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uary 03, 2010

Avatar

這部片子從還沒上映就在網路上被熱烈的討論著,上映之後也是好評不絕。讓不輕易踏進電影院的我,也忍不住要一探究竟。只可惜朋友擔心看 3D 電影會頭暈,只好選擇傳統的版本。而天母美麗華的螢幕又出奇的小,讓講究大場面的本片減色不少,但是瑰麗的畫面和出色的特效,讓人身歷其境,絲毫沒有做作突兀之感,那些外星生物和環境,雖然只是出自導演的想像,卻拍攝的非常逼真。科技的進步真是令人驚奇,貝武夫相形之下就輸的難以道計了。

Trailer:

Spoiler

James Cameron 不愧是第一流的娛樂專家,就像他的舊作,Alien 2、Terminator、True Lies、Titanic 一樣,或許在內涵上,多了些生態平衡的議題,但骨子裡仍一部娛樂取向的電影。想要正經的在理面發掘什麼意涵的人,注定是要失望的。

影片的大意是藉由人類和 Na'vi 的基因混合之後,由人類來操縱 Na'vi 的身體,稱之為 Avatar。因此人類可以混入 Na'vi 之中,藉以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,因而產生同情,幫助他們反抗人類的迫害。可是導演怎麼知道 Pandora 星球上的生物也是利用 DNA 作為遺傳物質呢?而且 Avatar 只是個軀殼,多次在影片中可以發現,當人類和 Avatar 斷線之後,Avatar 馬上就倒地不支,那麼失去呼吸和循環的 Avatar 如果不像片頭那樣,放入液體保存,豈不就開始腐壞了?

這些小毛病其實不影響劇情的推演,但令人生氣的是男主角的性格設定。Jake 就像個典型的美國人,天真好奇善良卻愚蠢而莽撞。第一次和 Avatar 連結後,就興奮的違反規定四處亂跑,第一次出任務,馬上就脫隊亂走,被怪獸追殺。根本不像是個訓練有素而講求紀律的海軍陸戰隊員。或許他就是因為不是個訓練有素而講求紀律的海軍陸戰隊員,才會搞得半身不遂吧?隨後他混入 Na'vi 人之中,學習他們的生活方式,從學習騎馬到駕馭靈鳥,就像 True Lies 裡面一樣,武器越換越高級,但看他學會駕馭這些野獸的方式,也只是運用暴力,感覺不出有何心靈交融?最後為了重新取得 Na'vi 的信任,靠的也不是他的真誠和智謀,而是利用更加可怕的飛行巨獸來達到震荷的效果。他帶領 Na'vi 反抗人類的攻擊,也沒有什麼戰術,只是一味的螳臂擋車,要不是大地之母號召眾多野獸反擊,我看那些 Na'vi 恐怕都死光了吧?

說到這裡就不得不提一個劇情上重大的邏輯缺陷。當初 Neytiri 願意將 Jake 救出野獸的攻擊而帶回部落,是因為發現大地之母 Eywa 在他身上展現神蹟,預示他救主的身分。但這個救主的功能有限,既無法阻止人類的攻擊,和人類對抗也是節節敗退,還是靠 Eywa 召喚猛獸來還擊。那幹嘛還要繞一大圈找個沒用的人來當救主?

或許電影中頌揚的天人合一思想、生態平衡的觀念,值得大書特書。但是相同的概念,其實早就是美洲原住民生活的重要哲學。Na'vi 的生活方式,取之自然,還諸自然的概念,減低慾望不濫殺,只向自然取得足夠生存的資源。和美洲原住民的生活哲學不謀而合。而人類為了稀有的礦產,驅趕 Na'vi 的情節,也是很明顯的取材至兩百年前白人的西部開拓血淚史。或許在這個全球暖化的當頭,融入這類議題有呼應時事的效果,但難掩題材的老舊。而且這種進入敵營而學會欣賞對方的故事架構,明眼人馬上就會聯想到「與狼共舞」或是「最後武士」。至於那些環保和生態的議題,在兩億三千七百萬的製作經費對照下,只是凸顯虛偽罷了。

還是挑一間好的電影院,好好的享受導演帶來的聲光娛樂,不用再傷腦筋鑽研電影的內在,比較實在吧。

1 comment:

  1. 而且劇情的鋪陳已經明喻到了極點,就怕觀眾忙著注意特效而看不懂。連星球的名字都取成 Pandora,是在侮辱觀眾的思考能力嗎?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