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ember 27, 2009

水貨送修經驗

上星期五,十二月十八日,終於從水貨商手中把我最愛的鏡頭 Olympus ZD 12-60mm 迎接回來,從七月二十四日送修開始,總共花了快五個月,一百四十七天。

剛買這顆鏡頭不久,就在網路論壇上讀到別人的災情報告:EZ 12-60鏡頭斷裂,才知道這個鏡頭的遮光罩和鏡身上面鎖濾鏡的部份,因為特別緊,所以有可能因為拆卸遮光罩的時候,把它轉斷了。於是馬上檢查自己的鏡頭,發現我的鏡頭也有相同的問題,因此每次要拆遮光罩的時候,都必須特別留意。可是在怎麼小心,還是在七月中,日本的槍岳山莊,準備把相機收好的時候,活生生的把鏡頭轉斷了。當時心裡沒有特別難過,只是想說該來的終於還是發生了,還好這個問題沒有影響到鏡頭的功能,還是可以正常拍攝。

回到台灣之後,再次研究別人維修的經驗,得知台灣的代理商元佑公司的處理方式,是將鏡頭前半部換掉,費用不到兩千塊。但是我的鏡頭是水貨,如果要送元佑的話,還要先繳三千元的檢修費。網路上流傳的水貨商修理鏡頭時間,大概都需要一兩個月。由於我的鏡頭還在保固時間內,且沒有急須使用的問題,所以還是先送回水貨商那裡修修看。

七月二十四日,我帶著受傷的鏡頭回到店裡,店員表示從來沒看過這種災情,但會請師傅評估看看,如果不能修就會送回日本。請教平均所需時間,得知需要一到一個半月左右。

過了一個多月後的九月初,期間完全沒有消息,忍不住打電話去請教修理狀況,電話那頭等到斷線,才回電告訴我說還在日本檢修中。又過了一個多禮拜,這次終於主動回電,告訴我說日本原廠檢修後,報價五萬日元。這個誇張的修理費當然無法接受,我提供網友在元佑修理,只要不到兩千元,即使加上三千元的水貨檢修費,也比在日本修理便宜。所以我認為不用再請日本方面修理,直接拿回台灣請元佑幫忙。但是水貨商表示他們想幫我繼續和日本爭取,看看可不可以降價,請我給他們一點時間。這一等又是快一個月。

十月中,水貨商來電表示日本方面堅持不肯降價,所以他們可能必須將鏡頭送回台灣。接著問我是否確定元佑願意維修。這種資訊應該是他們要自己去查的吧?不過為了加速維修的進行,我決定幫他們打電話到元佑確認,工程師告訴我說之前也有處理過類似案件,費用不一,但應該在兩千元以內,實際收費要視檢查後才能確定。

又拖了一個月,水貨商才又來電說鏡頭已經回到台灣,他們進一步提出說,如果確定元佑可以在兩千元內修好的話,他們願意幫我送送看,並且吸收這筆修理費用。本來想說拿回鏡頭自己送的,但既然他們願意幫忙出錢,我也欣然同意,結果這個決定又讓我多等了一個月。十二月十七日終於接到鏡頭修好的消息,可是元佑的報價四千六比他們預期的高,要我自付三千元。我心想三千元就是水貨檢修費呀,實際修理價格只有一千六吧。可是漫長的等待讓我失去和人吵架的動力,沒什麼爭執就把鏡頭給帶回家了。

不過最誇張的是這來來回回所花費的時間真令人匪夷所思。我當然知道廠商不會為了我這顆鏡頭特地送單回日本,一定是等集了一定數量的鏡頭再一起送過去,以節省運費的成本。

但是請看這張日本的維修單據,我 7/24 就送到水貨商那裡,而日本 Olympus 居然是 8/31 才收到鏡頭,即使用海運到日本,最多也只要一個星期吧?那其它四個星期到底是用在哪裡?再看看日本 Olympus 8/31 收到鏡頭,10/16 送回。請問檢修和爭取維修費用,需要用掉七個禮拜的時間嗎?

再請看看這張元佑開立的發票。

根據網友的經驗,送元佑檢修到拿回來的時間只要一個禮拜,所以我們可以合理的回推水貨商送出鏡頭的時間約在十二月初左右,因此從 10/16 日本 Olympus 那裡拿回鏡頭,居然又要花上一個半月才又回到台灣。

水貨商賣鏡頭的時候很爽快,維修的時候卻拖拖拉拉,鏡頭的運送時間都會超過一個月,辦事效率實在低的離譜。如果我是靠相機謀生的人,豈不早就活活氣死了。我心裡想,以後水貨商賣 Olympus 的產品還真簡單,叫顧客出個檢修費請元佑修就好了,也不必送回日本浪費時間。

2 comments:

  1. 這種事情發生在台灣真的是蠻難想像的,不過我在法國時卻一天到晚遇到。其中最誇張的是,我等健保卡等了八年,最後還是沒拿到,夠扯吧(我有按時繳健保費喔)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這麼誇張!看來我應該去學法文到法國考公務人員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