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tember 29, 2015

奥秩父山塊:金峰山、瑞牆山

「金峰山」位於日本山梨県與長野県的交界,海拔標高 2599 公尺,設置三等三角點。由於高度正好超過森林界限,山頂顯露的花崗岩稜線,在其他被森林覆蓋的奥秩父群山中,顯得鶴立雞群。所以高度雖比最高峰的「北奥千丈岳」略矮兩公尺,一般還是稱「金峰山」為「奥秩父山塊」的主峰。「金峰」為稱讚山形優美之詞,日本各地以此為名的山岳相當多,此山山腰的黑森林襯托著頂稜的雪白花崗岩,山頂突出著奇異的五丈岩,如此奇妙的造型,讓他無論從哪個方向,都能輕易地辨識出來,自古即被當成信仰的對象而崇敬著,也因此被列入日本百名山之一。攀登金峰山的路線,東、北、西分別有「大弛峠」、「廻り目平」、「里宮平」登山口,但南邊傳統登拜的「黒平」登山口,則已經廢止。


金峰山

「瑞牆山」位於日本山梨県,海拔標高 2230 公尺,屬於奥秩父山塊,無基石。山頂聳立著許多白色花崗岩的石塔,當地人稱之為瘤岩。其獨特的山容宛如神社周圍的白色欄杆(瑞牆)而得名,列名日本百名山之一。2001 年在瑞牆山的山麓舉行的全國植樹祭,因此登山步道整備完善,可由植樹祭的舉辦地點瑞牆の森的芝生広場出發,往不動沢上遡,從北邊爬上山頂,或由南邊的富士見平上山。


瑞牆山

前一晚開車到位於里宮平的「瑞牆山荘」住宿,打算先爬上富士見平,一天之內分別攀登金峰山與瑞牆山。但其實以兩天時間分別單攻,或是住在金峰山小屋,第二天下山再去瑞牆山,是比較悠閒的登山方式,也更有機會欣賞山岳晨昏的景致。前一晚住宿的瑞牆山荘,必須電話預約,因此在台灣已經請白金秘書幫忙。原先也為是一般山小屋那樣的通鋪,沒想到山莊的規格更為豪華,晚餐不但精緻美味,還可沐浴,且被分配到一個人的房間。雖然住得很舒適,但此時台灣正在受到杜鵑颱風的侵襲,不免擔心家人朋友的狀況。

行程紀錄:

今天預報是大晴天,就不擔心登頂被水汽覆蓋而無展望,所以雖然道路漫長,也不想摸黑出發,等到天亮後才離開山莊。山莊前方稱為里宮平,右前方的是林道叉路,進入林道約一百公尺,有登山者使用的停車場。


瑞牆山荘

05:40 瑞牆山荘

登山口就在山莊對面的路旁,有入山届的表格和信箱,花了一點時間填寫,再踏入森林裡。初時是平緩廣闊的斜坡,長滿稱為水楢的闊葉樹。


登山口


熊出沒注意

越過一條乾溪溝後,不久坡度開始變陡,來到小溪的左岸,沿著小溪往上游方向攀爬,左邊有叉路過溪,但最後會和原路匯合。山徑略往右轉,漸漸遠離溪水,再一小段陡上坡後,爬上富士見林道。


富士見林道

橫越林道後到對側爬上階梯,再轉為土石樹根路繼續往上。左側有小路通往金峰山的里宮,所以這道陡坡稱為「里宮坂」,往右斜上方繼續攀登,爬上從飯森山往西延伸的稜線,上稜後右轉,左邊的森林樹縫後方,可以看見造型奇特的瑞牆山。由於 2001 年的大植樹祭相當成功,新生的唐松覆蓋山坡,高大的樹幹將展望遮住,只能看到瑞牆山的一小角。


上稜欣見瑞牆山

循稜緩上,先通過左邊通往林道的叉路,再來到富士見台下方的水源地,是左側山坡上的小溪,共有兩個入口,這附近都是高大的水楢,被選為山梨縣的百大森林之一。再一段爬高後,來到富士見小屋。


富士見平小屋

06:22 富士見平小屋

理論上是可以看得見富士山的平台,但因為唐松復育有成,此地僅存虛名了。小屋的前方是營地,左前方有個收費廁所,右後方是通往瑞牆山的岔路。


不見富士

從小屋前方通過,攀爬著遍佈石塊與樹根的陡坡,往左斜上切回稜線。再沿著大石錯落的山脊,之字攀登飯森山的稜線,左側樹林後方,瑞牆山依舊被擋住而不見全貌。


飯森山途中


飯森山途中

攀爬著陡坡,再往飯森山的南邊離開稜線,腰繞著山麓的右側,稍微上下起伏,南方樹木較稀疏處,可以看見甲斐駒ヶ岳。接著來到一個樹林間的小平台,右邊分出一條通往鷹見岩的叉路,路跡不太清楚。

