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ember 18, 2009

埃及的騙子

今天在背包客棧讀到一篇自助旅行者到印度旅遊時,受騙的經過。不禁讓我回想起三年前的埃及之旅,嘴角稍微上揚了一陣子。

當年計畫埃及之旅的時候,本來在網路上找到一位旅伴,但是規劃行程的時候,這位仁兄喜歡別人沒去過的地方,執意要去探詢中埃及一帶,由 Akhenaten 這位傳奇法老建立的一神教遺跡。由於路途遙遠,勢必嚴重壓縮我有限的旅遊時間,只好和他分道揚鑣了。

後來把腦筋動到老媽頭上,提議要帶她去埃及玩,沒想到愛玩的她居然一口答應。這下子為了怕老媽受苦,讓他老公擔心,我們的行程大幅更動,把埃航換成新航,旅館由民宿換成五星級的希爾頓面向尼羅河的景觀房。本來計畫坐風帆船一路漂下尼羅河,也改成愜意的豪華郵輪。原本計畫到了開羅,再租計程車到各景點遊覽,導遊費全省下來,結果也改成在台灣就訂好專屬導遊和小巴。除了到黑白沙漠露宿沒有去掉之外,原來想要在埃及流浪,轉型成純粹的觀光行程。

這樣的更動,只好喪失了沿路找旅行社殺價的樂趣。

埃及以觀光立國,但是在開羅漫步,塵埃漫天、髒亂不堪、馬路上擠滿車輛、喇叭聲震耳欲聾,完全無法想像這是阿拉伯世界的第一大城。每個景點的出口都有一長排的小販,他們見到每個觀光客,就會像蒼蠅般圍上去,把紀念品強塞到你手中,硬是要你付錢。趕走了一批,又有一批圍上來。即使看上想買的東西,講好價準備付錢,他們又會反悔要抬高價錢。所以到後來幾乎都沒買任何紀念品。在街頭散步的時候,馬車車夫會沿途跟在你背後,硬是要你上車坐一程。而最常遇到的是不請自來的導遊,他們拉著你去看一些特別的景點,例如埃及艷后的雕像、或是某某法老的墳墓,等你被帶到所謂私房景點的時候,正在覺得毫不起眼時,一隻要錢的手就伸到你面前來了。進廁所時,裡面會躲著一個遊手好閒的人,主動幫你開門、開水龍頭、遞上一張衛生紙,當然這些貼心的舉動都是要小費的。甚至有些埃及人誇張到會強拉觀光客與之合照要小費。

到後來我跟老媽說,即使我們在埃及把錢都弄丟了,還是可以到各大景點騙小費維生。

而且埃及人的臉皮之厚令人難以想像,說起謊來完全臉不紅氣不喘。

我們在埃及的第一天,要去 Thomas Cook 旅行社拿船票,在街頭的轉角就被搭訕了。這位大叔一路纏著我們,追問我們要去哪裡,一路推銷要帶我們去看金字塔。

大叔:
你們來開羅幾天啦?有沒有去看過金字塔呀?
我:
沒有。
大叔:
哎呀!真可惜,怎麼沒去看,要不要我安排帶你們去。
我:
可是我們明天就會去了。
大叔:
(大驚)明天?明天不能去金字塔啦!哪一家旅行社這麼過分,安排你們明天去?
我:
為什麼明天不能去?
大叔:
你不知道唷?明天非洲聯盟要在吉薩(金字塔所在地)開會,那裡怕有人去示威,都交通管制了,你們不可能進的去啦!

他講的繪聲繪影,讓我心裡七上八下,好不容易領了船票,回到旅館,請教旅館主人關於示威和交通管制一事,老闆表示毫無所聞。第二天出發前往金字塔,一路交通順暢,這才完全放心。

後來再遇到這類不請自來的導遊,我們完全把他們當成空氣,連一眼都不敢正視。不過也有遇到一些很可愛的埃及人來搭訕,有個年輕人,一路跟著我們聊天。

他:
Where are you from? Don't tell me. Let me guess.
Japan? No?
Korea? No?
China? No?
Singapore? No?......
I know, I know. You're Egyptian!

接著他又說要帶我們兩位埃及人好朋友到某某餐廳吃飯,我們當然是趕快溜之大吉啦。

雖然一天到晚提防被騙,真是讓遊興減低不少,但現在來看,這些難得的經驗,還真讓人回味呢。

2 comments:

  1. 我了了,原來出去玩就是不能相信任何人啦!

    ReplyDelete
  2. 世界各國民風不同,不可一概而論。但不要太容易相信別人是不會錯的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