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ober 02, 2013

金沢:兼六園、白鳥路、金沢城、尾山神社、武家屋敷

接下來有五天四夜要住在金沢,其中兩天預計要拿來爬山,剩下的三天就隨意安排,在金沢與其近郊旅遊。加賀藩在幕府時代,領地包含現今石川縣與富山縣的大部分,俸祿一百萬石,是相當富裕的領地。都城金沢的規模也僅次於京都、大阪、江戶等大都市,因此自古人文、藝術與工藝薈萃。早上從富山市搭乘特快電車到達金沢市,只要一個小時。下車後將大件行李寄放在車站的置物櫃,到東站等公車,第一站預計前往兼六園參觀。

兼六園自詡有「宏大、幽邃、人力、蒼古、水泉、眺望」六種風情而得名,號稱日本三大名園之一,自然遊客眾多,不乏台灣觀光客,我還在此巧遇台灣的朋友。兼六園以霞ケ池為中心,利用天然的高度落差,營造出噴泉、小溪、瀑布的流水,在以此為背景植栽,布景的假山、石燈籠造型各具巧思,春櫻、夏松、秋楓、冬梅四季輪流爭豔。園區雖然不大,慢慢逛一圈只要一個小時,但急著拉車的觀光客,多半就在最有名的徽軫灯籠拍個到此一遊照就走了。

反正不趕時間,繞了兩圈還是意猶未盡。好幾間臨湖的小屋,改建為餐廳,但今天都沒營業,真是遺憾。還好茶室夕顏亭有開門,這是栗子口味的和果子,口味甜而不膩,搭配抹茶還不錯。本來以為會有泡茶的儀式,還好是直接上茶,不然不懂茶道的我,就怕失禮了。

到過兼六園的台灣人實在太多了,網路上另有許多精彩的照片,就不獻醜了。從後門離開準備參觀成巽閣,卻遇到週三公休。繞到北邊的玉泉園,也是大門深鎖。在往金沢城公園的途中經過白鳥堀,卻是接連失望之後的驚喜。這條原本護城河一部份的水渠,填平為人行道,殘存的小溪,乾淨到夏天還有螢火蟲的蹤跡。兩旁的大樹隔離喧囂,彎曲的小徑陳列著許多雕像,有如室外美術館。

出身於石川縣的三位文豪:

下一站來到旁邊的金沢城公園,金沢城原本已經毀於祝融,平成年間開始復原,菱櫓、五十間長屋、橋爪門続櫓已經完工,河北門是近期才開放。還原早年日本工匠,不用水泥的積石與不用釘子的木造技術。由於連日的疲勞,在五十間長屋前方坐著休息時竟然就睡著了。覺醒後參觀了菱櫓,原本打算穿越中央公園前往武家屋敷,但公園在施工中不能進入,就先到鄰近的尾山神社參觀。

尾山神社十分特別,它的神門是三層樓建築,窗戶還有彩繪玻璃的裝飾。

神社左側有個小庭園,跨越淺池的紫藤花架,頗有巧思。

接下來到了長町的武家屋敷,這是古代武士居住的地方,首先參觀下級武士「足輕」的居所。武士靠俸祿為生,足輕戰時為步兵,平時則為雜役。他們的住家十分狹小,隔間成四到五個小房間,從玄關就可以把整個家看光光了。旁邊大武士的住家,不但有庭園,還有吟詩作對的地方,房間拉門有名家繪畫,拉門的把手還有雕刻花紋。

緬懷了一下階級的差異,走小巷前往友禪館參觀,加賀友禪聞名全日本,使用天然染料,手工經過多個步驟上色,三樓有技師實地表演,但到達時剛好不在。二樓展示美麗的作品,這匹布巧妙的描繪兼六園的各個角度。

長町半途有間賣麵筋的老店,裡頭有麵筋作的甜點,麵筋其實沒什麼味道,主要用來提供嚼勁,襯托裡頭的紅豆等餡料。走到底有間老鋪紀念館,一樓展示當年的藥鋪,老闆、帳房、伙計都有特定的座位。二樓則陳列金沢自今仍在營業的老店,一些古老的賬簿、燈具等。

老鋪紀念館斜對面是前田土佐守家的紀念館,一代藩主的旁支為先祖守家,保存許多古文書。

走著走著來到了香林坊,街道兩旁都是精品店,累了好幾天實在也沒精神再逛下去,找了間簡餐店晚餐,搭公車回車站取回行李,就回旅館休息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