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e 13, 2010

Scarpa Lite Trek GTX 60023G

穿登山鞋爬山的好處,除了提供較佳的保護性之外,另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就是防水性能。雖然大部份的登山鞋外表由皮革製成,但是皮革不能完全防水,必須倚賴內裡的防水材質,而最常用的材質就是 Gore-Tex 了。我的第一雙登山鞋:Zamberlan Cuenca 雖然也有 Gore-Tex 內裡,但第一次出征百岳,下排雲的時候遇到雨後雷陣雨,在雨中走沒多久還是兩腳泡在水裡,事後檢討發現,雨水可能是從褲管滴下來流進鞋子裡。當時我以為登山鞋只能防潑水,遇到下大雨時還是無能為力。

去年在日本爬山的時候,遇到連續好幾天的降雨,兩腳泡水走路真是難過,雖然有乾燥室烘乾,但第二天走沒多久登山鞋還是進水。從美國來同行的朋友,卻說他買登山鞋的時候,老闆跟他保證百分之百不會進水,如果裡面一溼馬上可以拿去換。但經過仔細觀察,防水的關鍵應該是綁腿的功勞,於是回台灣第一件事就是上網弄來一雙犀牛綁腿。可是果然便宜沒好貨,去了趟雪山,綁腿的扣帶環就被扯壞了,而且是從布上面直接扯下來,連修都不知道該從何下手,只好再去買了雙新的 Montbell 綁腿。

可是上禮拜穿著這雙綁腿上桃山考驗它的性能時,卻還是免不了雙腳泡水,生氣之餘仔細研究一番,發現綁腿包覆登山鞋的部份是乾的,雨水應該是從縫線的地方滲入鞋內。回家後將登山鞋徹底晾乾,再用小股的水小心的澆在鞋面上,果然鞋子裡面慢慢的就濡濕了。上網研究一番後,有人說要用縫線膠將縫線堵起來,也有一說要用 Gore-Tex 的防水噴劑,恢復它的防水性能。但是這些方法都太麻煩了,我想到最簡單的方法就是:再買一雙新鞋子!

關於登山鞋這種非常重要的工具,我的想法就像買車一樣,最好是買最熱門的款式,雖然出門不免和別人撞鞋,但大多數人的選擇,表示它的品質獲得大家的肯定,所以去了趟百岳的內湖店,帶回了他們最熱銷的鞋款:Scarpa Lite Trek GTX。

看那壯觀的鞋盒山,這雙登山鞋想必很多山友都有,但是網路上的開箱文卻只有少少的兩三篇,看來山友比較喜歡戶外活動,沒空寫 blog 吧?

本來我看上的是旁邊比較花俏的 Scarpa Infinity,但是店裡剛好沒有我的尺寸,店員就像我推銷 Lite Trek。雖然 Lite Trek 長相很平庸,但是雙腳一放進鞋子裡馬上就愛上它了,雖然店員說它的鞋底比較硬,也沒有中底的設計,但是比起 Zamberlan 真是舒服太多了,加上又多送了雙鞋墊,且五千元以內義大利製造,於是我也有了一雙 Scarpa。

型號:Lite Trek,尺寸:42 號和顏色:瀝青黑。這是 2008 年出的鞋款,回家上網發現,官網已經查不到這款鞋子了,莫非全被台灣人買光光了嗎?

毫不起眼的造型,卻有令人安心的信賴感。

Scarpa! 和 Tosca 裡的壞警察 Scarpia 名字好像唷。

狗鐵絲內裡,還有登山鞋常見的鉤形鞋扣,可以快速綁鞋帶,且綁的更緊。

咦?"Made in Italy" 這幾個字怎麼有點模糊,莫非是被很多人試穿過了?

媲美卡車輪胎的橡膠黃金大底。

深刻的溝紋,是防滑的關鍵。

店員先生說這是因為此鞋款沒有中底的設計,所以鞋底看起來比較薄,但因為沒有中底,所以少了會脫落的成份,保證鞋底永不脫落。(聽聽就好了,我是半信半疑啦!)

鞋扣的螺絲也有 Scarpa 的標記,真有趣。我欣賞的其中一個特徵,最前方的鞋帶可以固定綁腿。

GO UP!

1 comment:

  1. 經過大霸第二天午後雷陣雨加冰雹的考驗,全隊只有我的雙腳是乾的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