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ruary 24, 2009

Hario 磨豆機之刻度調整實驗

光顧小站的網友,有四成的朋友是經由查詢 Hario 磨豆機而來,其中又有大部分都想知道如何調整刻度。所以我就簡單地做了個比較,讓想買這款機器的朋友心裡有個底。

今天的測試對象,星巴克的豆子:Espresso Roast

首先,把磨豆機的把手拆下來,只剩下最下面的齒輪。

調整好齒輪的高度,再把卡筍放上去。

把手裝回去後,就可以磨豆子了。

仔細數一數,這個齒輪的高度有八圈,可以調整的範圍蠻大的,可是如果調到最高點,連豆子都可以漏下去,當然很不實用,所以我就只測試最低處開始算起共五圈。

還沒磨過的豆子。

磨好的五組豆子

轉到最低處後空隙十分狹小,豆子幾乎無法磨,感覺好像是替咖啡豆剝皮一樣,磨了幾下就放棄了,不過可以看見豆粉十分細緻,有時間的朋友可以試試看。

最低點加一圈:

最低點加兩圈,顆粒開始變粗了:

對低點加三圈

對低點加四圈,大概只有壓碎成四分之一的大小了

因為一時找不到合適的標記,這些照片就沒有放比例尺了,應該還是看得出來粉末的粗細吧。齒輪卡筍的設計以六分之一圈的精度微調。我使用塞風壺,習慣上以最低點加一又三分之二圈來磨豆子,大部分的手動磨豆機,原理都大同小異,大家可以根據器具的種類與喜好的口味來調整刻度。這次嘗試的 Espresso Roast 是混合的豆子,果香很濃郁,乍喝之下泥土味很明顯,殘留在舌尖的味道卻很甘甜,我還蠻喜歡的。

12 comments:

  1. 很有實驗精神喔,給你鼓鼓掌!
    同時也多謝你精闢的圖解,讓我終於知道怎麼調整刻度
    原來我之前完全都沒搞懂它的構造,所以才會磨出來的粉都超粗的
    看到你買Starbucks的豆子,跟你推薦他們家的Kenya咖啡
    味道很清爽又香醇喔,只是有點貴,一包半磅要500塊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嗯、肯亞的豆子(筆記~),等我這包喝完就去買來嚐嚐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最近買了肯亞的豆子來試喝,覺得味道很難調整。一打開包裝,還沒磨香味就很濃了,用以前常用的份量和粗細去煮,結果味道太重,減低份量之後,味道卻又過淡,目前還在試最喜歡的煮法。不過大致上可以感覺的出來,這種咖啡的酸度很重,一入口舌尖是濃郁的漿果味,舌根是酸的帶勁的爆炸口感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可能我是用美式咖啡壺煮的,又有加牛奶,所以沒特別感覺到它的酸味。
    但是它的濃濃香味真的很吸引人呢。
    喝過很多種咖啡,像它這樣香的沒多少。瓜地馬拉的咖啡就很可怕!普遍有股怪味道。祝你早日試出好比例囉!

    ReplyDelete
  5. 我也不喜歡中南美洲的咖啡,但比較喜歡帶點酸味的口感。

    ReplyDelete
  6. 喝了兩天朋友提供的咖啡豆之後,還是忍不住到全球知名的連鎖咖啡店買了包豆子來煮。磨豆子的時候就覺得有顆豆子特別硬,倒出來一看,原來是混了一顆大小形狀顏色和正牌豆子一磨一樣的小石頭。還好不是用電動磨豆機。咖啡店烘的豆子應該是用機器選豆的吧,下次磨豆的時候,要小心有沒有不該放進來的東西。

    ReplyDelete
  7. 請問摩卡壺用甚麼刻度? 我也是用星巴克的豆子:Espresso Roast.

    ReplyDelete
  8. 摩卡壺的話,我會建議約沙糖一半大小的粗細。大概是倒數第二張圖的那種程度。

    ReplyDelete
  9. 今天到蜂大買了包 espresso blend 的豆子, 照上述所講的刻度, 但咖啡無法冲上來, 我想要兩圈的刻才可以, 要試試看.

    ReplyDelete
  10. 水如果上升的速度太慢,可能是咖啡粉比較細,不好意思讓你多浪費一泡的咖啡豆,請再試試磨粗一點看看囉。

    ReplyDelete
  11. 每次我用摩卡壺沖煮完的咖啡粉都是濕濕的, 這情況正常嗎?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