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e 19, 2010

新鞋試車:桃源谷大溪線接石觀音線 O 形

有了新鞋之後,當然不可能馬上就擁有蹦跳如飛的輕功,但還是要趕快來試試走起來的感覺。偏偏這個星期天要值班,只有星期六下午半天的時間,不方便跑去太遠的中級山,上到登山補給站尋找靈感,發現 mori 前輩整理過大溪川一帶的古道,可以順登三方向山,實在是夏日清涼消暑絕佳路線。但是沿途順溪谷上行,還是穿雨鞋比較妥當,研究地圖時,發現三方向山應該可以從桃源谷過去,於是決定走大溪線上桃源谷,再經鹿窟尾山、睏牛山,上三方向山。然而實際上走到鹿窟尾山的時候就快要三點半了,繼續前行的路跡已經不太明顯,怕再走下去下山會摸黑,就折回頭回到桃源谷,從石觀音線下山,繞了小 O 形。

中午下班後,拎起小背包,上車開往頭城大溪,大約四十分鐘後就到了大溪河濱公園的停車場。已經停了好幾台車,不知道是不是來登山的朋友開來的。從停車場遙望鶯子尖,雖然不高山勢卻十分驚人,山腰隱約有產業道路,下回可以開上去看看。

登山口就位於停車場上方,路口有詳細的告示牌,說明上桃源谷需要走 5.0K,也有傳統腰繞的路徑,但就不會經過蕃薯寮山了。

整條大溪線都是石板鋪成的階梯步道,走起來十分單調,加上沒什麼遮蔭又沒風,沒多久就汗流浹背了。而且石板上長滿了滑溜溜的青苔,如果不踩在石板的縫隙,還真不容易站穩。一位要下山的朋友,穿著涼鞋蹦蹦跳跳,我們會車之後,就聽到身後傳來蹦的一聲,害我差點笑出來。

夏日的野牡丹開滿了整條山道,有的只是花苞,也有些已經結果了。各種美麗的蝴蝶在身旁飛舞,雖然酷熱,心情卻十分愉快。

走了大約五十分鐘後,見山腰有個涼亭,進去休息五分鐘,補充水分。休息過後,決定不再矜持,拿出行動涼亭來遮陽,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,居然覺得隱約有涼風吹拂。再繼續努力了好幾段階梯,就來到了蕃薯寮山。雖然展望不錯,但是毫無遮蔭,熱的連石椅都坐不住,只好繼續前進。

繼續前行是緩下坡,雖然樹林裡比較不晒,但相對的風也吹不進來,走到鞍部時又累又渴,還好處處都有長椅可以休息。鞍部底有加油的告示,接著出密林,路旁有公廁,借用寶貴的山泉水澆濕發燙的頭部。繼續走兩旁漸漸轉變成草原的形態,表示桃源谷已經不遠了,果然沒多久就遇到第一個牛欄。

從內寮線接過來的步道,和大溪線交會的地方有個土地公廟,跨過廟前的欄杆,前方就是鹿窟尾山了。沿著牛的蹄印爬上山頂,四周展望不錯,但沒看到基點。續前行路跡不清,眼看時間不夠,不敢再往前進,回家查資料才發現原來基點在樹叢的後方。

既然不準備到三方向山探險,就決定走一小段桃源谷,從石觀音線下山。此時海風帶來雲霧,不斷的順溪谷湧上來,雲霧繚繞在這片視野寬廣的草原,心情真是舒暢。想起兩年前第一次來桃源谷,體力不佳水又沒帶夠,豔陽高照之下,風景雖美卻無心欣賞。過了兩年體力雖沒進步,但爬山經驗增加不少,比較懂得調節步伐,才能有精神欣賞風景。

石觀音線比大溪線陡峭多了,連綿不斷的石階走的真是令人生氣,過了 1.0K 左右來到石觀音寺,進去參拜後,繼續下山,大約 1.6K 的地方有塊崩塌地,有架繩輔助。

接下來一路是水泥階梯,直直下降 200 公尺到達溪谷。想要上山參拜石觀音的信徒,想必都十分虔誠。

下山之後,還要再走兩公里左右的濱海公路,才能回到停車場,如果有車接駁就好了。

這雙新鞋走起來還蠻舒服的,雖然鞋底很硬,但鞋墊的吸震力很好,腳底板不會很痛。回家之後,小心的用牙刷把鞋面和鞋底的泥垢清潔乾淨,希望在仔細保養下,這雙鞋能伴我更久。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0 年 6 月 19 日星期六
  • 天氣:晴午後多雲
  • 人員:庸人
  • 嚮導:庸人
  • 交通工具:小轎車、雙腿

12:41 大溪河濱公園停車場
12:42 登山口(大溪線 5.0K)
12:55 大溪線 4.5K
13:03 傳統路徑岔路
13:26 大溪線 3.5K
13:31 涼亭(休息五分鐘)
13:46 大溪線 3.0K
13:47 傳統路徑岔路
13:49 傳統路徑岔路
14:03 大溪線 2.5K
14:08 蕃薯寮山
14:17 大溪線 2.0K
14:25 鞍部(休息十分鐘)
14:35 傳統路徑岔路
14:40 大溪線 1.5K
14:43 公廁
14:50 第一道牛欄
14:55 大溪線 1.0K
14:57 內寮線岔路
14:58 土地公廟
15:07 鹿窟尾山
15:23 大溪線 0.5K
15:33 涼亭(休息十分鐘)
15:49 大溪線終點
16:06 石觀音線 0K
16:19 石觀音線 0.5K
16:24 石觀音山岔路
16:32 石觀音線 1.0K
16:34 石觀音寺
16:40 土地公廟
16:48 石觀音線 1.5K
16:50 崩塌地
17:01 過溪
17:15 過溪
17:17 過溪
17:28 土地公廟
17:30 石觀音寺山門
17:32 石觀音線登山口
17:59 大溪河濱公園停車場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