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ember 03, 2009

組裝 CD 櫃

收集 CD 是我的嗜好之一,自從收藏的 CD 超過 200 片之後,就不再計算自己有多少 CD 了,不過經過將近二十年的囤積,保守估計應該已經超過一千片了。所以搬到宜蘭居住後,替這些 CD 找個新家,就成了令人頭痛的問題。台北房間的 CD 櫃是媽媽幫我找木工訂做的,品質相當不錯,所以這次搬家也想再找他幫我作個櫃子,我把房間尺寸告訴他,估價結果卻是讓人下巴掉下來的貴,近五萬塊的價格,可以讓我買一百多片 CD 了,以前媽媽出錢,真是吃米不知米價。再去一家知名的系統傢具商店詢價,價格也是差不多,看來訂做一途只好放棄了。

雖然不是 IKEA 的粉絲,我覺得所謂北歐式簡潔的設計哲學,到 IKEA 手上卻變成偷懶、拿來當成毫無設計的藉口,而簡陋的組裝品質,彷彿大野狼一吹就倒。可是為了貪便宜,還是到他們那裡找看看。結果他們的 CD 櫃只剩下一種長條型的櫃子,看起來就像是放在客聽填補空間用的設計,容量有限,而且設計簡陋的就只是幾片塑合板組成的格子,看樣子就不喜歡,且如果要能裝滿我的 CD,至少要買個七八組,光是組裝就夠頭痛了。

其實我對另一家賣 DIY 傢具的特力屋印象也沒有多好,不過至少他的網站做的比 IKEA 平易近人多了。印象中他們好像也有在賣 CD 櫃,但是我在特力屋的網站逛了半天,卻只有看到壁掛式,只能當裝飾品的 CD 架。後來逛到書櫃區的時候,發現有一款『單層雙排活動書櫃』(看不懂命名的規則),似乎蠻適合拿來當 CD 櫃。一般來說書櫃不適合放 CD 的地方在於深度太深,拿取不方便,且高度太高,較浪費空間。但是這款書櫃前排深 15.5 公分,後排深 22 公分,不至於太深,而且高度可以調整,多隔幾片層板就可以節省空間了。雖然網路購物這麼方便,但我還沒有瘋狂到傢具這種東西,沒看過實品就買下去的程度。於是昨天下班後,就開車到幾個街區之外,夜市旁邊的特力屋,準備如果滿意就將它載回來安裝。

看到實物之後有點失望,它的後排架子是固定的,無法調整高度,拿來放 CD 徒然浪費空間,前排的寬度少了三分之一,且櫃子本身高度只有 95 公分,雖然造型還算堅固,但是容量實在太小,又無法堆疊,顯然不適合當成 CD 的新家。此時剛好看到旁邊展示一個 180 公分的高櫃,它的層板也是可以調整高度,深度為 29.5 公分,雖然有點深,但還算可以接受。如果再加上六塊層板,將十二格的書櫃格成十八格,估計應該可以放入七百多片 CD。它的造型單純卻很耐看,中柱的設計,增加穩定度,且縮短層板的寬度,載重後木板比較沒有彎曲的風險。

請教一位店員先生,才知道這類固定設計的傢具,層板沒有單獨販售,如果要加層板就只好自己買木板來裁切。正巧他幫我找到一種尺寸的木板,寬度正好和書櫃的層板相同,且長度剛好是它的兩倍,於是就買了三塊,請店裡幫我對切裁成六片。

接著店員先生幫我找到顏色一模一樣的木紋貼紙,以及支撐層板的插銷,還幫我運到停車場,因為櫃子高達 180 公分,長扁的箱子從右前座伸到左後座,店員先生還幫我找了塊瓦愣紙板墊在箱子下方,以免刮壞了座椅,真是遇見貴人啦。還好箱子只擋到了右後照鏡,小心翼翼的開回宿舍後,吃力的將 36 公斤重的箱子拖到書房,準備照圖施工了。

這是台灣製造的,讚啦!

裁好的層板。

插銷。

木紋貼紙。

店員先生說,只要一把螺絲起子就夠了。

開箱?

木板是塑合板,鎖螺絲的地方有鑽孔標示。

還有六片薄薄的背板。

先將櫃子的左半邊用螺絲鎖緊,因為鎖螺絲的位置已經有鑽孔,方便施工且很容易就可以對齊。再將三片背板滑入溝槽固定。

將木插銷塞進踢腳板預先鑽好的孔洞,請看每片木板都有標號,不至於搞混。(說明書上寫說在組裝木榫前要在孔洞裡注入冷膠,我忘了照做)

將櫃子翻過來,把兩片踢腳板都固定好。

接下來將三片中柱板一一就定位。

將剩下來的三片背板也滑入溝槽中。

最後將右半邊的側板用螺絲鎖緊。

再將椅釘敲進預先標好的位置。

將櫃子翻正。安裝到這裡,加上拍照也只花了大約半小時,鑽孔的位置相當精確,所以雖然是四體不勤的我,也可以組裝的很穩固呢。

再用圓形的木紋貼紙蓋住螺絲,來個 final touch。

昨天買的塑膠插銷直徑太大,今天再去一趟特力屋,找到剛好長得很像的插銷。而且因為我忘了每片木板的上下都要貼木紋貼紙,所以一卷貼紙只夠貼三塊木板,所以今天也再多買一卷貼紙。

將層板固定好,就可以請 CD 入住新家了。才放到 Beethoven 就用了四分之一的空間,看來我還需要再買一個櫃子。

櫃子本身有很多預留的鑽孔,可以讓我以 3.2 公分為單位,調整層板高度。

櫃子的深度稍微深了點,個人是還可以接受啦。

天板加厚且略帶些弧度,降低單調感。

踢腳板的設計,減少最下層格子受傷的機會。

噹!噹!大功告成!

材料明細:
思博識十二段高櫃一組$2199
綠緻松木拼板三片$594
優質木紋貼布兩卷$660
防滑隔板托架六盒$354
合計$3807

親手幫 CD 蓋好新家,真是太開心了,重點是花費比訂做的便宜太多了,而且台灣的工藝水準非常先進,這樣的櫃子,新手都可以只用一根螺絲起子,不到半小時就裝好一組,且完全看不出是 DIY 的呢。比起 IKEA 那種複雜的組裝步驟,裝好了也是一眼就可看出的歪歪斜斜,還是台灣的設計比較厲害。等我將這個櫃子填滿後,就打算再來組一個。

注:當然賣場的組合傢具,一定是木夾板的便宜貨,不可能用到可以當傳家寶。但反正我也不可能住宿舍住一輩子,本來就不考慮買太高級的原木傢具。back

2 comments:

  1. 恭喜找到喜歡又合用的CD櫃.
    但老實說, 我個人比較偏好IKEA細細長長的那款:p

    ReplyDelete
  2. 今天去 B&Q,用同樣的組合再拼裝了一個 CD 櫃:
    http://lh3.ggpht.com/_3ia7GPmPufg/TQoLvx9hGxI/AAAAAAAAltc/utAgmmprEmw/s400/PC167342.JPG

    松木拼板的尺寸改變,沒有剛好裁一半就可用的尺寸,只好用四倍長的木板來裁切。

    店員聽說我要用小轎車把 180 公分高的書櫃運回家,都面露不可思議的表情,誰叫他們要到下禮拜才肯幫我送,運費就只好自己賺啦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