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ober 06, 2013

鶴来

今天就要回台灣了,由於長榮的班機晚上七點才起飛,於是今日還有將近一個白天的時間可以旅遊,翻開旅遊書研究一番,決定去一個叫做『鶴来』的小鎮逛逛。搭乘 JR 到西金沢轉乘北陸電鉄石川線,抵達終點站的鶴来,出車站不禁怨嘆,要是昨天和今天天氣對調就好了。

之所以想來這裡參觀,是打算參拜白山神社的總社「白山比咩神社」。鶴来位於手取川流出峽谷進入平原的沖積扇頂點,是出入白山的要道,所以將白山神社的總社恭奉於此,鶴来也因此繁榮。離開車站後右轉往神社方向前進,在市街上聽到遠方傳來喧嘩聲,一個神轎上立著五公尺來高的財神像,正在沿街遊行,替商家祈福,原來今天是鶴来舉行蓬莱祭的大日子。

以前的鐵路直接通到神社門口,廢線後現在只好頂著大太陽走在無遮蔭的馬路上,有點快虛脫的感覺。走了半個多小時才到達神社門口,穿越鳥居步上參道,深入裡頭之後,兩旁都是千年巨木,十分清涼。

向神社裡頭行禮之後,發覺裡頭的神官正在舞劍,儀式已近尾聲,好奇之下從旁邊的寶物殿進去,好像要登記納奉才能進去。

走回車站的途中,路過金劍宮的門口,一輛裝飾成骷髏的小卡車慢慢開過來,好奇往後張望,發現居然有加勒比海盜的花車!扛花車的年輕人穿著傳統服飾,卻有位裝扮成海盜的青年站在上頭假裝在掌舵。先集合團拍後,唱著歌出發,挨家挨戶替商家祈福,真是太歡樂了。


越往市中心走就越熱鬧,遇見各式各樣的花車,有幕末知名的武士岡田以蔵與坂本龍馬。

花名紫艷的藝伎:

伊達政宗:

最引人注目的還是這位海盜先生了:

這些行列慢慢集中到市中心的小廣場,在臨時搭建的帳篷裡,神官正在舉行儀式,兩旁大批群眾圍觀。儀式結束後轎夫們集合拍照,接著再扛起金碧輝煌的神轎開始遊街,經過的店家逐一遞上貢品。

看完這麼有趣的祭典,肚子也餓了,聞著香味來到下一條街,來到類似台灣夜市的地方,各式小販叫賣,撈金魚、打彈珠、射飛鏢都一模一樣。炸薯條、雞蛋糕、章魚燒也少不了。走到一攤廣島燒前,煎麵餅夾著炒麵,老闆豪邁地加了兩枚雞蛋,還有大量的柴魚片、美奶滋。看了口水直流,點了一份當午餐,但果如預期的,很鹹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