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e 07, 2010

武陵二秀,桃山、喀拉業山:第一天

依照我一頭熱的個性,二月份從四秀撤退後,應該會馬上安排重返計畫。池有山和品田山順利於三月底光臨,桃山和喀拉葉山本來要接著再訪,但朋友都說五月底到六月初的杜鵑花季,才是桃山最美麗的時節,於是耐著性子等待至今。偏偏花季和梅雨季重疊,為了保險起見,特別連續申請了兩個週末的桃山山屋,以互為備案。果然五月底山上大雨傾盆如注,只好黯然撤退,這週末再來試試手氣。

以下內容摘自 Wikipedia:桃山位於武陵農場北方,屬雪山山脈,海拔高度 3325 公尺,與品田山、池有山和喀拉葉山合稱為武陵四秀。百岳編號第 44,列名百岳八秀之一,其稜線是新竹縣尖石鄉與台中縣和平鄉的分界,山頂有三等三角點6327號。此山泰雅語稱為「Babo Kaba」,意為「拳頭山」,而山形自西南側展望狀似桃子,故名。要攀登桃山,可經由武陵四秀路線攀登,可由三岔營地經過桃山捷徑抵達桃山,也可由往桃山瀑布上的另一條岔路直接攀登桃山,之後可順登武陵四秀中的喀拉業山。喀拉業山百岳排名第 84。高 3133 公尺,是雪山山脈自鼻頭角以降第一座超過 3000 公尺的山巒,峰頭不顯,山頂寬平,有一顆二等 1549 號三角點,列名六肩稜之一。行政區劃屬於新竹縣、宜蘭縣。喀拉業山在泰雅語中,稱為「Babo Karaheye」,日文漢字轉寫為「加留坪」;喀拉業即自Karaheye音譯而來。

預計行程:

6/4 (五) 台北人員請於週五先到羅東
21:00 羅東出發
24:00 抵達武陵農場

6/5 (六)
7:30 武陵農場,早餐
8:30 起登 (約 1900M)
12:00 停機坪 (2750M) 午餐休息
14:00~14:40 桃山 (3325M)
15:00 桃山山屋休息

6/6 (日)
5:00 起床,到桃山頂看日出,日出時間約 5:10
6:00 早餐
7:00 輕裝出發前往喀拉業山
9:30~10:00 抵達喀拉業山 (3133M)
12:30 回到山屋,午餐
13:00 回程
17:00 武陵山莊
20:00 羅東

實際行程:

  • 日期:2010 年 6 月 5 日星期六 ~ 6 月 6 日星期日
  • 天氣:週六,陰午後有陣雨。週日,陰午後多雲
  • 人員:D 君與庸人
  • 嚮導:登山補給站各路人馬的行程紀錄
  • 交通工具:小轎車、雙腿

星期五晚上十一點,從羅東火車站前,接從台北趕來的 D 君,下午下過一陣雨之後地面溼滑,經過南山村時,又飄下些許霧雨,讓人心情沮喪,加上時間很晚了,一路辛苦地開車到了武陵山莊的停車場,已經半夜快兩點了。本來要去山莊內打地鋪,但兩人都已經睡眼惺忪,車一停好馬上就進入夢鄉了。由於駕駛座空間狹小,睡了一個半小時後全身痠麻,醒來發現車內居然亮亮的,原來是下弦月露臉將月光照入車內,心情為之一振就再也睡不著,靜靜的等候天明。

五點多開始,一隊又一隊人馬來到停車場,整裝後陸陸續續出發,身旁的 D 君還是好夢方酣,這些隊伍其中有五人是準備來單攻的朋友,本來他們也約我一起走,但是實在不想趕路,最後還是選擇兩天一夜,第一天只上山屋,以便悠哉悠哉的賞花。到了六點正式起床,煮了杯咖啡配麵包當早餐,整理好行裝換我們出發了。

