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ober 04, 2013

白山

「白山」位於日本北陸的石川縣,為「両白山地」的最高峰,海拔 2702 公尺,擁有一等三角點。因為高山戴雪終年不消,從日本海或平原上遙望,都可看見它雪白醒目的山頭,是以得到「白山」的名字。歌詠白山的詩文,古書『万葉集』、『古今集』等都有所記載。

白山為活火山,最近一次噴火發生於西元 1659 年。山體的大部份為一億多年前隆起的沈積岩,曾有發現恐龍的化石。火山活動則在三、四十萬年前開始活躍,火山口從北方的天池附近慢慢往南移動,當時的古白山火山,高度曾經超過三千公尺,現今的大汝峰為古火山的遺址,翠ケ池則為火山口的遺跡。近期活躍的新火山,熱點在室堂平到南竜ケ馬場之間的緩坡上。也由於火山活動與旺盛的侵蝕作用,白山的防沙工事從古代就已經積極在進行中。也由於噴發點的位移,加上經年的侵蝕現象,不像富士山有個完整的火山口,但從鼎足而三的三個山頭觀之(御前峰、大汝峰、剣ケ峰)仍可大致上勾勒出火山的外形。


白山:大汝峰、剣ケ峰

白山也以「花之百名山」著稱,擁有日本規模最大的黑百合群落,花季時山麓處處遍佈著花海。在日本登山時,常見到例如「白山一花」、「白山風露」等等以白山為名的高山植物。這些植物並非白山特有種,是因為由於白山以花聞名,吸引植物學家前來研究,為早期日本植物研究興盛的所在,因此以白山命名的植物多達二十幾種。此外白山擁有遼闊的山毛櫸森林,孕育著許多稀有的動物與鳥類。因此白山被劃歸為國家公園,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挑選為生物圈保留區。

自古白山就被尊崇為水神、漁撈、航海的守護神,相傳西元 717 年,修行僧泰澄大師首登白山,興起了白山的信仰。此後從越前(今福井縣)、加賀(今石川縣)與美濃(今岐阜縣)的各個馬場(參拜者下馬開始步行的地方),開闢了三條禪定道,從此信仰登山的朝聖者絡繹不絕,「白山」與「立山」、「富士山」合稱為「三靈山」。古代日本的宗教為「神佛習合」,不分神道教與佛教一體信奉,山道上神社與佛像並存。但自從明治天皇頒佈「神佛分離令」之後,只准神道教的信仰,於是只剩下山頂「白山神社」的奧宮。白山信仰散播全日本,共有 2700 個分社。

撰寫「日本百名山」一書的深田久弥先生為石川縣人士,早在十五歲的時候就已經攀登過白山,毫無異義地將「白山」列入日本百名山之中。但除了登山客前來探訪之外,自古為了信仰登山的朝聖者、為了修煉的武士、為了獲得藝術靈感的畫家與詩人、為了研究動植物的學者、為了發掘恐龍等古代化石的考古學家,早已不絕於途。除了上述三條禪定道之外,從四面八方入山,還有十數條登山步道。

攀登白山者多以「室堂」為基地,從各步道上山,住在「室堂」眾多的山小屋,第二天於山頂欣賞日出後再下山,為兩天一夜的行程。這些步道中,以借道防沙工事的作業道路為最短,稱為「砂防新道」。步道寬敞整備完善,處處有公廁與水源,因此最受歡迎。其登山口位於白山西南麓的「別当出合」,從金沢市有登山巴士可達。

行程紀錄:

兩白山地平行於北阿爾卑斯山脈,在其上縱走時,經常可見到白山的英姿。這趟日本之行,原本就有計劃攀登白山,不但順路,也可藉此完登日本三靈山。由於打算當日往返,決定採用最短路徑的「砂防新道」。雖然有登山巴士可達登山口的「別当出合」,但是車班卻不太理想,抵達登山口已經九點,下山的班車卻是下午一點半,時間實在不夠用,這車次應該是配合要住宿在室堂而設計的。因此計劃租車自行前往登山口。日本很多登山口,常有所謂「マイカー(My Car)交通規制」,因為上山的林道狹窄,車多時會車困難,因此週末或連續假期,自駕車必須將車子停在山下,搭乘接駁車上山。由於不想浪費時間等待接駁車,也不願意在假日時攀登這座超級熱門的山岳,便計劃利用週間來訪。剛好週五氣象預報為晴時多雲的好天氣,雙腿在三天的城市旅遊之後稍有恢復,就決定在 10 月 4 日星期五這一日來攀登白山。

