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ruary 02, 2009

猴山岳連走二格山,下貓空圓山

爬了幾座艱苦的中級山後,想要換換口味,找座輕鬆的郊山走走,既不必早起,也不怕走不完而趕路。想起上次筆架連峰後段的二格山因為時間太晚沒有上去,就決定去爬二格山,但又怕只爬二格山不過癮,就把猴山岳也拉進來,順便測試一下新買的鏡頭。昨天晚上整理行李的時候,才發現忘了影印地圖。就拿出一張 A4 廢紙,對著上河的地圖自己畫了一張備用。

今天早上摸到九點才出門,外頭天氣真好,萬里無雲,氣溫暖洋洋的,一派春日融融。出了捷運木柵站,就決定不要辜負好天氣,用走的到指南宮的登山口。
景美溪的河濱公園。

指南宮小時候媽媽有帶來過一次,大學也來過,印象中就是走不完的樓梯。

不過大馬路已經直接開到指南宮的後山,信徒不必再爬這無窮盡的樓梯了。今天是天公生日,好多人來安太歲。山櫻花也開了。

繞過指南宮纜車站後方,就是猴山岳的登山步道,因為九月的颱風而坍方的邊坡,把步道沖斷了,至今還沒修好,不過山友們已經開闢出高繞的路徑。

遠看猴山岳猴頭的坡度,將近有六七十度,就知道今天又有一番苦戰,我跟攀爬還真有緣,隨便一挑就命中需要手腳並用的郊山。

不過經過充分的訓練,這段峭壁只是驚而不顯,半小時後就踏上了猴山岳的前峰,這裡有台北市三角點,眼前展望良好,可以看見整個台北盆地,真是悲歎都市人只能呼吸污濁的空氣。而貓纜通過的崩塌地,看得真是觸目驚心,這種施政錯誤,要是在陳水扁時代,不知道媒體會怎麼清算?
三角點
空氣污染
電塔的左邊是纜車站,右邊是坍方所在

接下來走在稜線的土地路上,兩旁有樹蔭乘涼,十分鐘後就差點踢到孤零零立在路中間的圖根點,原來是猴山岳主峰的圖根點。四周密林無展望。

接下來的道路偶有起伏,但都相當好走,只要地上常常有一些埋的只剩下一個頭的三角點,須小心避開免得絆倒。

這邊的路徑四通八達,有好多條路都沒有被上河的地圖記錄到,不過還好有縣政府的指標可以參考。路邊有些開闊地闢建為茶園,而最茂密的植物當屬雙扇蕨了,看見它可愛的嫩葉,就知道春天已經到了。

接近阿柔洋道路的山路上,掛著好多彩色的幡布,不知道是誰在此舉行神祕儀式,我在此迷了路,小繞到天南宮才回來。穿過阿柔洋道路就是二格山的登山口,需要再上升兩百多公尺到二格山,所以又是一連串的拉繩攀爬。好不容易到了綠豆亭鞍部,才發現原來老闆非假日不會來開店。拿出 7-11 買的機器做的午餐充飢。此時遇到一個從筆架山過來的朋友,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他今天早上八點鐘就從皇帝殿北峰出發,已經走了六個鐘頭了,腳程之快真是令人佩服。
空蕩蕩的綠豆亭。

二格山的登山口距離北宜公路很近,不然綠豆老闆就要挑著食物翻山越嶺了。而二格山的山道也整修的很完善,順著階梯沒多久就爬上今天最高的地方,海拔 678 公尺。二格山的山頂有個三百六十度展望的觀景平台。往南可以看見翡翠水庫,往北則是整個台北市,連觀音山也隱約可見。而東邊是先前爬過的筆架連峰,因為高度較低,不易感覺有何驚險之處。
往南
往北

眼看時間不早了,而走了這麼久也有點腿軟,想說走條山路下草楠就回家,但是山路卻一直走個沒停,來到了中華電信的中繼站。從這裡看猴山岳,比較像趴著的小狗,前峰是狗頭,主峰是狗背。

我從中繼站的旁邊找到一條通往貓空圓山的山路,這條路還真難走,不但一路陡下,土質是鬆軟的腐殖土,也沒幾條繩索輔助,連兩旁的樹木都挺細瘦的,一拉就彎折了,所以只能小心的採穩每一步,以免滾下山去。貓空圓山上面有個中華民國山岳協會立的不鏽鋼基點,四周密林無展望。接下來又是驚險的陡下泥土路,可以接到草楠產業道路,有接駁公車可以回到木柵動物園。

今天玩得還蠻盡興的,雖然想要輕鬆走一走,卻還是挑到了稍微困難的路徑。下次再來我會直接搭公車到指南宮的後方停車場,避開指南宮又臭又長的階梯。新買的鏡頭雖然不錯,可是還是 12-60 比較實用,走入樹林之後就換它表現了,果然高階的鏡頭,不必看拍出來的照片,銳利度光從觀景窗就感受的出來了。最後補上手繪的行程記錄:

2 comments:

  1. 那張指南宮的階梯照就是超廣角9mm的傑作嗎?魚眼的效果真顯著啊!
    可以拿來拍可愛的大頭狗照!

    ReplyDelete
  2. 是呀,不過現在已經沒有小狗可以拍了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