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ruary 12, 2009

Garmin eTrex Vista HCx

從小就自豪於擁有優越的方向感,五歲的時候,媽媽帶我們出門,晚上要回去的時候,等公車時我就發現不對,剛才來的時候是從這裡下車,現在要回去應該到對面搭車吧?結果媽媽不肯採納五歲小孩的意見,一意孤行硬要在原地等公車,直到公車到了終點站才證明我是對的。我到從來沒去過的城市自助旅行,只要給我地圖就可以四處悠遊,即使走錯路也會馬上發現。而我更佩服爸爸,他的腦袋好像裝了完整的台灣地圖,不論是在台北的大街小巷,或是郊外山區崎嶇的道路,他都不用帶地圖,可以毫不猶豫的開車四處啪啪走。我的方向感應該是遺傳自他,但被媽媽抵銷一部份,因此略遜一籌吧?

所以我看到許多山友爬山帶著 GPS,內心就有點輕蔑,既然來到郊外,這些人造產品就應該拋棄,依靠自己的本事找路才對,更何況經過諸位前輩的拓荒開路,台北近郊許多中級山的路況都維持的相當理想,路條標示也是只會多不怕少,帶著 GPS 上路不是就自認為連找路條的本事都沒有嗎?而且以前在朋友的車上看到 GPS 的導航系統,雖然可以標示出車子開到哪裡,卻常常還有正負十公尺左右的誤差,往往已經到了路口,卻還標示說還差五六公尺,所以拿 GPS 來標定座標,似乎不夠精確。

因此即使去爬從來沒去過的地方,我也不擔心一個人會走丟,只要指北針和地圖在手,加上敏銳的雙眼尋找路條,每次都可以安然的回家。但是我也不是盲目亂闖,行前都會祥讀網友的遊記,確定路跡清晰無虞,路程長短適中,網友失敗的經驗更具有參考價值,經過仔細評估後才敢出發。但即使謹慎的行動,仍然發生迷失在三峽山區的不幸。事後痛加檢討,發現缺乏高度計的幫助無法正確的定位,尤其是低海拔的山區,常常身處毫無展望的密林裡,無法藉由四周山頭作為地標來定位,就興起張羅個高度計的念頭。

可是高度計以換算大氣壓力的方式預估高度,需要常常校正氣壓,感覺有點麻煩,而且爬山還要帶這麼多哩哩扣扣的東西,一定會被我弄丟。後來又看上了一款登山手錶,既可以方便的戴在手上,又可以擁有時計、高度計、指北針、氣壓計的多項功能,有些新奇的款式,還可以記錄心跳,高度落差的行進速度等。可是一看標價,超過萬元的手錶還真下不了手,這種價格足以買台 GPS,還能擁有更多功能呢。所以我本來很鐵齒的認為自己不需要 GPS,在遇到迷路的恐怖經驗之後,慢慢的不在排斥它。加上我只要拿他當作高度計,並且利用他航跡的功能來記錄自己的行腳,也是相當吸引人的地方。當然在購買任何高價產品之前,我都會進行預算評估,今年有兩位長官破例給了紅包,只要一個月不買 CD 就可湊足金額,所以就大方的買下去了。

昨天中午拿到貨品,同事問說,你連鞋子都要網購嗎?

正牌台灣製造,爽!

一手就可以掌握,真是精巧。只可惜螢幕位於下方,和一般手機剛好相反,常常不小心拿反方向。

之所以會選擇這個型號,是被 01 上面這篇開箱文給吸引了:[分享]縱橫山林,短小精悍 Garmin eTrex Vista HCx。上面有精彩的開箱照片,我就不必再續貂了。

下班後搭車去社教館,藉機測試航跡描繪的功能。

還有高度爬升的圖表。

還可以套用到 Google Earth,增加臨場感。

或許是被蘋果慣壞了,把玩了一天之後,還是無法適應他粗獷的外表,而內建的界面也是和蘋果的直覺式操作背道而馳。我本來以為開機就可以使用,沒想到玩了幾下還是乖乖的把說明書拿出來研究一番。而下載資料到電腦裡面,也是一番苦戰,連安裝軟體都很麻煩。費了一番手腳,終於稍微了解操作的邏輯。更詳細的操作說明可以參考山界傳奇人物蕭郎先生的教學:GPS使用參考

即使有了 GPS 的幫助,地圖指北針還是不可或缺的,畢竟 GPS 的定位還是不甚完美,更何況爬山的時候,任何需要電的東西,是不可以依賴為唯一的參考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