由於從金沢駅開車到登山口約要兩個小時,因此早上三點鐘就起床,四點鐘從飯店出發。先開到金沢駅的西站轉國道六十號公路,再左轉北陸自動車道。(日本的國道類比於台灣為省道等級,自動車道則為高速公路等級。)提前從『金沢西IC』離開高速公路,以避免通過收費站。接上通往白山市的國道第一五七號公路前進,除了靠近山區隧道較多,且多個路段正在整修路面而變成單線通行之外,凌晨時間一路順暢。一直行駛到白峰溫泉時,左轉上三十三號公路,經過白山溫泉所在的「市ノ瀬」,左邊有大型的停車場,週末的交通規制時段,自駕車必須停在這裡換接駁車。右轉上林道繼續開車,車道則縮減為單線雙向通行。經過多個髮夾彎之後,林道被鐵鍊封鎖,必須右轉下坡到自駕車的停車場。見封鎖站前的路旁劃有停車格,就將車子停在此處。山友們或在整裝,或在早餐,雖然天還沒亮,路旁停車場已經相當熱鬧。


林道封鎖站,回程天亮時補拍

05:15 路旁停車場

車行時間比預估的時間還快,這時天空只有微光,距離日出還有半個小時。點亮頭燈出發,繞過鐵鍊後續行柏油林道,過橋後右側接上從溪底停車場上來的階梯步道,若開車到達時間太晚而路旁停車場已滿的話,就要停到溪底,多爬一小段路。

05:23~27 別当出合

接著來到一個供巴士迴車小廣場,右邊就是登山センター,大門只是虛掩,必須進屋填寫登山届,公廁則位於建築的後方。廣場盡頭轉為小石子步道,經過登山口石碑後分成兩條,右邊是「砂防新道」,左為「観光新道」,取右穿越鳥居來到跨越別当谷的吊橋。過橋後開始攀爬階梯步道。


別当出合登山センター,回程於天亮時補拍


登山口石碑、鳥居、吊橋,回程於天亮時補拍


於別当吊橋眺望別当谷的防沙工事

05:37~44 上下山道分離

沒多久步道分成兩條,右邊為上山用,左邊是下山道,仍舊是一連串的石階,之後兩條路會合,寬闊的步道兩旁是山毛櫸森林,路旁地上約五百公尺有個道標,說明距離下個目標還有多遠,上頭還有花朵的標示,可見白山頗以花之百名山自豪。


上下山道分離


石階步道

06:01~05 中飯場

左轉進入一個小廣場,稱為中飯場,前方有防沙作業道路橫切,左側是個公廁。在此休息片刻喝口水。


中飯場

再度出發後,橫越車道繼續攀爬石階,兩旁森林漸漸從山毛櫸轉變為岳樺與杉樹。接著偏右轉來到柳谷右岸,路左有兩面說明牌,解說防沙工程不但需要許多攔沙壩,還有複雜的地底引水隧道,真是浩大的工程。雖然已經日出,但位於大山的西側,陽光還沒露臉,可是直升機已經不停地來回運補了。離開柳谷後,左轉之字上行爬上稜線。


山毛櫸森林步道


柳谷龐大的防沙工事

06:36 別当覘

稜線上行一段路後,來到別当覗,前方可見到別当谷的大崩塌地。由於登山步道受到別当谷崩塌的影響,改道右轉進入森林之中,小段腰繞後爬上一片小濕地,兩旁有長椅可供休息。此處視野開闊,北方可見到越前禪定道的稜線,南方則可眺望別山。


別当覗上方的小濕地


眺望越前禪定道的稜線

07:10~20 甚之助避難小屋

經由木板步道通過濕地後,進入山溝狀的爬坡,右轉離開步道不遠的平台上,有座甚之助避難小屋。小屋有公廁和水源,前方的小廣場上有許多張長椅,此處展望不錯,遠方低矮的丘陵,在晨霧中若隱若現,有如水墨畫一般。眺望山頂的稜線,雖然花季已過,但一片片黃、紅色的草地夾雜在長青的針葉林間,秋色十分迷人。


甚之助避難小屋


眺望別山

囫圇吞下三明治當作早餐後,回到山溝狀的步道繼續往上爬,來到一個石塊堆積的小平台,右轉接南竜道通往別山,取左腰繞路上室堂。南竜道也有岔路連接弥陀ケ原,稱為エコーライン。

07:38 南竜道分岐

這條腰繞路在初夏時,是遍佈著花海與點綴著雪溪的美麗山坡,這時節花季已經結束,只剩下耐寒的立山薊撐場面。此時陽光已經越過山巔,照亮了白山的西側,藍天下的繽紛秋光,其色不減盛夏時節。沿途跨越許多小溪,有引水管接水。在最後一條小溪的右岸上溯,這段陡上路稱為十二曲り。


