔和台場

這兩個地方都是知名的觀光景點,只是都不對我的胃,因為天雨視野不佳,就沒有登上東京塔的展望台。台場是填海造陸產生的新生地,對我來說只不過是一些 Mall 的集合,隨意晃晃就離開了。走之前還搭了一趟摩天輪,雖然沒有看到富士山,連富士電視台都看不清楚,但對摩天輪的穩定感到非常欽佩。

在散步的時候我發現,東京的綠化程度相當高,只要有小空地就會闢建成花園。路的兩旁不但有行道樹,還會栽種花樹,不但賞心悅目,還有花香宜人。

秋葉原

久聞此地乃全球知名的電器街,當然要順便朝聖一下,可是來回走了一趟,卻覺得只是十幾家燦坤集中在一起,看了價錢換算台幣,更是令人吒舌不已的貴。看到一台翻譯機,又日日、日英、英日、英英、中日、日中、好幾種實用的字典。還有手寫辨識的功能,想說如果不清楚日語漢字的念法,剛好派上用場。螢幕既大字體更是清晰,很想買來幫助學習日文。看了價錢換算台幣,居然只要七千塊,差點就要下手,定睛一看,原來是一萬四,七千塊是如果買第二台半價的意思。後來想想,就算買兩台,一台自用一台網拍,應該也划算。後來還找到 Olympus 出的新相機 EP-1,號稱有 DC 的輕便和 DSLR 的畫質,拿在手上愛不釋手,看了價錢就放回去了。

回去之前在秋葉原廣場發現一家炸肉排店,進去吃了晚餐之後,真是回味無窮。

我點的是漢堡排和炸雞排組合。這家的外皮真是好吃,麵包粉炸過之後又香又酥脆,仔細看麵包粉還是保持針狀。雞肉更是軟嫩,居然連雞肉都化在口中時,外皮還卡嗤卡嗤的。

老闆很豪氣的擺了小山一樣的高麗菜絲,教我要淋他們的特調醬。我本來就不喜歡高麗菜絲,淋上他們深褐色的醬汁,夾起一大團菜絲放入口中才發現,醬汁是醋醬。我最怕酸的人,到今天才知道醋是這麼好吃,雖有微酸卻更提味,本來沒什麼味道的高麗菜,都可以嚐到高麗菜的甜味,真是太奇妙了。三兩下就把高麗菜絲吃光光,老闆還慷慨的再夾一座山的菜絲給我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