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tember 08, 2015

鳶山縱走:鳶山(福德坑山)、五十分山、烏塗窟山、娘子坑山

「鳶山」位於新北市三峽區,因為山形如展翅的鳶鳥而得名,列名小百岳之一。參閱多篇遊記,都註明鳶山位於無線電台旁的無基點石頭山。然而經建三版的地圖,卻是將鳶山標在福德坑山的位置。鳶山是位於大漢溪與三峽溪之間的獨立山系,雖是一排低矮的丘陵,但從平地遠望氣勢不凡。主峰所在的「福德坑山」,海拔 321 公尺,山頂設置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第 1103 號基石。攀登鳶山的路線十分複雜,南、北方向都有相當多的登山口通往稜線。也可一路沿著稜線,從三峽老街出發,經過「福德坑山」、「五十分山」、「烏塗窟山」、「娘子坑山」而抵達桃園大溪。

由於八月份風災與連日降雨,許多山區路況不明,只好先跳過中級山,改挑一些步道系統完善的路線來走。而這週末預報天氣十分良好,正好適合較長距離的健行,於是決定來走一趟鳶山縱走。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5 年 09 月 06 日星期日
  • 天氣:晴
  • 人員:庸人一名
  • 嚮導:馬克前輩原蟲前輩詳實的行程記錄以及 GPS
  • 交通工具:小轎車、捷運、公車、雙腿
  • 航跡圖:

由於是三峽走到大溪的縱走路線,不適合開車前往登山口。早上六點鐘先開車從羅東到達台北市,再搭乘捷運抵達土城的永寧站。這裡有多個車班可達三峽,出站不久就遇到行經高速公路的 916 路線公車,大約十分鐘就抵達三峽。由於公車要先到臺北大學繞一圈才會進入老街,所以我就在下交流道後的第二個站牌,臺北大學站下車。走在高速公路時,就已經可以看見造型獨特的鳶山,站立在三峽的西北邊,山頂的無線電塔相當顯眼。


國道三號眺望鳶山

8:08 站牌:臺北大學

下車後立即右轉大勇璐,經過首都客運的調度站後,在三峽國小的後門右轉,走文化路再左轉中山路,路口有座三峽福德宮。接著經過三峽國小的正門,在仁愛街右轉,不久後就可抵達鳶峰路口。


鳶峰路口

8:23 鳶峰路口

進入鳶峰路後,車道形成一個髮夾彎,中間的腹地闢建為運動公園,有籃球場、網球場等設施,與一間菜公園小廟。路口右側有木階梯棧道,將車道截彎取直,我走木階再回到車道,繼續走車道往上爬。從此到達鳶山大鐘之間,是鋪設柏油的馬路,不喜歡踢馬路的話,可以走祖師廟後方的鳶尾山步道上山,路徑比較天然。馬路蜿蜒向上,由於遮蔭少,沒多久就汗流浹背。經過右側的慈惠堂後,隔著馬路左側的新北農園,可以眺望到鳶山的一角。


新北農園眺望鳶山

8:46 三座涼亭

隨著馬路左轉再度右轉時,路右有三座涼亭。由山下往上依序是「攬勝亭」、「鳶峰亭」與「清標亭」。在此往北邊鳥瞰與大棟山之間的三鶯地區,視野相當良好。


鳶峰亭與清標亭


鳥瞰三鶯地區

繼續往上爬,來到一個岔路口,立著一面寫著佛號的巨大鐵牌,左邊的馬路通往鳶山咖啡的停車場,可再通往長春園與鳶尾山。取右繼續踢馬路,不久從路左的一條階梯往上爬,抵達鳶山大鐘。

8:54 鳶山大鐘

這口銅鐘是於 1985 年,由當時的三峽鎮長興建,為了紀念光復四十週年,所以又稱為光復銅鐘,是當時全台最大的銅鐘。離開大鐘所在的平台後,經過獅子亭來到一小片停車場,攀登鳶山的登山客可將車子開來這裡停放,只是車位很少,要有無法停車的心理準備。停車場旁是個有個公廁,前方就是鳶山的登山口。


鳶山大鐘

8:59 鳶山登山口

登山口有塊看版,畫著鳶山步道的簡圖,這也是新北市消防局設立的登山路徑第一號號碼牌,此後不到依序設有號碼牌,方便迷路的山友通報自己的位置。進入水泥步道一小段後轉為土路,右邊的路旁有塊「鳶山勝跡」的石碑,後方是個涼亭。繼續往上走土路轉為陡上,路左有欄杆纜繩輔助,接著再轉石頭稜線,陡上一小段路,山路從無線電塔與中繼站之間穿越,爬上主稜線。接上主稜的地方,樹木之間掛著經幡,往回走一小段石頭稜線,鑽出樹林後來到一塊亂石堆積的小平台。


