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ober 05, 2013

荒島岳

「荒島岳」位於日本福井縣大野市,海拔 1523 公尺,其上設置有一等三角點,山名由來不詳。荒島岳屬於越美山地,位於大野盆地東緣的獨立峰,列名日本百名山之一。由於山勢平緩雍容,而有「大野富士」的雅號。『日本百名山』的作者深田久弥先生雖是石川縣出身,但中學是在福井縣就讀,因而對每日都能見到的荒島岳印象特別深刻。當初在挑選百名山的時候,福井縣另有一座同屬越美山地,不但名氣更大,高度也更高的「能郷白山」。但最後深田先生以荒島岳的氣質較佳為理由,改挑選荒島岳入列。


於大野城眺望荒島岳

相傳荒島岳也是由泰澄大師開山,現今有四條登山步道。「勝原コース」起於勝原駅,從北方登頂,由於抵達登山口的交通方便,長短適中,最為流行。「中出コース」始於西麓的中出,經小荒島岳登臨。利用鬼谷林道,從東南方上山的「佐開コース」雖然長度最短,但林道崎嶇不平,需要高底盤四驅車才能進入。東路的「下山コース」已經荒廢,山道久未整備。

昨日登臨白山之後,繼續往南拜訪荒島岳,似乎理所當然,不然下次再來日本,也不會因為要來爬它,特地再來福井縣。只可惜第二十三號颱風菲特從日本南方海面掠過,引進較多的水汽,氣象預報為陰有雨的天氣。若延期到預報晴天的明日,一來怕趕不上回台灣的班機,二來還要多租一天的車子,就決定還是如期出發。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3 年 10 月 05 日星期六
  • 天氣:陰偶雨
  • 人員:庸人一名
  • 嚮導:昭文社出版之「山と高原地図 43 白山 荒島岳 2013」
  • 交通工具:小轎車、雙腿
  • 距離與高度差:9.0 公里,+1231m -1231m
  • 航跡圖:

四點鐘起床,五點鐘驅車從金沢的飯店出發,今日預計要開兩個小時才能到登山口。與昨日相同,繞到火車站的西站上北陸自動車道,過了金沢西交流道後續行過收費站,接著走高速公路一直開到福井縣的福井交流道下高速公路,短短的八十公里收費 2100 日元。若要避開收費道路,可走昨日的一五七號國道,過白峰溫泉鄉之後繼續前進,經勝山市可達大野市。下交流道之後左轉一五八號國道,穿越一連串的隧道後抵達大野市,晨曦中盆地前方已經可以瞭望荒島岳的身影。經過通往勝原駅的岔路不取,右轉一小段路在進入馬返隧道之前,右後轉開上滑雪場的停車道,路面有些坑洞要小心駕駛,最後抵達滑雪場的停車場,約可停放四十台轎車。

06:55 カドハラスキー場

停車場的最裡頭有間廁所,旁邊有個填寫登山届的亭子,寫好基本資料與預計的上下山時間之後,從亭子的右邊水泥路往山上的方向前進。


滑雪場的停車場

為了方便滑雪,這一片山麓的樹林都被砍光了,草原上芒花搖曳。水泥車道走到底後右轉,進入芒花夾道的小徑,接著左轉來到不太穩定的大石坡,一路之字往上爬。


芒花盛開的滑雪道

07:36 リフト終点

爬上了滑雪道的終點,來到森林的邊緣,左前方從纜車絞盤旁邊,經過登山口的道標,進入森林裡。


滑雪場的纜車終點站


登山口

前面一小段為紅色粘土陡坡,頗類似台灣的中級山,只是較為清爽,不遠的右邊出現一條岔路,有塑膠繩攔住。由於天氣潮溼悶熱,將保暖中層脫下。再幾個之字坡之後,進入山毛櫸森林。腳下不再是溼滑的陡坡,而是盤根錯節的木根道,坡度雖陡卻十分清爽好走。山道左側出現一株樹瘤大樹,下方掛著1/5的牌子。這樹別名為トトロ,但左右觀之實在難以聯想。