07:00 鷹見岩分岐

據說鷹見岩的展望不錯,但因路況不明且來回要四十分鐘,就不多花時間去探路了。繼續往前腰繞飯森山南坡,一小段下坡後離開森林,前方高聳的岩峰為大日岩,下達飯森山與大日岩之間的鞍部後,稜線右側的下方,可見山坳蓋著大日小屋。


大日小屋

07:10 大日小屋

小屋後方高聳的銳利岩峰就是鷹見岩了,前方的小溪則是前往山頂之前的最後水源地。這是無人經營的避難小屋,如要住在這裡就要自炊並自備睡袋。回到鞍部開始攀登大日岩,進入森林中往上爬來到大日岩的基部,拉穩鐵鍊爬上大石上的斜坡後,再往右轉繞到岩峰的南側,在此仰望大日岩感覺相當壯觀,回頭則可眺望飯森山與八ヶ岳。


小攀岩


大日岩


飯森山與八ヶ岳

繞到岩峰的南側後,於森林中繼續陡上坡,爬上密林中的小平台,潮濕且泥濘。這是一個丁字路口,叉路口左轉,往北方通往小川山,但會經過大日岩北側危險的岩場,所以比較少人利用。右轉則為登頂金峰山的方向,下山的時候,要小心走太快而一路往前,誤入小川山步道,錯過下山的叉路口。


小川山登山口

07:40 小川山登山口

我先往左轉,一小段路離開樹林,來到大日岩的正下方,是可以仰望大日岩頂部的絕佳場所。


大日岩


大日岩與後方的八ヶ岳

回到叉路口往山頂方向前進,先在平坦的濕地穿林而行,不久陡上到稜線左側腰繞,樹林縫隙偶有展望。回到稜線後繼續上坡,爬上 2317 峰後左轉,從山頂北側繞過。山頭附近有綠色的塑膠繩索圍繞,無法進入。昭文社的地圖將 2317 峰標為「砂払ノ頭」,但山と渓谷社的地圖與其他山友的記錄,此處卻還沒到砂払ノ頭,應該是昭文社地圖有誤。經過 2317 峰之後,小段下坡經過一段平緩的長稜,再開始最後的陡上。爬上岩石與樹根遍佈的斜坡,四周散落著轉為紅葉的楓樹,不久前方的樹林透亮,爬出森林界限跳出大片展望,來到真正的「砂払ノ頭」。


紅葉森林中

08:30 砂払ノ頭

這是步道右方大石堆疊的山頭,小心翼翼爬到大石頂端,三面下臨峭壁,四方展望無邊。遠方從東南的富士山,南邊的南阿爾卑斯山脈,到西邊的八ヶ岳,皆一覽無遺。


砂払ノ頭


富士山


南阿爾卑斯,左側鳳凰山後方為白峰三山,右側為甲斐駒ヶ岳


八ヶ岳

前方崎嶇的斷崖連接山頂翹起五丈岩的金峰山,回頭看到的瑞牆山,不過是腳邊的一堆亂石而已。


金峰山


瑞牆山

看完宏大的展望後,爬下大石回到步道上,往山頂方向前進。沿著山梨縣與長野縣之間的邊境,右邊山梨縣的方向是一瀉千里的懸崖,左側長野縣的部分則是坡度平緩的這松林海,形成強烈的對比。爬上第一個岩峰後,即抵達稱為「千代ノ吹上」的斷崖。


千代の吹上


千代の吹上


山梨県方向的懸崖

小心地走在靠近左側的緩坡,避免接近懸崖,爬上第二個岩峰後,前方近看金峰山極為壯觀。最靠近自己的是八幡尾根連接上主稜的山頭,中間突起稱為五丈岩的怪石,後方平緩的山頭就是金峰山的山頂了。這松覆蓋的翠綠山坡,點綴著七竃的紅葉,一派秋光燦爛。


金峰山

爬下亂石堆後抵達小鞍部,從稜線北側攀附著大石上坡,快要到達八幡尾根的頂點時,左側分出通往金峰山小屋的捷徑,左邊斜坡的後方,可見到小屋的屋簷。

08:50 金峰山小屋分岐

通過叉路口右轉,拉緊鐵鍊爬上大石堆,抵達八幡尾根的最高點,往前看去五丈岩已經近在眼前了。在一小段緩坡往前來到五丈岩的基部,從左側繞回來後抵達五丈岩前方的廣場。


金峰山與五丈岩


五丈岩下方

09:12 五丈岩

五丈岩高約二十公尺,突出於山頂之旁,遠望極為明顯,可說是金峰山的象徵。原名為「御像石」,因為同音被傳為「五丈石」,後人覺得岩字比較能傳達巨大的感受,從五丈石再改稱為五丈岩。從西邊的角度觀之,的確有如神像的側面剪影。


