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ober 03, 2013

金沢:茶屋街

金沢還有一個觀光客必到的景點,東茶屋街。早餐在飯店豐盛的 Buffet 解決後,從火車站走路前往目的地。從站前的大馬路走到底,來到相當有名的近江町市場,由於不太知道逛菜市場有什麼好玩之處,餐廳也還沒開門,隨意繞了一圈就離開了。往南走經過旧園邸,很不幸地又遇到休園日,轉往東行路過檢察官的舊官邸,才一小段路腳就發痠,只好在庭園的長凳上休息一下,真擔心明天有沒有辦法爬白山。左轉回到百萬石路,來到尾張町老鋪紀念館,探頭進去參觀,遇到會講英語的老闆,帶我簡單地繞了一圈,老闆似乎想要練習英文,拉著我不肯放地聊天,好不容易擺脫他,過馬路經過留聲機博物館,剛好是開門的時間,就買票進去參觀。這個博物館的收藏相當豐富,從愛迪生時代發明的圓筒到近代的唱盤都還能使用。遇到日本中學生校外教學,世界上的小屁孩都是一個樣,出了教室就全館飛奔,老師也管不動。到了實際播放的表演時,坐不住沒多久就又一轟而散了。

留聲機博物館的隔壁是小說家泉鏡花的紀念館,剛好遇到更換展覽品也沒有開門。左轉在要上淺野川大橋前,先繞道去主計町茶屋街參觀。金沢將風月之地集中在這裡以及東、西共三條茶屋街。河邊小弄連綿的老屋子還維持著古時候的外觀,裡面卻已經改成餐廳或旅館了。

過橋來到東茶屋街,是金沢最具代表性的花街,雖然裡面實際上有在從事茶館生意的店已經不多,大部分改裝成咖啡廳或民藝品店,外觀仍充滿懷舊的風情,還有日本人在此取景拍結婚照。

這裡有兩間保存的很完整的茶屋,首先參觀「志摩」。這間茶屋目前是博物館形式,大件行李與單眼相機都要先繳械才能進去。主要接待客人的房間有兩間,一間以紅色為基調,另一間為青色,中間還有小房間隔開,以免裡頭討論公事時被竊聽。最裡面還有個小茶室,可以一邊吃甜點一邊欣賞庭園景色。


第二間茶屋叫做「懷華樓」,白天開放參觀,晚上實際有在做生意。媽媽桑精通英語,先替我講解一番。此間格局與志摩類似,朱紅色的樓梯,金光閃閃的禢禢米,實在相當華麗。

在茶屋街大肆採購禮品之後,往回走經過近江町市場,找了間迴轉壽司店吃中餐,老實說並沒有特別美味。回火車站之前,路過 Montbell 專賣店,當然又大失血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