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 03, 2009

南插天山急行軍

南插天山本名『插天山』,塔開山因為位於插天山之北,別稱為『北插天山』,為了避免混淆,原來的插天山就改名叫做『南插天山』了。有一次在網路上閒晃的時候,讀到一位網友的攀登遊記,描寫上面有媲美阿里山的雲海奇景,看他的照片果然如夢似幻,根據網友的記載,山頂還可以清楚地看到雪山的聖稜線呢。讀到這些記錄讓我十分的心動,但是研究路程時就遇到瓶頸,由於登山口位於小烏來,必須到桃園轉兩趟公車才能抵達,到了小烏來,還要踢一大段產業道路,等到走到登山口,可能已經將近中午,即使腳程迅速,下山也勢必摸黑,更別說可以當天回到台北。因此,在沒有自己的代步工具下,除非借車或租車,只能依附登山社團了。到登山補給站查詢,今天剛好某某協會有辦登南插的行程,問過 D 也要參加之後就報名了。

為了拍攝雲海的美景和壯麗的聖稜,我特地帶了超廣角的鏡頭,想要把大霸的酒桶看個清楚,我還特地帶了雙筒望眼鏡。這一個禮拜都是晴朗的好天氣,更添增了我對南插展望的期待。

這次活動只有八人報名,所以協會派出兩位資深山友帶隊,駕駛兩輛小客車出發。一方便因為和原先小巴的期待不同,為了等一位遲到的山友,讓我們晚了二十分鐘出發,加上五個大人擠一部小車,山路彎來彎去的實在很不舒服。到了登山口已經八點半,真害怕今天會摸黑,畢竟是直上 1250 公尺的中級山呀。

一開始走的時候,道路還很平坦,過兩次溪和著名的水管路之後,就開始一路不停的陡上,雖然第一段陡上時,D 的表現令人擔憂,讓人害怕必須撤退,但經過一陣休息,加上押隊的阿水大哥保證和我們同進退,D 居然就恢復神勇了。其實爬南插很難悠閒的欣賞原始林的美景,往上爬的衝勁一旦散掉,身心就很難在調適回來,領頭大哥妥善的安排了四處休息的地方,剛好要繼續陡上的關鍵。而他神行太保的健腳,帶領著幾位高腳,在前面勇往直前,我們雖然跟的好喘,居然四個半小時就登頂了。下山也是趕路,四個小時就下到登山口了,神奇的是居然一點鐵腿的感覺都沒有,從來不知道自己居然有這樣的實力。一方面要感謝領隊和參加山友健腳的激勵,一方面也要感謝乾爽的天氣讓地面比較好走,還要感謝新買了兩隻登山杖,讓我爬山添增不少安全保護。

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南插的山頂居然被春天茂盛的植物圍繞,而中午附近雲氣蔽日,根本無法望遠,下山時才發現山頭都被雲霧繚繞,所謂聖稜和雲海,只能憑空想像了。一路急行軍,照片不多:

水管路

過溪

神木之一

神木之二

木根路

海拔 1907 公尺,武陵下來後爬過最高的山。

4 comments:

  1. 歹勢~第一段陡上讓大家擔心了。下此我會及早服用曼陀珠的.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有點大意回家疏於抬腿,今天居然開始隱隱做痛起來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你好啊!

    我說是你文章裡頭寫的那位寫攀登遊記的網友。

    南插天山的View可遇不可期,我就上過那麼一次,還好讓我碰上了。

    有機會的話一起爬山吧,也可以到www.befuntravel.com.tw,這裡有一群喜歡戶外活動的朋友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雲海大哥,你不只是運氣好,照相取景的功力也是一級棒呢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