五丈岩


西邊看五丈岩,有點像側面座像

東側的小廣場是個十字路口,往北可經由金峰山小屋通往「廻り目平」,往南是黒平起登的參拜舊路,往東小段攀爬即可抵達金峰山山頂。古代信仰登山的遺跡,殘留在大石南側的鳥居。一座小神社,安置在五丈岩山腰的平台上。


從南邊看五丈岩


五丈岩與鳥居


小神社

09:15~45 金峰山

廣場東邊堆積著大石的山頭,就是金峰山山頂,三等三角點與山名木柱,放置在山頂西側下方的小平台上,最高點則在東北邊的岩石頂端。


金峰山山頂


三等三角點

站在奥秩父的主峰上,展望果然如預期的一望無際。東邊可欣賞奥秩父東側的稜線,前排有朝日岳與国師ヶ岳,後排朝日岳左邊的「甲武信ヶ岳」顯得遙遠而渺小。


東邊眺望朝日岳、国師ヶ岳

東南邊當然是富士山,還好來的及趕上,再晚一步就要被雲海吞沒了。


富士山

西邊巨大的五丈岩擋住了視線,瑞牆山與之相比不過是一個小石堆而已。


五丈岩

在山頂附近找了塊比較平坦的大石,享用瑞牆山莊準備的便當,一邊吹著涼風一邊眺望四周的美景。雖然時間還早,但今天還有一座百名山要爬,所以只休息了半小時就離開山頂,準備回到富士見平。先回到五丈岩前方的小廣場,從北側繞過後,緩坡來到八幡尾根的頂點。


千代の吹上

從北側攀岩下坡,接過金峰山小屋過來的捷徑,前往千代の吹上的岩稜。


千代の吹上

於斷崖的高點回望金峰山,再回到砂払ノ頭右轉,進入森林中陡下。


金峰山

10:20 砂払ノ頭

一路輕鬆緩行,慢慢爬回大日小屋。


進入森林


楓葉


大日岩


大日小屋,後方為鷹見岩

11:22 大日小屋

經過鷹見岩的叉路時,猶豫了一下決定繼續往前走。

11:55~12:00 富士見平小屋

回到富士見平,在小屋前方的長椅上休息片刻。


富士見平小屋

繼續出發從小屋的右手邊經過,先往右斜上坡,越過飯森山的稜線後,轉為山麓的北側腰繞,坡度稍微上下起伏,隔著溪谷,可以欣賞樹縫後頭的瑞牆山。由於造林的成功,已經難以見到山頂的全貌了。


瑞牆山

腰繞結束後越過下支稜再開始陡下,這條小支稜往右轉為通往小川山的步道。越稜陡下一陣子之後,來到天鳥川的河岸。


天鳥川

12:20 天鳥川

踏石過溪後到達對岸,來到一樹林間的小廣場,有長椅可供休息。接著再從稱為桃太郎岩的大石右邊,爬木梯來到亂石堆積的小山谷。



桃太郎岩

沿著小溪的右岸往上爬,中途遇到小段攀岩,有鐵鍊輔助。接著再爬一段木梯後,往左轉進入無水溪溝,開始極為陡峭的攀爬著一塊接一塊的大石堆。陡坡似乎永無止盡,遇到大崩壁往右轉繞過,從大石縫中鑽出後繼續攀岩陡上,仰頭可見到壯觀的大ヤスリ岩。


大石瀑


鑽小洞


大ヤスリ岩

從大ヤスリ岩的基底經過,走右側的陡坡攀附著岩石與樹根,爬上石瀑頂端,左邊接過從不動滝過來的叉路。


石瀑上端為不動滝叉路口

13:22 不動滝分岐

與不動沢過來的步道匯合後,右轉走進陰溼的小森林,從北邊稍微繞回來,再由拉繩爬上大石,經過一段木梯,鑽出樹林跳上瑞牆山山頂。


最後一段攀岩

13:27~50 瑞牆山

正如遠望的一樣,瑞牆山山頂是一塊塊巨石堆疊的山頭,沒有任何平坦的地方。石堆中央插著一根山名木柱,下方有個方位盤,無基石。除了北側有樹林遮擋之外,其餘三面的風景橫無際涯。


瑞牆山山頂


金峰山


小川山


遠眺八ヶ岳


大ヤスリ岩

感謝老天爺賜予大晴天,完美的在這裡完登奥秩父山塊。飽覽美景後,心滿意足地下山,陡坡爬下天鳥川後,過溪再爬回富士見平小屋。

15:05 富士見平小屋

不休息繼續下山,經過林道叉路時,心想或許林道上有機會看到瑞牆山的全豹,就特地繞去走了一段,但始終還是被擋在新長出來的唐松後方。回到登山步道後,經過優美的水楢森林,回到登山口。


水楢


水楢


回到登山口

15:42 瑞牆山荘

正好遇到山莊的老闆娘在溜狗,打聲招呼後,驅車前往增富溫泉,慶祝今年日本山旅圓滿成功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