鳶山登山口

9:07 石頭山

這個堆滿大石的小山頭,是許多記錄裡描述的鳶山。山頂狹長腹地不大,無基石,三面鏤空展望絕佳。腳下是板新水廠,西南邊有鳶山堰與桃園台地,北邊是大棟山,東北邊直達台北盆地。


石頭山


北二高、鳶山堰與大漢溪


環景

石頭山的山頂無遮蔭,看過風景後退回樹林,右邊有階梯岔路,不知通往何方,接著再繼續循稜前進。一路走在稜線上,緩坡上下起伏,樹林裡涼風習習,四周大多是相思樹,心情相當舒暢,只可惜北二高的車聲有點吵雜。經過左手邊的高壓電塔後,開始下坡抵達鞍部,接著再拉繩爬上石稜,接著坡度稍緩是一連串枕木階梯,右手邊再度分出一條岔路,通往朱府王爺廟。接著再度拉繩陡上樹根路,爬上一處三叉稜頂,稱為長春嶺。


長春嶺前


長春嶺前

9:23 長春嶺

長春嶺是鳶尾山接上主稜的地點,有個鐵管搭乘的涼亭,屋頂已經不見了。四周種滿日日春(長春花),倒是蠻應景的。山頂往南可欣賞插天山系,往西則是「福德坑山」為首的鳶山稜線。


長春嶺


展望插天山系


眺望鳶山連稜

離開長春嶺後,循稜陡下,越過一個小山頭後,繼續下坡往左繞過一塊巨岩,抵達一條狹長的鞍部,接著爬上土路,左側出現一條沒有標示的岔路,右側路旁的小平台,搭建一座稱為「楓樟亭」的涼亭。亭旁展望良好,與先到的山友聊幾句後,不久留繼續出發。


楓樟亭之展望

從楓樟亭的旁邊離開,山徑左側的樹上掛著手寫的路程表。在竹林中拉繩爬上堆滿石頭的小坡,再一個轉折,沒多久爬上另一個小平台,有鐵牌註明是「福德嶺」。這個小平台有個休息站,裡頭桌椅具全,還有大茶壺奉茶,水源由山友背上山,存放在平台旁的水桶裡。


福德嶺前


福德嶺

山徑位於休息站的對面,福德嶺鐵牌的後方,繼續前進離開樹林,展望越來越好,幾步路就爬上了福德坑山的山頂。

9:50 鳶山(福德坑山)

這是鳶山的主峰「福德坑山」,海拔 321 公尺,有三等 1103 號基石。列名台灣小百岳,也是「三峽十名山」之一。山頂是狹長的平台,南面被大樹遮蔽,北面樹叢後方展望良好,鳶山堰就在正下方,右邊可欣賞大棟山,左邊是桃園市。


鳶山(福德坑山),三等 1103 號


鳶山之展望

離開福德坑山山頂後,往右分出通往茅埔路的下山道,取直行往永安宮的方向,繼續走稜線前往五十分山。中途一小段路離開樹林,往右下方可鳥瞰鳶山堰後方蓄積的大漢溪。再度進入樹林後路分兩條,右邊越過小山頭,左邊則腰繞,不久又會和。左邊的路再分出岔路往左下山。續行稍下坡,右方岔路通往永安宮,取直行前往五十分山。再度來到一處休息站,往右後方有個涼亭,四周擺著一些鐵椅,還有單槓、呼啦圈等運動設施。


休息站

離開休息站,往右斜前方爬上小山,接著緩下,右側再度出現岔路下山抵達茅埔路。取直行不久,右邊再度出現無標示的土石岔路,直行經過擺著許多長椅的岩石小山頭,再左轉下坡,經過陡峭滑溜的竹林,再右轉繼續下坡,右邊又有岔路。下坡抵達比較平緩的地方,左邊有岔路下山,右邊的小平台的樹林之間,也有長椅可休息。接著繼續下坡,抵達鞍部的地方,是條水泥產業道路。


橫越產業道路

10:27 產業道路

橫越產業道路後,山徑在對面的草叢中,有兩塊鐵牌書名「五十分山 20 分」,陡上草坡後,山路轉為在稜線的右側腰繞,腳邊長滿蕨類植物,相當潮濕。接著再攀附樹根與拉繩,陡上一小段路回到稜線上頭。上稜點有塊手寫路牌,往左下山通往公車站,往右走寬大的山徑前往五十分山山頂。

10:41~52 五十分山

五十分山的山頂是個小平台,地面有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,山頂擺著許多長椅,平台北側的展望良好。原本掛在樹上的手繪圖,已經被颱風吹到,掉到樹叢後方的草堆裡。