秋色


小瀑布


火紅的ナナカマド(七竃)

08:11 延命水

接近稜線的下方,石縫中有一股細小的湧泉,稱為延命水,在此啜飲幾口甘美的泉水。


延命水

08:18 黒ボコ岩

爬上稜線的地點稱為黒ボコ岩,是一塊黑色的大石頭,背面有玉井敬泉先生的浮雕。從這裡左轉是「観光新道」的下山道,右轉幾步路後,進入稱為弥陀ケ原台地。


黒ボコ岩

經過白山神社奧宮的標誌後,正式進入神的領域。遼闊的風景令人心曠神怡,廣大的草原上,點綴著幾株艷紅的七竈,後方背景是平緩的御前峰。在木板步道上開心地漫步,右手邊エコーライン會合之後,在稱為「五葉坂」的陡坡上努力一番,抵達室堂。


弥陀ケ原


弥陀ケ原


弥陀ケ原


五葉坂的ナナカマド

08:42~55 室堂

爬上五葉坂,穿出小樹林,眼前一棟龐大的室堂遊客中心,內部有食堂、簡單的陳列室與佈告欄。左邊有公廁,左後方散佈著幾幢山小屋。繞過遊客中心之後,前方視野遼闊,廣大的沙礫平台上擺放著許多野餐桌椅,後方這松矮樹遍佈在御前峰平緩的山麓,與山腳下白山神社紅色的屋簷形成強烈的對比。看著美好的山景,一邊品嘗背上來的蘋果。這袋從近江町市場買來,一顆只要五十日元的蘋果,在山下吃時只覺得酸得要命,帶上山後卻變得甜美多汁。


室堂ビジターセンター


白山神社

神社前方一幅地圖,說明山頂附近步道眾多。旁邊有塊木牌,斑駁的字跡摘錄著深田久弥先生關於白山的記述。廣場前,右邊是從白川鄉起登的平瀨道,左邊為腰繞御前鋒的水池巡遊路(お池めぐり)。穿越鳥居後,開始攀爬石階步道,不久後左邊一條岔路,通往山頂附近的水池。越過一塊稱為青石的岩石後,不斷之字爬升,回頭看室堂的建築群縮小有如積木,右前方越過稜線則可遙望御嶽山。越爬越高樹木漸漸稀疏,腳下也變成滾動的石塊,但路況依舊良好。從稱為高天原的石堆群的右方繞過後,再幾步路就登上了御前鋒的山頂。


攀登御前峰


接近山頂

09:34~50 白山御前峰

上稜後左轉穿越白山神社奧宮的前方,爬上御前峰的山頂。此峰為白山連峰的最高點,海拔 2702 公尺。亂石堆積的狹長山頂上,偏左方立著山名石柱與一等三角點。披襟當風瞭望四野,展望好極了。往北方山腳下看,大汝峰與剣ケ峰左右護衛。東邊重重山嶺層疊,壯闊的北阿爾卑斯山脈在後方峰峰相連。南方的奥美濃與加越等群山迤邐,背後襯托著乗鞍岳與御嶽山。西邊山腳下的市街隱隱約約,日本海的海岸線依稀可辨。


白山神社奧宮


御前峰頂上石碑與一等三角點


眺望大汝峰(左)、剣ケ峰(右)


槍、穂高連峰


御嶽山


此間樂、不思蜀

請一位山友幫忙拍了登頂照,由於時間還早,決定走水池巡遊步道,繞一圈再回室堂。沿著稜線往北行,來到稱為御宝庫的石陣前右轉下坡。這坡道是陡峭的火山碎屑坡,石塊十分鬆動且路跡不清,必須往御前峰山頂正下的方向斜切,再左轉降到底部。


御宝庫

底部的小盆地,左右各有一個水池,左邊的油ケ池已經乾涸,露出池底的黃沙,右邊稱為紺屋ケ池,位於剣ケ峰的山腳下。


紺屋ケ池


乾涸的油ケ池

接著爬上小盆地的邊緣,沿著狹長的稜脊往前,右手邊出現一個蒼鬱滿盈的水池,稱為翠ケ池。美麗的翠ケ池讓人駐足,周圍山友不斷地發出感歎之詞。


翠ケ池

左轉爬上小山坡,再左後轉下降到稜線的西側。底部一條岔路回頭通往大汝峰,左側則為血ノ池。繞行血ノ池抵達對岸後,步道在千蛇ケ池分成兩條,左邊為回到室堂的近道,右邊則續行水池巡遊路。千蛇ケ池為終年不化的雪溪,傳說中白山開山的泰澄大師,曾將千條惡蛇封入萬年雪中。岔路口取右經過五色池,再來到百姓池。若繞過百姓池直走,是腰繞大汝峰前往加賀禪定道的捷徑。在此取左緩坡下降,越過稜線後,回到室堂前的小廣場。


