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e 28, 2010

志佳陽大山第一天:環山部落到 3.1K 登山口

前年冬天爬雪山的時候,我們因為三六九山莊附近的森林大火,被迫困在七卡山莊,準備撤退下山。當時放眼四周,看見西南方有一座形態渾圓秀麗,淺草如茵的山頭,連忙向領隊坤哥請教,原來此山喚做「志佳陽大山」,看它連綿優雅的稜線,從山腳下的大甲溪河谷拔地而起,果然不負大山之名。而在上山途中,一路上見到幾株「志佳陽杜鵑」,更讓我對此山產生美好的印象,心想有一天一定要登臨拜訪。只可惜翻遍相簿居然找不到從七卡山莊看志佳陽大山的照片,只好借用 Google Earth 的示意圖:

去年六月準備重返雪山的時候,報名的山社規劃要從志佳陽下山,讓我無比的期待,但是一個過門不入的颱風,毀了我的雪山之行。今年本來想要利用梅雨季節結束和颱風季來臨的空檔,報名去爬大霸群峰,但是大霸過於熱門,每天一百位的名額我們居然沒有中籤,心裡真是失落。這時就起意來拜訪這座心中思念已久的地方。

志佳陽大山位於台中縣和平鄉,海拔 3345 公尺,百岳名列第五十,也是八秀之一。其上有三等三角點第 6303 號,但是三角點不在最高峰,是在前方山麓海拔 3289 公尺的地方。可能是三角點是用來測量地形以繪製地圖的工具,必須埋設在容易觀測到的地點,所以不一定位於最高點吧?志佳陽大山位於雪山的東南支脈,以山腳的泰雅族志佳陽(Sikayo)社得名,Sikayo 是泰雅語中鹿多、物產豐富的意思,日治時期,日人將 Sikayo 以漢字拼寫成為志佳陽(しかよう),國民黨來臺後,志佳陽社因為四周被山環繞,改名為環山部落,是中橫宜蘭支線上最大的部落。日本統治期間,將登山風氣帶來台灣,他們首登雪山,就是從志佳陽社起登,經過志佳陽大山再登頂雪山(當時稱為次高山)。早年要爬雪山都必須經過這座大山,在雪山南峰山麓還有規模龐大的雪山山莊遺址,直到後來救國團開發出從武陵農場起登,經過雪山東稜的路線,較為輕鬆簡單,這條舊路就逐漸少人行走。只有雪山六路大會師,或是長程縱走下山時,纔會被納入行程之中。

想要攀登志佳陽大山可不簡單,從環山部落起登,需要下切到最低點海拔約 1570 公尺的司界蘭溪吊橋,在 8.2 公里內,陡上到海拔 3345 公尺的山頂,總共要上升 1700 公尺。目前最流行的行程,前一晚先住在環山部落的民宿,第二天再單攻志佳陽大山,須時十二小時以上,所以摸早黑在所難免,然而 1K 左右的步道坍方,必須下切到溪谷,我一個人獨行,深怕黑暗中找不到正確的路徑,跌到溪裡成為國寶魚的點心。於是蒐集資料的時候,就朝兩天一夜的方案研究。第一晚宿營的地點,有 3.1K 登山口營地、苗圃工寮舊址、賽良久營地和瓢簞山莊。以我的手無縛雞之力,重裝背帳篷和用水爬上後三者這些營地,可能性實在不高,就決定選擇登山口營地,一來第一天可以下午再出發,二來取水方便,是重裝最少的方案了。

雖然上一周剛出梅,卻是天天午後雷陣雨,氣象預報週末降雨機率也高達 60%,但由於入山入園證早早都已經辦妥,所以週六中午下班後,還是依計畫開車從羅東出發。沿著熟悉的台七甲線往環山部落前進,山頭都被埋在烏雲之後,真是替明天的展望感到擔心。由於白天上山路,前面常有遊覽車擋道,對側又常有滿載高麗菜的卡車下山,所以無法飆車,過了思源啞口後,七甲變成單線道,更是險象環生,有時為了會車還得倒車到後方稍寬的地方。明明是同一條路,位於宜蘭的部份是雙線道,轉彎處都有後照鏡,到了台中縣就變成單線道,路基不但常常凹陷,後照鏡也不齊全。

