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ruary 01, 2009

Olympus ZD 9-18mm f/4.0-5.6

自從擁有了 12-60 之後,它超級實用的焦段,超快的對焦速度和比 kit lens 好上一大截的畫質,讓我愛不釋手,成為我每次出遊標準的鏡頭蓋,也是脖子最甜蜜的負擔。但是自從去年五月 Olympus 發表了 ZD 9-18mm f/4.0-5.6 之後,我又有了新的目標。雖然 12-60 的廣角端已經相當實用了,可是想到 9mm (相對於全幅的 18mm)表現出的風景及建築張力,就讓人心動不已。隨然沒有所謂女王或財政大臣的阻攔,但正直的我一直苦無敗家的正當理由,也就一直忍著沒有入手。可是眼看日元一直飆漲,這棵鏡頭的價位也跟著水漲船高,看了真是令人心急如焚,只好一直用自己又不是專業的攝影玩家來消火,或是藉由欣賞過去拍爛的照片來說服自己沒有資格再買鏡頭。好不容易熬到過年,爸媽居然退回我給的紅包,一下子口袋突然多了一筆閒錢,敗家的念頭如猛虎出閘,再也無法遏抑,就不小心晃到了捷運芝山站,把夢想已久的鏡頭給抱回家了。

(咳咳咳,這是所謂的正當理由嗎?)


真巧每次都是小君店長幫我服務,她先讓我檢查外觀後,就請專家幫我測焦。9mm 端似乎准焦。


據專家說 18mm 端似乎後移了 3mm。 建議我換一棵看看。


第二棵的 18mm 端,好像也是五十步笑百步,後移了 2mm。不過我個性向來大而化之,這種小小的誤差還能忍受,更何況此鏡頭定位為風景專用,小小移焦不足掛齒。


準備開箱。


亮相。
因為是 Standard Grade,所以沒有對焦表尺。重量只有 280 克,真是輕巧。


和老大哥排排站,比比看。同樣都是 72mm 的口徑,可以共用濾鏡。


你看看,就是這第一片所謂超級非球面鏡誇張的曲度,讓如此廣角的鏡頭可以做的這麼輕巧。據說 Olympus 在研發這片鏡片的時候,遇到極大的困難,還好請出製造顯微鏡的高手下海,才順利研發成功。

9mm
12mm
請我凌亂的桌面當 model,示範一下廣角端少了 3mm 的巨大差別。
隨然仍有明顯的桶狀變形,但還可以接受。


同場加映,一起購買的 CPL。我一向不崇尚名牌,當然是買最便宜的啦。

CPL Off
CPL On
差別很明顯吧,以後去博物館拍照就更得心應手啦。

以上照片,疏於調整白平衡,也未使用腳架,傷眼之處敬請見諒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