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e 29, 2010

志佳陽大山第二天:藍天白雲群山環繞

雖然已經偷跑了 3.1K,但從登山口營地到最高峰仍有 1600 公尺的落差和 5.1 公里的路程。為了趕在雲霧昇騰之前來到山巔,也為了避免下山遇到午後雷陣雨,決定三點鐘起床,四點鐘摸黑出發。雖然一人獨佔兩人帳,空間寬敞又沒有惱人的鼾聲,但不知是否是溪聲過於嘈雜,翻來覆去直到兩點鐘才入眠,睡了一個小時鬧鐘響起,趕緊起床準備早餐,煎了顆荷包蛋配上摩卡壺煮的咖啡,整理完畢出發時已經三點五十分了。

基隆的林大哥夫妻準備要等到單攻的大隊人馬到來再一起走,台中阿全兄的四人小隊則剛好和我同時出發。一開始就是艱苦的陡上,雖是小背包,也貪心的塞了 2000cc 的水、爐具、兩罐八寶粥、望眼鏡、行動糧和一機四鏡。加上腳程不快,自動退到最後面安步當車。還好路跡清晰,看著前方的四盞頭燈,方向也不致於弄錯,只是那四盞燈可是越來越遙遠了。以下是登山口的陡上照片,當然是前一天天還亮的時候就拍好的了。

這段山路雖然陡峭,但是腳踩著鬆軟乾爽的松針,非常舒服。路基雖然不寬,但兩旁沒有斷崖,不致於太危險。雖然偶有芒草侵入步道,也沒有帶來太大的困擾。高度慢慢的攀升,腳邊的溪水聲漸漸遠去,取而代之的是風動樹梢獵獵的聲響和林中深處山羌的低吼。筋骨漸漸舒展開來之後,走起來越是飄飄然。到了 4.1K 的里程樁剛好一個小時,於是強制自己休息十分鐘,補充水分和行動糧。在休息的時候,天色就漸漸濛亮了。

繼續上路沒多久 4.2K 的地方有個平台,看地圖研究應該是苗圃工寮舊址,樹叢間看似可以搭十多頂帳篷,只是水要從山下背上來。

五點多,太陽從南湖大山後方冒出來,剎時間森林活潑了起來,初夏時節,高山植物盡情綻放花朵,路旁的馬醉木風鈴般的花瓣甚是可愛,著名的志佳陽杜鵑,剛好被我抓到花期的尾聲。到了 5.1K 附近,東方的森林突然露出空隙,中央尖山莊嚴的山形近在咫尺,看那金字塔形狀的山勢,黑色的岩石肌理懾懾生光,腦海裡不禁響起查拉圖思特拉如是說開頭的樂章。

樹梢的藍天點綴著幾絲浮雲,雙腳雖然辛苦,但心情卻是無比雀躍,因為我知道今天山上的展望必定無以倫比,這時基隆朝陽的先鋒趕過來了,他們四點從吊橋出發,居然沒多久就趕到此處,真是健腳呀!爬山不就是為了欣賞美景,如果走這麼快,豈不是變成在跑山?到了 5.3K 前剛好有株大樹,看看時間又過了一個小時,於是再度停下來休息。

只記得不停的筆記哪裡的路段較陡哪裡稍緩,沒想到平緩的路段常常不到幾公尺又要陡上,接近 6K 附近步道比較和緩,沒多久就是賽良久營地了。這個營地寬敞,四周松樹合繞,林內涼風習習,剛好台中四人隊也在此休息。從樹梢的間隙已經可以看見志佳陽大山的山巔,竟是如此駭人的陡!

過了營地依舊要陡上,雖然辛苦但補償就是夏日最後的杜鵑和背景的志佳陽大山。

6.6K 之後越過森林線,回頭南望,中央山脈北一、二段紛紛入列,西邊是大小劍稜線和白姑大山,正南有合歡山列和奇萊連稜,最遠連玉山都追的到,忍不住朝玉山方向揮手, 不知道山上的人有沒有看到這裡。

6.9K 有指標往馬武霸山,但路跡似乎隱沒在樹林之中,應該久無人行了。接著步道折向西北,準備最後的攻頂。

最後一公里的箭竹草坡,終於力氣放盡,只能靠意志力維持向上的動能。到了瓢簞山屋的岔路,眼看前軍都沒有停下來休息的跡象,只好跟著努力前進。

驕陽和疲勞,壓垮了旅人的背脊,也讓我得以留意的許多美麗的高山植物。
玉山繡線菊
阿里山龍膽
玉山石竹

終於,在六個多小時候,我摸到了那親愛的基點:

回頭一看,視野太棒了:
南湖北山、南湖大山、北峰、南峰,連上圈谷都看得到:

最瑰麗的中央尖:

雲海拍打著北二段:

奇萊主北

合歡群峰,看見北峰上的反射板了!