開到 61.2K 的地方,必須往右後方轉彎進入環山部落,一路向下走到底再往左後方大轉彎,接著走到底的 T 點位置,有雪山方向的指標,往左轉沒多久就看到流籠頭了。流籠頭有個農事用的停車場,請別停在那裡阻擋農人工作,繼續往右下幾步路,兩旁空地約可斜插停放四、五台車左右。從羅東開來這裡,大概用了兩個半小時左右。

路底的雪山方向指標


流籠頭下方的停車處

我一到停車處,已有一對夫妻正要出發,原來他們也是要到 3.1K 的登山口紮營,第二天才要單攻,看來今夜不會寂寞了。我整理好行裝,背起二十公斤的包袱,後腳也跟著出發了。雖然烏雲蓋頂,偶爾飄下沾衣欲濕的細雨,但天色很亮,順著路條走四點多就到了營地,但是如果第一次來又摸黑,真的有迷路的危險。所以簡單圖解於下,希望有心摸黑來單攻的朋友可以稍微暸解路徑:

首先順著產業道路向下走:

走到底之後必須往左後方轉彎,直行通往平等吊橋,是爬馬武霸山的道路。白天有指標,但摸黑的話就要小心了。

再沿產業道路陡下,這段路回程可是痛苦的很:

路底的右方有間民宿,請右轉走到民宿的前庭,直行產業道路就到溪底了。

民宿就在司界蘭溪橋頭,過橋到大甲溪的對岸。

過橋後左轉就是志佳陽線 0K 的木樁,也有入山、入園證投放的信箱:

接著沿著步道之字形緩緩上坡。

看到左邊有小路上山,是已經坍方的舊路,取右方道路下切到溪底。

下切點的岩石溼滑,要小心在意。

沿著溪床行走沒多久就會看見切回岸上的木梯。

上岸後,繼續沿著岸邊的護堤前進,千萬不要順著路條進入果園。走到護堤盡頭斷裂處,往果園方向鑽過幾叢果樹,就會有路繼續沿河岸前進。

沒多久來到十字路口右轉:

右轉過後地上有 1.1K 里程樁,接著過鐵板橋到對岸。

對岸有許多高麗菜田,農路四通八達,但請沿岸邊最寬的步道前進。

走到底有國寶魚保護區的牌子,接下來上第一棧橋就不會迷路了。

司界蘭溪是櫻花鉤吻鮭的歷史領域,由於野生種已經滅絕,專家育種後,將之放流回溪裡,希望能恢復往日的盛況。所以沿著步道共修築四道棧橋,以利山友通行,避免過溪時打擾國寶魚的復育。其中一號和二號棧橋,凌空架在山壁上,腳下是滾滾的溪水,抬頭是翠綠的溪谷,讓人忍不住流連賞景,這也是單攻摸黑者無法領略到的美景。

到了營地後,先出發的林大哥夫妻已經在搭帳篷了。一聊之下,原來他們從基隆過來,屬於基隆朝陽登山會,該會明天將有大隊人馬前來單攻,他們是先頭部隊,今天已經爬過馬武霸山才過來,真是不簡單。我將帳篷立好後,取溪水煮晚餐享用,並整理好明天要用的小背包,見天色尚早就四處晃晃。這個營地在松林裡面可以避風,地勢平坦取水方便,除了晚上溪聲較吵之外,真是優質營地。安頓好後,又有台中來的吳大哥一行四人隊,也是要明天再上志佳陽。台灣就這麼大,人口這麼多,偏偏就有七個人沒有約好,一起來這個地方搭營,真是緣份。

簡要行程紀錄:14:50 流籠頭 → 14:56 司界蘭溪吊橋 → 15:13 溪床 → 15:26 鐵板橋 → 15:38 第一棧橋 → 15:44 第二棧橋 → 15:52 第三棧橋 → 16:10 第四棧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