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ober 29, 2013

Osprey Stratos 24

陪伴我征戰各地中級山的 Tatonka Andro 20 已經五歲了,決定幫它找個接班人,也順便把背包全系列統一成 Osprey。


Osprey Stratos 24

新成員飛上平流層的魚鷹:Osprey Stratos 24,顏色當然也是要挑綠色的。

 

即使是當天來回的中級山,帶上雨衣褲、攻頂爐、預備糧、緊急帳篷、四到五公升的水,加一加也要將近十公斤,但還是有辦法塞進舊的背包裡,容量不成問題。但 Andro 本身有些小缺點,兩節式設計有點多餘,總是習慣打通來使用。腰帶很硬常常摩傷胯骨,肩帶距離太寬,會摩擦到鎖骨與肩胛骨之間的關節,長時間背負下來實在不是很舒服。


T: 我要退休了,以後就換你陪伴主人吧。
O: 我也會變得跟你一樣髒嗎?

先來看看我最重視的背負系統。由於身材屬於小骨架,一般歐美品牌的背包為西方人設計,肩帶距離較寬,背在我身上時,肩帶總是往外卡在鎖骨與肩胛之間的關節,往往要拉緊胸帶來避免肩帶滑落。這顆 Stratos 的兩條肩帶起點間距較短,肩帶也較寬,終於找到適合窄肩的背包了。散熱系統是一般小背包常見的網架式,但它兩邊長的下半為固定式,與常見只有下邊固定的款式,背起來比較不容易晃動,是一大改良。


背面

腰帶的束緊是 Osprey 獨特的向內拉扯。


有時為了拿一些小東西還要下背包,這顆背包的腰帶有兩個口袋,右肩帶也有個小口袋,可以裝一些行動糧、電池等小物,方便行動中取物。


腰帶口袋為網狀,方便散熱

肩帶口袋有點太小了,連 GPS 都塞不太進去

兩邊各有側袋,要塞進一公升的水瓶是有點緊繃。有趣的是右側的壓縮袋是縫在網袋裡面的,這樣用來固定腳架等長形物體,可以更加穩固。


左側袋

主袋上下連通的直筒,其實小背包實在沒必要再分成上下兩截。主袋內還有水袋空間,左、右上角各有一個吸管出口。特別的是內側小附袋直接對外開口,這樣拿東西就不用再打開主袋了。

上下連通的主袋
對外開口的附袋

有附送雨衣!


雨衣

Osprey 獨家的劍鞘式登山杖收納系統。其實我不太愛這種設計,登山杖位於身體的側邊,總是會有點妨礙行動,且通過斷崖時容易頂到岩壁,增加危險。將背包置放於地面時,登山杖會往前突出一小段,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頗佔空間。


劍鞘式登山杖收納系統


還有收納冰斧的機構

其他貼心的小設計,常見的胸袋附設小哨子,大口徑的拉鏈,方便帶上手套時也能輕易打開袋子。

 

有了這麼優秀的後輩,Andro 你可以安心退休去啦!

2 comments:

  1. 哈,我們二人的背包都很類似,我的大包和你的一樣,橄欖綠色的 aether 70,中包也是stratos,但是是35L.
    另外,我們用的手機殼也是一樣的,灰紅配的Otter XD
    Paleo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原來您也是 Osprey 的客戶,我的中背是 Kestrel 38,也是非常好用。在台灣幾乎沒有走超過三天,其實用不太到 Aether 70 說...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