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ust 31, 2015

紅淡山

「紅淡山」位於基隆市仁愛區,海拔 210 公尺,山頂設置三等三角點第 1024 號基石,列名台灣小百岳之一。根據市政府製作的介紹牌,紅淡山原名「蛇山」、「雙龍山」、「鳥嘴峰」等,後因山上種植「紅淡比樹」而以樹得名。雖然山勢不高,但因緊鄰基隆市區,且植被與自然生態相當豐富,有如基隆的後花園。因此步道系統相當複雜,山麓遍佈著廟宇及休息站。

八月以來的每個週末,不是做颱風就是西南氣流,悶在家裡都快發霉了。這週日早起發現連日來的雨勢似乎比較緩和了,趕緊上網查詢資料,找個比較不受下雨影響,且步道系統完善的郊山來走走。稍微研讀了一下古道達人 Tony 前輩的記錄後,決定來爬紅淡山。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5 年 08 月 30 日星期日
  • 天氣:陰雨
  • 人員:庸人一名
  • 嚮導:Tony 前輩詳實的行程記錄與 GPS
  • 交通工具:小轎車、雙腿
  • 航跡圖:

攀登紅淡山的路線很多,我採用 Tony 前輩介紹的寶明寺路線。十一點鐘從羅東開車出發,走國五轉國三再轉國一,一路往北下八堵交流道接台五線,往市區方向過了八堵隧道,經過殯儀館的岔路後,道路兩旁空地沒有劃線,可停車。因為在雪隧堵了一下,直到十二點二十才開到停車的位置。

12:30 八堵隧道口路邊停車

車子停在台五線往南的方向,就在鐵道旁邊。目前天陰微雨,還不到需要撐傘的程度。過馬路後沿著台五線(南榮路)往北走,寶明寺的牌樓在南榮路 463 巷的巷口,我路過寶明寺的牌樓而不知,繼續往北走來到 455 巷的巷口。


縱貫線

12:35 南榮路 455 巷口

沒有列印前輩的記錄,只憑著印象,自以為 455 巷就是寶明寺的入口。轉入巷內走沒幾步就發現這是條死巷,前方高聳的擋土牆攔路,左側一道階梯彎彎曲曲的通往牆頂的社區。拾級而上,爬上擋土牆的頂端,再往右轉繼續攀登階梯。


民宅

12:42 龍泉宮

階梯結束後來到龍泉宮的前方,往左轉連接停車場是從山下開上來的馬路。研究了一下地圖,發現寶明寺的參道位於另外一邊。


龍泉宮

12:46 寶明寺階梯

來到寶明寺參道的底部,前方是一條坡度有 45 度的陡坡可供行車,行人走在右側的階梯。沿著階梯往上爬,地面嵌著一連串紅淡山圖案的地磚,有點看不懂圖案代表的意像,順著地磚走就不至於迷路。入口不遠處的參道左側,有塊寺廟成立的紀念碑,始於昭和九年。保護用的紅色外框應該是後來才加上去的,搭配起來似乎有點突兀。再往上爬的左側,有條稱為修行橋的小橋。爬上陡坡後往左轉,繼續往上走來到寶明寺的停車場。


寶明寺參道


寶明寺成立紀念碑


紅淡山標示

12:53 寶明寺

參道底部的停車場,最裡頭有兩條階梯步道,左邊從拱門下方通過,通往寶明寺,右邊的階梯步道通往寶明寺的後山,眾多路條綁在右側階梯入口。先走左邊階梯穿越拱門,抵達寶明寺前方。這拱門由大石堆砌而成,建構十分精巧,Tony 前輩推測應該是舊防禦工事的遺跡。


寶明寺拱門


背面

通往山頂的步道,要從寶明寺正前方通過往北接稜線,但我沒有攜帶記錄,以為要走剛才在停車場看到的右側階梯。於是穿越拱門回到停車場,選擇攀爬右側掛滿路條的步道。爬上溼滑的階梯來到寶明寺的後門,接著順著步道右轉,來到一個小涼亭的前方。涼亭內恭奉著兩尊石佛,是基隆西國三十三所石佛的其中兩尊。


寶明寺後山階梯


石佛

涼亭旁邊有條狹小的山徑,入口也有路條。依稀記得 Tony 前輩沒有提到這段路,但心想紅淡山的步道四通八達,應該殊途同歸,於是不以為意,進入小徑探路。颱風過後樹葉掩蓋階梯,相當滑溜。階梯腰繞山麓的右側,再轉變為土路後,來到一個小鞍部,雖然有東山人的路條但道路卻中斷了。


