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e 08, 2010

武陵二秀,桃山、喀拉業山:第二天

沒想到桃山山屋居然有黑色的小動物出沒,才入睡沒多久,它就跑出來咬我們的食物,山屋裡四個人被驚嚇的雞飛狗跳,到處都有它噁心的排遺,它仗著熟悉地形,到處鑽來鑽去不讓我們找到,我們只好蒙頭繼續睡覺。可是睡到一半又開始鬧肚子,也不知道高山症發作還是晚餐不乾淨,起來乾嘔了半天也沒有改善。

拖到五點天亮,起床發現外頭一片濃霧,早餐後我們討論今天的計劃。本來想要去走喀拉業山再下山,但是天候不佳且昨晚睡不安穩,讓 D 君意興闌珊,只想趕快下山。可是濃霧隨著天色越來越亮,有漸漸消散的跡象,而且喀拉業山身為百岳四大鳥山之一,如果這次不去,以後也不會想再來,所以我主張過去瞧瞧,剛好同山屋的另一名山友也是為了撿喀拉業而來,我們三個就決定一同出發。

6:00 出發
雖然只有短短的兩百公尺,要去喀拉業山還得先回到桃山才行,經過昨天的摧殘,這段緩上坡還真有點費力。
6:08 獻祭山神
回到桃山後,趕緊拿出美味的仙桃獻祭山神,希望山神因此龍心大悅,賞給我們一個無敵的展望吧!
6:14 往喀拉業山前進
首先要爬下一段溼滑的土路,兩旁盛開著杜鵑,回頭遙望桃山山頭真是仰之彌高,回程有得受了。
6:29 進入冷杉與鐵杉混合林
進入森林之後,地勢高高低低,大致上是一路往下走。兩旁霧裡的樹,枝幹糾結扭曲,就像拖爾金描寫的中土世界裡的樹人。
7:08 喀拉業山步道 1K

快到 1K 附近時,右手邊有段峭壁,濃霧中沒有展望,過了 1K 沒多久,太陽終於露臉了!

山徑的兩旁,豎立著箭竹的斷枝,在路徑沒有清理之前,前人要爬喀拉業山,勢必得在箭竹海裡游泳,想必痛苦萬分,難怪喀拉業山會被封為鳥山之一。
7:41 詩崙山
詩崙山位於步道 1.8K 前,是個平緩的小山頭,只有右邊的樹上釘著山名牌,一不注意就會錯過。山頂無腹地,四周密林無展望。
7:56 喀拉業山步道 2K
一小段陡下沒多久就近入了箭竹與芒草混合的草原,一路緩下坡,腳步也變得很輕快。路旁有些指示牌,說明可以看到喀拉業山和聖稜線的地方,但都因為雲層太低而只能憑空想像。
8:23 喀拉業山步道 3K
天空終於破出一片藍。
8:37 喀拉業山
快到三角點時的右手邊也一小片獵人營地。喀拉葉山山頂平緩,四周的箭竹林已經清理乾淨,如果雲都散去,不知道會有怎樣的展望?辛苦了半天,只得到這種回報,心裡覺得還真是鳥呀!想到回程假山頭林立,還要仰攻桃山,不禁氣沮。
11:05 回到桃山
山頂依舊沒有展望,看來山神不滿意我們帶來的仙桃。在山上小睡十五分鐘等後 D 君。
11:29 回到山屋
煮麵,午餐,打包,睡午覺,混到一點才要下山。
13:14 桃山山頂
呼!一天內上四次桃山,重裝爬回去還真是舉步維艱呀!
13:31 桃山步道 4K
雖然昨天已經殺了不少記憶卡,原路下山還是忍不住回顧這片桃紅色的美景。
14:37 停機坪
邊走邊想,明年此時真想再來一趟。此時遇到兩位山友正在努力上山,不知道會不會摸黑。
15:28 桃山步道 2K
天空藍色的部份越來越多,遠方的北二段也漸漸顯露身影。
16:03 桃山步道 1K
一路狂奔下防火巷,膝蓋真是傷呀。
17:22 停車場
 回到車上換下濕漉漉的衣服和鞋子,準備開車回家。

桃山步道從海拔兩千公尺開始,杜鵑滿路開到山頂,真是美不勝收。雖然不到寬大好走的程度,但路況良好,真是值得年年來賞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