血ノ池


千蛇ケ池


五色池


百姓池


腰繞路

11:02~25 室堂

放下背包,到遊客中心裡逛逛,喝了杯咖啡之後,轉身向神社與御前峰道別,繞到中心後方,步下五葉坂,穿越弥陀ケ原,來到黒ボコ岩。


回到遊客中心


御前峰與白山神社


弥陀ケ原

11:31 黒ボコ岩

時間還夠,決定走「観光新道」下山。這條路是越前禪定道的一部分,據說已有一千兩百年歷史。沿著稜線左側平緩的斜坡前進,這附近地圖上標示著蛇塚,是泰澄大師當年神蹟的遺址,但卻沒有找到特別的標示。不久後開始在稱為馬の立髪的崩塌狀陡坡下行,腳下稜線蜿蜒地延伸到市ノ瀬,左邊砂防新道所在的斜坡後方,可展望別山。在五彩繽紛的變葉秀中陡下,右轉來到一個小平台,這是殿ケ池避難小屋的遺址。


観光新道

12:01 殿ケ池避難小屋

由於避難小屋破損已經拆除,旁邊的谷地有臨時加蓋的組合屋,遺址所在的平台,可眺望白山釈迦岳。接著進入這松矮樹圍繞的步道繼續往下走,經過一個小谷地之後,爬回稜線上頭。再經過仙人窟後爬下大段的階梯,來到別当坂分岐。這一帶除了各式各樣的紅葉之外,腳邊不時出現盛開龍膽的紫色花朵。


殿ケ池避難小屋


白山釈迦岳


仙人窟

12:51 別当坂分岐

與直行越前禪定道分開,左轉攀爬階梯陡坡繼續下山。走到半路時,因為山道崩塌而改道,新路需右轉緩下,再左轉下坡,進入山毛櫸森林之後,下降到小溪旁,鑽出樹林後,來到別当出合的巴士站牌。


下山道

13:38~45 別当出合

在小廣場的沙土上踢到一個熊鈴,不知是哪位山友所遺失。與其讓它在土堆裡鏽蝕,不如就帶它下山吧。下山時想說登山中心應該有販賣食物,還幻想說不定有捲筒冰淇淋等,只可惜旁邊的小食堂可能是要週末才有營業,裡面空無一人,連販賣機都沒有。


別当出合

13:50 停車場

踢小段柏油路回到路邊停車場,開車經過國道第一五七號公路與林道接界處的白峰温泉鄉,進去泡湯舒解疲勞。這溫泉水質透明黏滑,泡起來十分舒暢。除了室內池,還有露天池、按摩水柱、蒸汽浴等設施完善。接著到溫泉會館對面的食堂,享用當地野菜料理,再開車回到金沢。


白峰温泉総湯

雖然落差甚大,但步道整備完善,沿途眾多休憩地點,攀登十分容易。中高海拔的林相變化多端,動植物資源豐富。山頂的火山景觀與火口湖景緻迷人,展望十分優秀。令人還想再來回味一番,下次若有機會,當然要在花季時來訪,最好還能在室堂住一晚!

6 comments:

  1. 您好,想請教登白山的更多細節,謝謝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請問你需要哪一方面的資料呢?

      Delete
  2. 你好,我找過交通從金澤到登山口的巴士好像(上年)只運行到9日,想知之後交通可以如何?我不懂駕駛的

    想問你知道可以找到日本人一起行山的FB GROUP/WEBSITE?

    還有你用了哪個相機和鏡頭?

    ReplyDelete
  3. 對不起,登山巴士好像只有夏季才運行,我能想到的是,找一間登山口附近的飯店住宿,請老闆接送。北邊的白山一里野,南邊的白山溫泉都有旅館。我都是獨行,沒有加入日本人當地的登山團體。相機是 Olympus EM-5,鏡頭 12mmf2.0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不,我找過上年10月9日封山前還有巴士,但飯店接送是一定有嗎?

      Delete
    2. 不曉得您計畫什麼時候去登山呢?日本的登山巴士大部分都只有夏季才開始運行,去年六月三十日開始,今年還沒公佈。因為山上的積雪要到七月才開始溶解,登山客才會多起來。

      另外在雪季時(七月以前),山頂的山屋有時候只提供住宿,要自備食物唷。

      飯店大多可以安排巴士站到飯店之間的接送,但能不能載到登山口可能要問旅館老闆了。有時候山路積雪,車子也不一定可以開得到登山口。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