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ober 01, 2013

高岡

今天是下山到明天去金沢的空檔,研究旅遊書之後,決定到富山縣西部的古城高岡市遊歷。從富山縣搭乘電車,約十分鐘就到達高岡。由於車站正在興建北陸新幹線,動線有點紊亂,出站後往南走竟有點迷路,還好城內指標充足,很快就找到了第一個景點:高岡大佛。

高岡大佛自稱與鎌倉、奈良大佛並稱為日本三大佛,但論俊美不如鎌倉,論壯觀不如奈良。原本為木造,失火後搶救出頭部,現為上個世紀的青銅翻造,充分展示高岡聞名全日本的青銅工藝。原來的木雕頭像展示在底座的房間內,旁邊有個仿造司馬遷史記記載的樂器。

富山縣古代為越中國,是加賀國的支藩,高岡市是加賀藩主前田利長晚年隱居的地方,德川幕府推行一國一城令之後,高岡城就被廢立了,城址所在只剩下一些石牆和壕溝。戰後原址保留沒有重建,目前是古城公園,有體育館、相撲館、動物園、神社、博物館,提供市民豐富的休閒資源。公園中除了古木森天之外,還有好幾片大草地,四周陳列許多青銅雕像,充滿藝術氣息。

我最喜歡的作品,有感覺到少女的手正在感受微風嗎?

西元八世紀時,編寫萬葉集的大臣大伴家持出任越中太守,因此萬葉集中有許多描寫越中國的人文景物。高岡市因此十分自豪,期許能夠恢復古詩集描繪的世界。這壕溝可以行船,水中有個舞台,正在裝修,準備上演萬葉集的朗讀會。

逛到動物園附近時,正好遇到幼稚園的校外教學,小朋友拉著前面人的衣服,以免走失,真可愛。

跟著他們來到動物園裡參觀,這個小動物園沒有很多動物,卻有一個大浮島養著許多企鵝。

旅遊的疲勞被可愛的企鵝療癒了不少,接著到公園內的意大利餐廳午餐。我點的是波隆那肉醬麵,麵條是生麵粉擀製的,口味有點偏酸,相當獨特。

吃飽後順路逛到老街山町筋,原本是商店街的倉庫群,土造建築可供防火,至今仍在使用,有幾間則開放參觀,但今日星期二都沒有開門。走回火車站時,發現高岡的輕軌萬葉線,電車彩繪成ドラえもん,旁邊工地的圍籬,欄杆的架子造型是兔子。真有趣。

過車站後繼續往北走,來到「八丁道」,連結瑞龍寺以及前田利長的墓地。先往右轉參觀瑞龍寺。

瑞龍寺已經有四百多年歷史,是富山縣境內唯一被指定為國寶的古蹟。為四合院的形式,佛殿、法堂、茶堂、禪堂等依照人的器官位置而決定坐落的方位。法堂展示著烏蒭沙魔明王的立像,左手抓著左腳掌,右手持棍往下指,造型十分特別。這位明王掌管東司,也就是廁所,祭拜他可以保持東司的清潔。

佛殿與山門:

走廊:

坐禪的地方,和尚坐禪一坐就要好幾年,所以房間裡有些暗格,存放一些生活必需品。

離開瑞龍寺,沿著八丁道走到另一頭的前田利長墓所,是利常替哥哥興建的墓地,造型與一般武將的墳墓不太相同,顯得特別宏大。

回到車站後,發現大廳也有個在大佛底座展示相同的古鐘,上頭還有樂譜,照譜敲擊一番,聲音嘹亮悅耳。眼看時間還早,翻書發現北邊有個名勝:雨晴海岸,可搭乘氷見線前往。一整車的遊客,都是要到終點的氷見吃海鮮,我在半途的雨晴海岸下車。沿著沙灘往回走,車站附近有個岩窟,相傳是源義經逃往東北時躲雨的地方,也是此地地名的由來。離岸有些岩礁,上頭冒出幾株松樹,這個稱為女岩的小島,據說天氣好的時候,背景隔著富山灣就是立山連峰。只可惜傍晚水氣較多,無緣欣賞美景。

慢慢走回前一站的越中国分,再登乘電車回到富山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