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ruary 04, 2009

網路書店

有空的時候就拿出 David Copperfield 來看,這樣子緩慢的翻閱一年多,終於來到了第三十六章。讀這麼慢的主因是 Dickens 的英文實在是太複雜了,每個句子都要佔據三到五行,甚至還有一句一段的例子。讀到後來也慢慢摸索出因應之道,先把子句拿掉找出語幹,再慢慢把子句一個一個加回去。最近讀到三十六章最後一段時卡住了。

I thought, among the other odd and contradictory things I mused upon, that, slippery as Mr. Micawber was, I was probably indebted to some compassionate recollection he retained of me as his boy-lodger, for never having been asked by him for money.

為了想把這段話搞清楚,我決定去找中譯本來釋疑,剛好上星期六晚上出發去個飯局前有二十分鐘的空檔,就到重慶南路圖書街去逛逛。結果從北邊的墊腳石一路往南找了五家書局來到黎明書店,都沒有看到這本書。眼看時間不多,只好放棄。星期天在台大附近喝春酒,結束後就順便到台大誠品找了一下,Dickens 的中譯本只剩下雙城記和小氣財神這兩本較有名的小說,也是空手而歸。

回到家後,越想越不甘心,就上博客來找找看。結果志文出的版本已經絕版,遠景還剩一本卻是 1978 年出版的。過了兩天,遠景的翻譯本就弄到手啦。逛了這幾家書店,重慶南路雖然號稱圖書街,可是那些書店卻每間都像同個老闆開的,個個都似乎以賣參考書維生,而誠品這種連鎖書店,就像是賣書的超商,在台灣,那種像巴黎的莎士比亞書店獨具特色甚至引領文壇發展的書店,不知道去哪裡找?

早在十年前就已經開始在網路上買書,當時 Amazon 興起,網路這個大泡泡剛剛吹起,大家都預估這種不需要店面的新型購物形態,即將一統江湖,連傳統大型書店例如 Barnes & Noble、Borders,也紛紛推出網路書店。我買的第一本書是 Sherlock Holms 的全集,當時可是等了六個多禮拜的海運才拿到書。但是當泡泡一一被戳破之後,自今還能存活的只剩下 Amazon 了。Amazon 成功的地方,在於創造愉快的購買經驗。他除了基本的書本介紹,還有部份內頁的掃描可以查詢,感覺就像真的在書店翻書一樣。他還會記錄你看過的頁面,分析你看書的傾向,推薦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書籍。不過最棒的地方,在於他創造了龐大的評論社群,每個讀者都可以上去發表書評,而發表的言論還可以由其他人來評分。這些平民的讀書心得,往往比專家的書評還有參考價值,各何況有些人真的言之有物,有些 CD 的評鑑還寫得旁徵博引洋洋灑灑呢。而這種閱書人社群系統,也被其他網路商店學去,但卻沒有 Amazon 的龐大。所以現在我買書或 CD 之前,都很習慣上 Amazon 參考其他人的意見。Amazon 取消海運之後,運費實在太貴,我也漸漸的不再從那裡進書了。

我一直是博客來穩定的顧客,他剛推出的時候非常陽春,第一次我買的是 Oistrakh 和 Oborine 的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。下單過了一個多禮拜,居然沒有消息,寫信去問才告訴我沒貨。大概是經過我和其他許多網友的抱怨,博客來才把庫存系統放上去。雖然他已經慢慢的進步,但是比起 Amazon 還是像小孩一樣。網路書店如此方便,選擇這麼豐富,傳統書店如果沒有發展特色,還真難拼的過 Amazon。

上一句話在遠景是這樣翻譯的:在我所默想的稀奇矛盾的事中間,我覺得,像密考伯先生這樣不負責任,卻從來不曾向我借錢,大概要歸功於他對他這小房客懷有一種同情的記憶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