6:45 武陵山莊停車場
雖然天色陰暗霧鎖山頭,但至少沒有下雨,決定還是要出發。
6:53 武陵吊橋

七家灣溪的溪水真是清澈,櫻花鉤吻鮭應該都活的好好的吧。過了吊橋後,有一隊三人超車而過,看他們往池有山方向過去,每個人都背的很重,不知道是不是去走 O 聖?
7:11 桃山登山口

兩旁松林夾道的緩下坡,經過苗圃工寮後,慢慢的下切到桃山溪旁。松針吸飽了水份,踩起來蠻舒服的。
7:21 木橋


木橋架在瀑布旁,D 君發現橋邊有株可愛的蕈類,看起來就像灑了杏仁的巧克力,真想偷咬一口。過溪之後,先經過一片二葉松林,沒多久就要開始爬防火巷了。
7:23 進入之字形上升的防火巷步道
這條防火巷果然是名不虛傳的天梯,實在是非常陡峭。
8:08 桃山步道 1K
太陽終於露臉了,大家都高興地歡呼,在此休息約五分鐘,補充水分和糧食。到目前為止,約以每小時一公里的緩慢速度推進,反正今天只到山屋,一點都沒有時間壓力。
8:51 展望七家灣溪溪谷與武陵農場
隨著高度上升,展望也越來越好,約 1.4K 處有指標,羅列北二段的各個山頭,只可惜都躲在雲層後面。
9:00 花現



這段之字形陡坡真有點令人吃不消,而且高度上升走入濃霧裡,偶爾風動樹梢震落許多露水,只好將雨具穿戴好。不過兩旁繁花盛開,尤其是主角杜鵑越開越旺,真是美極了。
10:09 木椅
走到此時,早餐已經消化殆盡,剛好 2.05K 路旁有兩張長椅,休息補充水分和麵包。接下來的路就比較平緩了。
10:47 黑水塘


2.5K 處有指標往黑水塘 56 公尺,這在盤算要不要過去瞧瞧時,轉頭一看原來黑水塘就在旁邊,指標忘了打小數點了吧?

過了黑水塘之後,山徑和緩芒草夾道。
11:04 停機坪
停機坪位於 2.7K 處,在此休息午餐。本來想要煮麵來吃,但細雨之下不便舉火,只好啃乾麵包充飢。
12:16 桃山步道 3K


桃山步道 3K 到 3.8K 之間,山徑越來越陡,越來越狹窄,偶爾還要穿過芒草和箭竹林。不過滿山遍野的杜鵑怒放,雖然濃霧之下展望不佳,但是花瓣含著露珠嬌豔欲滴,霧裡看花的美,是相機無法拍攝下來的。

3.6K 處有個錯誤的指標,正確的山路位在右側的陡上。此時巧遇單攻的朋友下山,他們也是貪看花朵,六點出發將近一點才攻頂。
14:04 3.8K 展望台


濃霧之中什麼都看不見。

午後雨勢漸漸加大,體力也漸漸流失,不過美麗的杜鵑,仍然一路不停的激勵著向前的動力。
15:14 桃山之顛
糜爛了八個半小時才走到山頂,只可惜四周濃霧無所見,不然理論上這裡有三百六十度的展望,東邊可以看見整條北一、北二段,西邊是壯麗的聖稜線,南邊甚至可以看到玉山。還好這些展望,幾個月前的池有品田之行已有領略了。由於雨勢太大,不想在此久留,就不等 D 君,直奔山屋而去。
15:20 桃山山屋
本來以為會有滿屋的山友,還深怕我們的床位被人佔走,但大門一開,居然沒人。趕快將溼衣換下,二十分鐘後 D 君也到了。

沒多久又有兩人隊伍到來,也是走桃山喀拉業山兩日遊。我們煮了泡麵來墊墊肚子,又有兩人來到山屋,他們八點出發,居然已經走過喀拉業,準備到新達山屋休息,這等腳力真是令人咋舌不已。

兩包泡麵實在不足以填飽肚子,又煮了一鍋蜜汁雞排麵,煎了香腸和荷包蛋來當晚餐。飯後百無聊賴,雖然不到六點,由於昨天睡眠不足,一鑽入睡袋裡就睡著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