五十分山山頂


土地調查局圖根點


下望大漢溪

午餐休息十分鐘後再度動身,下坡來到岔路口,可通往弘道里下山。


惡路之始

繼續往烏塗窟山方向前進,路況變得很差。先下到一條小溪溝,從右岸離開,進入竹林裡,之後往右橫越小土溝,再往左穿越竹林。這竹林裡倒竹遍地,路跡都被掩蓋,路條也很稀少。原始路徑被倒竹蓋住後,需要繞路再回到原路上,十分累人且浪費時間。天空向陽處掛滿蜘蛛網,腳邊又是路跡不清及倒木攔路,真是手忙腳亂。樹林內再度來到一條小溪溝,接著連到一條水泥路,沿著水泥路往前走,再走右邊的土路往上爬,續左轉斜上一處假山頭,山頭附近的倒木讓路跡大為紊亂,正途被樹幹擋住後,無法通過只能繞路。而離開舊路就是重重濃厚的植被擋路,還要仔細找到回到舊路的地方。假山頭上找了半天,才發現往左下坡的舊路。再爬上另一假山頭,此處樹林空隙,可欣賞烏塗窟山及山腰的農舍。

吃力地爬下坡後,來到烏塗窟山叉路,樹上有藍天指標牌,直行往烏塗窟 11 號農家,右上往烏塗窟山約 20 分,取右循稜而上,路況依舊不佳。接著遇到一條水泥產業道路,橫越產道後往左一小段,再到馬路對側回到山徑上。

12:14 烏塗窟山

終於爬上烏塗窟山的山頂,海拔 283 公尺,設有三等三角點第 1089 號基石。山頂是個樹林圍繞的小平台,無展望。平台上長滿野草,基石埋在草叢中而無發現。


烏塗窟山


烏塗窟山

往前方下山,路過柚子園,無人採收落果遍地。略往右前進,不久後回到馬路上。


柚子

12:27 烏塗窟山登山口

左轉走產業道路,沒幾步後,再往右前方離開產業道路,走土路往上爬後,再左轉從鐵絲網籬笆旁邊通過。好走的土路沒多久,走左側的岔路上稜,進入原始山徑,再度開始苦戰。爬上一個小山頭後左轉下坡,接著沿稜線上下起伏,不時仰天避開蜘蛛網,還要小心腳下的倒木。原始路徑不時被吹倒的樹叢擋住,必須左右繞路通過。經過高壓電塔的右邊後,再下坡離開樹林後,山頭右半邊的斜坡闢建為檳榔園,從檳榔樹與原始林的交界爬上假山頭。再度下坡,左側樹林後方有個占地寬廣的福地。續前行通過一長稜,路底就是娘子坑山了。


檳榔園

13:29 娘子坑山

海拔 238 公尺的娘子坑山,是樹林之間的小平台,展望受限,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。


娘子坑山山頂


土地調查局圖根點

好不容易披荊斬棘走到最後一個山頭,已經累得精疲力竭,而天氣炎熱卻只帶一公升的飲水,因而體力消耗甚巨。離開娘子坑山的山頂,為左後轉彎走稜線的另一面,不久右轉開始下山。陡下一小段路後前方出現一個小山頭,鞍部的右側竹林有紅色路條,往右離開稜線穿出竹林是個香蕉林。研究地圖應可繼續下山,抵達台三線。但心想還是走記錄上的路比較安全,只好努力爬回稜線上。爬上小山頭後左轉下坡,一路陡下沒多久就看到民宅的屋頂了。


民宅

14:00 產業道路

終於擺脫難纏的山徑,沿著產業道路下山。

14:08 妙法寺

產業道路連接台三線的地方是妙法寺,在金色銅人的注視下,爬上妙法寺的斜坡,借用洗手台將手臉污垢清潔一番。


妙法寺

回到台三線,過馬路到對面的站牌,搭乘桃園客運回到捷運永寧站。

鳶山縱走的前半段,抵達五十分山之前,是整理完善的登山步道。在樹林中不怕日曬,又不時有展望好點。可以一邊心情愉快地散步,一邊欣賞山下的風景。但過了五十分山之後,路況十分惡劣,風災過後倒木處處,路障多且路跡幾乎消失。短時間內若無大隊人馬清理山徑,鳶山縱走只宜走到五十分山為止。

1 comment:

  1. 這段我也走過,只是沒有去娘子坑山。五十分山後的路徑的確不大好,我印象最深的是,位於廢棄產業水泥道路左側被青苔雜草遮掩住的墳墓。還有沿著稜線走,遇到有透空處時,大漢溪在左側的風光。而且要很注意黃藤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