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ember 20, 2009

2009 富邦台北馬拉松之台北逛大街

參加過幾次路跑,大部份都只有跑 9K,最長也只是今年四月宜蘭馬拉松的半程馬拉松。雖然跑完全程馬拉松一直是我的夢想,卻沒有把握達成。直到半馬成功後,覺得自己應該有潛力挑戰全馬,就決定以這次的台北馬拉松作為試金石。由於台北的空氣相當污濁,冬天也常常下雨,所以我很不喜歡參加在台北市區舉行的路跑,但是錯過這一次機會,完成全馬的目標又要再延一年,加上田徑高手的大學同學也要挑戰人生的初馬,所以還是報名參加了這次的盛會。由於 ING 倒閉了,今年的馬拉松改由台北富邦銀行贊助,路線如下:臺北市政府前廣場→仁愛路→中山南路→中山北路→北安路→明水路→堤頂大道→堤頂大道接麥帥 二橋→市民高架→環東大道→基隆路→信義路→光復南路→仁愛路→臺北市政府前廣場。

可是四十二公里的距離非同兒戲,即使用走的也是很累,更何況要用跑的,這次的馬拉松,本來打算要一舉跑進四個小時,但是事前練習,不是嫌天氣太冷,就是下雨,最遠也只跑到 27K,只好下修目標改成五小時完跑。這幾天寒流來襲,下了好幾天雨,深怕要在寒風細雨中奮戰,還好到了早上雨就停了。搭乘公車到達市府廣場,氣溫只有十度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冷,來賓的致詞都有氣無力。七點鐘鳴槍起跑,人雖號稱有十一萬之多,卻不會太擁擠,才一分鐘就通過起跑點了。氣溫雖低,還好沒有起風,不至於太冷,但空氣品質就很差了。

前五公里還可以跟上同學的腳步,但怕衝的太快後繼無力,將速度放慢下來。今天跑起來狀況很好,比我設定的速度還快,每小時快上一公里。跑到半程的時候只用了兩個小時又八分鐘。可是到了這次練習最遠的 27K 時,力氣突然就像電源關閉一樣,遇到了嚴重的撞牆期,非常想停下來休息,只好找了路旁的流動廁所進去解放兼喘口氣。回到賽道繼續努力,到了 30K 左右又不行了,停下來走了十分鐘,看看時間距離設定的五小時只剩下一個半小時,卻還有 12K 要跑,可是這時完全失去前進的力量,跑了幾步又得停下來走。捱到了 34K 環東大道上的折返點,終點的 101 大樓好像遠在天邊,但是有了目標就又有前進的力氣,心裡一直自我鼓勵說不會累不會累,果然又可以跑了起來。除了過水站和上坡路段之外,都還能維持小跑步。出了基隆路的地下道,準備回到市府廣場時,剩下最後一公里,而時間只剩下十分鐘。咬牙忍著快要抽筋的大腿,加緊衝刺,路旁群眾的加油聲中,一鼓作氣衝回終點,差兩分鐘就五個小時了。同學只用了四個小時又十三分鐘就完成全程,而且沒有停下來走路,真是太強了。

馬拉松的距離,真的是意志力與忍耐力的極大考驗。

1 comment:

  1. 恭喜你距離Boston又前進了一大步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