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ember 15, 2009

Gimell Records 推出網路音樂商品

世界上有個叫做 Tallis Scholars 的合唱團,他們只有十個人,只演唱文藝復興時期的無伴奏合唱曲。也有一家叫做 Gimell Records 的唱片公司,只出版這個樂團的 CD。

最近逛到Gimell Records 的網站,發現也開始賣起音樂檔案了呢。自從網路逐漸盛行之後,音樂檔案的流通也隨之流行起來,最吃虧的就是唱片公司的業績跟著越來越差。與其雷厲風行的掃蕩私自散播音樂,聰明的蘋果公司及早投入這個市場,推出音樂下載的服務,商機可觀之下,許多實體音樂公司也開始投入這個新興市場。

音樂數位化問世自今,已經快要三十年了。為了將類比的聲音訊號轉換成數位的格式,必須利用類似微積分的概念,將類比訊號以時間為單位,切割成一連串的數據。受限於三十年前的科技,將切割的頻率和振幅的計算,定在妥協的 44.1kHz 和 16bit。播放 CD 的過程,需要將數位資訊轉換成類比訊號,所以切割的頻率和振幅的刻度越細小,越不容易被人耳察覺失真的情形。為了提高音質,一些突破 CD 規格的新技術例如 SACD、DVD-Audio 陸陸續續推出,目前仍然無法取代 CD。

網路商店為了加速下載,必須將音樂檔案加以壓縮,但是即使 CD 的音質也無法滿足發燒友的耳朵,壓縮過後的品質,即使木耳也可以感受出來,更別說要用發燒器材來播放。所以蘋果電腦的音樂商店也開始提供較低壓縮比率的檔案。而網路速度與時俱進,頻寬逐漸可以容納高容量的音樂檔案。

Gimell Records 的商品,除了普遍的 MP3 檔案外,令人驚訝的,他們也有販賣 CD 音質的檔案。更驚人的是,還有提供音質更好的檔案,規格高達 24-bit 96kHz。某些檔案還有 5.1 聲道的環繞效果呢!

科技只會越來越進步,未來電腦的運算速度越來越快,以電腦播放音樂越來越普及,說不定唱片行不賣 CD,改賣這類高品質的音樂檔案,我滿櫃的 CD 反而變成了古董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