猙獰的大小劍

全景

三角點的山友們全都有志一同,面向南邊欣賞這無垠的展望。而山下熱氣蒸騰,一朵朵地從山後的太平洋湧上來,雲氣在大甲溪谷翻騰,瞬間就將南湖大山給淹沒了。

貪看美景四十分鐘後,才想起還有個最高峰還在後頭,邁步上攀,沒多久來到標高 3345 公尺的志佳陽大山,沒有基點但卻是欣賞雪山南壁的最佳地點。

回到瓢簞山屋午餐,這山屋前方有個看天池,池水清澈但水量不豐,坐在屋前草地欣賞志佳陽大山,真是捨不得回去。

眼看腳下的環山部落,真想一躍而下。

怎麼陡上來就要同樣陡下去。

最後一公里的陡下真是吃力,真佩服自己早上居然有辦法爬上來。回到營地時,基隆林大哥已經在整理行裝了。我將帳篷整理好,塞進大背包裡,台中四人隊也陸陸續續回來。向他們要了連絡方式,希望有緣山裡再相會。背上沈重的包袱,午後開始飄雨,為了貪圖清涼,刻意不穿雨衣,雨勢雖然越來越大,卻不想加快腳步,因為心裡還在反芻山頂美景帶來的感動。

簡要行程紀錄:
3:50 3.1K 登山口起登 → 5:13 苗圃工寮遺址 → 6:50 賽良久營地 → 8:16 馬武霸岔路 → 8:40 瓢簞山屋岔路 → 9:10 志佳陽大山基點峰(休息 40 分鐘) → 10:00 志佳陽大山最高峰 → 10:37 瓢簞山屋(午餐休息半小時) → 11:45 賽良久營地 → 12:41 苗圃工寮 → 13:35 登山口營地(整理營地一小時) → 16:00 流籠頭停車處

14 comments:

  1. 這次的照片超美的,害我又想上山了!只是你為什麼帶一機四鏡啊?不是說要借我玩嗎?

    ReplyDelete
  2. 要玩就來拿呀!

    ReplyDelete
  3. 自從搬來宜蘭住之後,由於地利之便,可以常去爬山,也越來越喜歡雪山山脈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很開心看到宜蘭鄉親。
    歡迎來宜蘭定居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庸兄:

    我10/28才去爬志佳陽回來,回來第一件事就是想看看庸兄是否有爬過?然後你的描述如何?沒想到庸兄竟然把它寫的輕快寫意,對比於我爬到後來連意志力都放盡,請求農家載我回環山部落取車(後來是坐流籠,因為沒有任何道路可以行車,只能靠流籠出入),我,真的太肉了~~~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您是當日來回嗎?我兩天一夜偷跑到 3.1K 登山口,當然比較輕鬆囉。

      Delete
  6. 是的,效法您的精神,當日來回。結果,大腿小腿已經痛五天了,還在痛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單日往返實在是艱辛的考驗,恭喜您平安順利的歸來,若是肌肉酸痛,可考慮快步走或慢跑,加速血液循環,可以幫助排除乳酸。

      Delete
  7. 感謝庸兄的建議,我心領了。但是我覺得我這已經是嚴重拉傷我的肌肉了,所以還是休息為上,加適度的按摩為佳。

    這次路程走到後面已經精神恍惚,把晒在路旁的高麗菜頭,當成是一群農婦認真在工作著,想說這偏遠山谷都已經下午五點半了,怎麼還有一群人如此辛勤工作,現在想想不免一身冷汗。還好當時已經脫離山徑,而且知道已經相當靠近農家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祝您早日康復。

      另外個人建議,單攻大山仍以夏日晝長夜短之時為佳。五點半已經將近日落,幸而已經下到高麗菜園,若還在山徑上恐怕十分危險。

      Delete
  8. 謝謝您的祝福。

    我一直謹記著可摸黑上山,不可摸黑下山的守則,所以心裡一直在算著時間,也因為怕時間來不及,再加上體力上的消耗,因此上山途中我的大腦也順勢告訴我說,還是下山好了,下一次再來,意志力一直不停動搖。結果,意志力獲勝。

    爬上山頂摸三角點的誘惑真大。

    下山時,真的有嚇到,想說,應該至少半年不敢來爬這種山了,還是郊山走走就好。不過,下個星期日我又報名去爬了四堵山,可是穿錯鞋子,無功而返。

    糟的是,現在我又在想,爬哪一座山可以一日行的,結果,目標竟然是大劍山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那可要善加準備,勤於鍛鍊才好!

      Delete
  9. 我本想說,庸兄會先成行,然後我再來參考庸兄的行程記錄的。畢竟庸兄的很多行程記錄,都還是我不能企及的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單攻大劍山的難度太高,目前還沒有能力執行。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