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ember 17, 2009

Miserere

莫札特小時候是個天才兒童,三歲就會彈琴,六歲就能作曲,他擁有絕對音感,可以區分 1Hz 的差異,現代科學家推估他的智商高達 165,關於他神童的故事多的不勝枚數,其中一則最令人嘖嘖稱奇的故事,發生在 1770 年十四歲,拜訪梵諦岡的時候。

文藝復興時期的音樂作品之中,最廣為大家喜愛的當屬 Gregorio Allegri 的作品 "Miserere",可是在莫札特的年代,這首曲子每年只有在耶穌受難日的那一週,才能在西斯丁禮拜堂聽的到。這是因為教皇覺得此曲超凡入聖,不可以流入民間遭人褻瀆,嚴令禁止樂譜外流。1770 年莫札特造訪梵諦岡,不久之後,居然有民眾自組合唱團演唱此曲。原來是十四歲的小莫札特跟爸爸一起到西斯丁禮拜堂,欣賞這首美妙的音樂,回家之後,聰明的他居然就把樂譜給默寫出來了。第二天他們在禮拜堂裡又聽了一遍,小莫札特發現記錯了一兩個音,回去修改後,就自組合唱團唱了起來。這首教皇的禁臠從此流入民間,讓後世的我們有機會一聆這首美麗的合唱曲。

由於莫札特的手抄樂譜一直沒有被發現,所以這則故事的真實性也無從證明,從前聽到這個故事,對於莫札特的天才,真是佩服的無以復加。直到後來實際聽到這首樂曲之後,才覺得莫札特的天才,其實並不需要這個故事來襯托。

Allegri 這首 "Miserere" 需要兩組合唱團輪流吟唱,其一為 SSATB 五部,另一為 SSAB 四部。音樂的架構單純,旋律線條也不複雜,相類似的旋律反覆了六次。所以不需要莫札特的天才,只要一位訓練有素的音樂家,也應該有辦法將這首樂曲默寫出來。雖然默寫此曲的能力實際上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,但十四歲的青少年就能做到還是令人稱奇,只是故事的傳奇性就此降低不少。

所以我們現在有耳福可以欣賞這曲天籟,除了感謝莫札特的聰明,更應該感謝十四歲青少年的大膽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