山毛櫸森林


綽號トトロ


樹根路

08:17 展望地

踩著舒服的樹根路向上爬,在坡度緩和處,左側斷崖上方樹林空隙,露出一片展望地,有2/5的路牌。此處可眺望白山,可惜山頭都在雲霧之中。緩坡結束後開始一連串的階梯步道,經過一個標明「渓谷の頭」3/5的標誌,提醒要注意起霧時容易迷路,接著又是大段階梯,一直爬上一個小山頭,路旁有保護森林資源的告示牌。這條稜線步道沿途地面不時出現迷你基石,不知是何用途。越過小山頭後下降到一個潮溼的小鞍部,接著在爬上大段階梯,抵達シャクナゲ平。


展望白山


階梯步道

09:02~12 シャクナゲ平

シャクナゲ平是個樹林包圍的小平台,雖有シャクナゲ之名,卻沒看到石楠花。右邊有「中出コース」會合,可達小荒島岳,左邊則為上山的途徑。找了塊平坦的岩石,吃個三明治補充能量。


シャクナゲ平

09:14 佐開分岐

離開シャクナゲ平之後,在樹根遍佈的斜坡往下爬,不久右邊有「佐開コース」會合,繼續下降一小段路後,開始最後的攻頂。沿途細瘦的稜線路十分滑溜,雖有階梯與鐵鍊輔助,仍要留意腳步。往上爬升到半山腰時,回頭樹林的空隙間,可以鳥瞰小荒島岳後方的大野市街。


陡上


展望小荒島岳與大野市街

隨著稜線的走向往南方轉折,高大的樹木漸漸轉變為矮竹林,越過稱為前荒島的4/5標示處,前方正是荒島岳絢麗的山脊。拉繩輔助通過溼滑的泥土山溝,越過另一個假山頭之後,就來到荒島岳的山頂。


荒島岳東稜

10:13~30 荒島岳

海拔 1523 公尺的荒島岳,山頂是崎嶇的土石平台,正中央擺放著方位盤,偏北的地面安置著一等三角點基石,旁邊則有山名柱,偏南方有個小神社。由於四周無高大樹木,此處擁有三百六十度的展望,北方的白山與南方的越美山地,東邊的大野盆地都一覽無遺。正在啃著蘋果的時候,突然飄下幾絲細雨,深怕雨勢轉大,趕緊收拾一番準備下山,才剛出發沒多久,雨就停止了。雖然位置偏僻,但慕名而來的山友相當多,途中遇見許多上山的登山客。


一等三角點


方位盤


展望


大野盆地

11:08 シャクナゲ平

一鼓作氣從鞍部爬上シャクナゲ平,喘幾口氣不多停留繼續下山。經過トトロ的時候,不禁再度研究到底哪裡有像?


トトロ

12:02 リフト終点

爬下到了纜車終點時,陽光從雲縫中冒出來,繞過絞盤踩著鬆動的石塊路繼續陡下,接回水泥滑雪道後,回到停車場。


滑雪場的纜車絞盤

12:25 スキー場

早上出發時只停了三台車,現在已經客滿了。


登山口

上車繼續往岐阜縣的方向開,沿著九頭竜川的上游前進,來到平成の湯,中午時候沒什麼客人,在露天池看山吹風,非常舒適愜意。泡夠了到二樓的休憩室打盹,下樓要吃午餐時餐廳卻已經休息了。原路開回大野市,順路去探訪大野城。

大野是織田信長的近臣金森長近的封地,後來他移藩之後輾轉改封,最後落入土井家之手。大野城位於盆地中央的龜山山頂,明治維新廢藩之後年久失修而傾圮,目前的天守閣是在 1968 年,舊石牆上興建的混凝土復原物,內部展示著過去藩主的遺物。登臨大野城頂樓,往東眺望荒島岳,終於明白深田先生所謂氣質較佳的原因。

自從四年前迷上來日本登山後,每年都安排一到兩趟假期專程來爬山,不知不覺也收集了二十四座百名山。同事都說如果拿這些假期來爬台灣的百岳,說不定可以完百了呢!荒島岳雖然落差不小,但攀登容易,感覺就像是路況比較好、山頂有展望的中級山。這類山岳在台灣例如加里山等可說是比比皆是,如果不是為了搜集百名山,其實不推薦給想要來日本體驗不同景觀的山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