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 19, 2009

玉山下八通關:第三天 (5/17)

天氣沒有前兩天這麼好,一早日出就躲在雲層後面,清早還有些陽光,越接近中午天色就越陰暗,下午還下了場毛毛雨呢。我們要從觀高服務站走回東埔,路程雖長但一路緩下,加上大家歸心似箭,腳步都很輕快。

首先要穿過一片松林,走一段今天最長的上坡到觀高坪。

到了觀高坪先休息一下,聽輕鬆大哥講解四周的高山,前方是玉山北峰和北北峰,長得很像駱駝的雙峰,所以渾名天駝峰,仔細看北峰上的氣象站也看得到呢。

一開始路徑平直好走,只需要小心路旁茂盛的咬人貓。

走在陳有蘭溪谷的右側,對岸的金門峒斷崖令人望之觸目驚心,大片山壁從北峰直直崩落兩千公尺下的山谷,真令人敬佩這大自然塑造地貌的力量。舊時的日治八通關古道,就是走在對岸的山腰上,還有人提議將之改建成火車軌道,真是妄想人定勝天。

而我們這邊則是野趣十足,植物有杜鵑、小白頭翁、華八仙、月桂、紅檜等等,動物有黑熊爬樹的爪痕、帝雉掉落尾羽、蜂窩等等。

然而陳有蘭溪旺盛的侵襲作用不只發生在左岸,中央山脈這一邊也是一樣驚人,崩塌地段一條接著一條,許多地方踩著狹窄的碎石軟土,一走過去,鬆動的土石不斷地滑落腳下幾百公尺的懸崖,也是一樣險象環生。據小幸說政府花了十三萬元請原住民背負鋼材,才鋪設好這一帶所有的棧橋。這麼辛苦的工作,只有這麼點報酬,真有欺壓之嫌。而一整個早上,吊負建材的直升機,一趟一趟地盤旋在山谷裡。但是年復一年修好了這一段又崩了另一段,不知道政府何時會厭倦這樣不停的修理這條沒有經濟價值的古道,讓大自然再度收回他的管轄?

今天的重點:乙女和雲龍兩座瀑布,因為五月的大旱,水勢稍微遜色些。

父子斷崖在修繕之後,已經沒有過去那種父親無法照料孩子的險惡了。小幸告訴我們陳有蘭溪名稱的由來:在日本統治的時期,有個強悍的部落因為不服日人治理,慘遭日本軍隊屠村的厄運。有對父子恰巧狩獵不在躲過屠殺,回村之後見到這種慘狀,決定埋伏在日本軍隊出入的路徑上,殺害落單的軍人作為報復。然而剛好被他們殺死的路人有位漢人名叫陳有蘭,是投降的日本人漢奸。日本人為了感念他的犧牲,把這條溪流命名為陳有蘭溪。然而原住民的舊時名稱已經不復記憶,所以即使族人想要恢復舊名也不可行了。

走在這條古道上,幾百年來的人物來來去去,令人不覺喟然。不知不覺就走到了古道出口,品嚐了令人振奮的阿婆愛玉,輕鬆大哥指點了對岸遙遠的塔塔加鞍部,原來這三天我們已經走了這麼多路。下到東埔還要踢一大段產業道路,回到人間之後,在溫泉飯店裡把身上了十斤老泥卸下,享用了山珍海味,上車回到文明。

這次 YC 找野訊代辦,我其實心裡有點排斥,主要是因為野訊在網路上的名聲有點糟糕。雖然一大部份的劣評是來自資深山友看不慣野訊帶隊方式。然而帶著四五十位新手登山,軍事化管理是必要手段。且就我的親身體驗,野訊對於網路的一些批評是有所改進的。其中最令山友詬病的問題就是野訊喜歡摸黑,而清晨大家好夢方酣時,野訊叫人起床往往驚擾了許多人的睡眠。這次我發現野訊提供的睡袋,腳的地方有漆上野訊兩字,這樣嚮導早上頭燈一照,就可以不必用喊的叫人起床了,真是聰明的小設計。而我們這團新手不多,大夥年輕體力充沛,也習慣於山上百物從簡,蠻好帶隊的。所以如果是志同道合的朋友想要省下背負糧食睡袋的體力,找野訊也是不錯的解決方案。只是我靈敏的鼻子,還是不太適應那經過多人使用的睡袋的潮溼和汗臭。

  • 航跡圖:
  • 高度對應圖:

1 comment:

  1. 真是多虧了你的GPS軌跡紀錄,才知道原來我們上下總共陡升陡降了將近四千公尺呢!忍不住替自己感到驕傲!哈哈.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