越嶺步道

研究了一下地形,發現左側有條小稜線,依稀有開路的痕跡,於是左轉循稜前進。沿著稜線走在茂密的竹林內,沿路處處有斷折的竹桿擋路。撥開重重阻礙,翻越一個小山頭後略微下坡,來到另一個小鞍部,立著一根廢棄的電線桿。前方路跡越來越不清楚,但稜線右側的斜坡下方,似乎有房舍及人聲,於是順著山坡下切,果然來到一條腰繞稜線的小徑。小徑過溪後通往菜園,來到中國天道院的下方。


稜線上

回家後上網研究,才發現原來寶明寺越嶺的步道,過了鞍部後再往前下坡,可達開化寺的參道。而我走的左側稜線路,兩年前也有蕭郎前輩開闢過,從電線桿處再往前走,有廢棄的碉堡,再走到駱駝山莊的下方,連接回主步道。

13:11 中國天道院

鑽出菜園來到天道院屋基的下方,拾級而下是一小塊停車場。往右是下山的路通往南榮路,往左經過開化寺來到佛光洞的前方。

13:16 佛光洞

佛光洞入口上方安祀著一尊彌勒佛,舊名蝙蝠洞的天然洞穴,蝙蝠已經另謀巢穴,現址為一貫道信徒整理成道場。


佛光洞


佛光洞內


佛光洞內

離開佛光洞後有條小溪,沿溪岸上行,來到仁愛山莊的大門口。


佛光洞後

13:18 仁愛山莊

穿越仁愛山莊可達紅淡山的主步道,但山徑略顯荒涼。而木製箭頭指標,標示紅淡山在另一個方向。於是右轉過橋繞路上山。過橋後可仰望基隆金寶山,往左轉腰繞通往定靜園,右轉前往慈惠宮。依指標直行往上爬,前往佛心觀音巖。


仁愛山莊


遙望基隆金寶山

13:25 佛心觀音巖

爬上佛心觀音巖前方的小平台,繞到廟後是個佛殿,從佛殿的旁邊經過,回到馬路上。這條馬路右通金寶山,左邊轉為小徑通往觀景塔。取階梯往上爬,來到稱為靜脩林的小平台。


佛心觀音巖

13:31 靜脩林

爬上靜脩林後左轉,路左有個小涼亭。續直行再左轉通往觀景塔,不久右側有條階梯通往山頂,取右拾級而上。


靜脩林後方登頂階梯

爬完階梯後又是個十字路口,依指標走通往山頂階梯,路過左側一處小平台,再繼續往上爬上稜線。接著左轉前進,從倒塌的鐵桿下方鑽過,路過無線電中繼站後,來到紅淡山的山頂。


風災損失

13:40~48 紅淡山

紅淡山的山頂是個狹小的水泥平台,中央有個三等三角點基石。由於我從後方登頂,若走觀景塔的路線從前方登頂,將可通過「壽階」及稱為「彌習」與「彌佳」的狐狸雕像。壽階旁的大石上頭有紅淡山的刻字與「吾唯知足」的錢幣浮雕。這兩尊狐狸雕像,據說是日治時代山下稻荷神社的狛犬,戰後被人移到紅淡山山頂,再從「水經注」摘句命名,意味著這片山水愈是欣賞愈覺得景物是如此美好。


紅淡山基點


彌習彌佳

回到山頂欣賞風景,除了南方樹木高大之外,北邊面臨懸崖處擁有無邊的展望。


紅淡山的展望

紅淡山山頂號稱可以欣賞「五基」,但仔細尋找,只看到「基隆港」、「基隆市」、「基隆嶼」、「基隆山」,卻沒找到「基隆河」。


基隆嶼


基隆港


基隆山

這片山水果然彌習彌佳,看完風景後從另一個方向下山,經過象頭園後來到十字路口。右轉下山的方向通往劉銘傳路,左轉則是從佛心觀音巖過來的步道。取右斜前方的小徑來到觀景塔。

13:54 觀景台

這是由扶輪社興建的觀景塔,燈塔眺望,景物與山頂所見相當。


觀景台


觀景台頂端


眺望基隆港

離開觀景台後繼續下山,穿越小溪頭後再度遇到十字路口。左轉通往大肚園,直行經過仁愛山莊抵達蝙蝠洞,取右轉前往寶明寺。經過右手邊的扶輪社山莊與左手邊的駱駝山莊後,步道分成左右兩條,取左前往寶明寺。


寶明寺岔路

14:04 寶明寺叉路口

回到寶明寺後,從拱門下方離開,經過停車場右轉參道的階梯陡坡,來到龍泉宮前方。這次不走來時的民宅擋土牆階梯,改走左後轉寶明寺的參拜步道。


寶明寺參道鳥瞰

一路走階梯,經過左側山壁的小瀑布後略微右轉,繼續爬下階梯,左邊出現一道階梯,通往開化寺。再穿越山門後,一連串水泥石階來到南榮路 463 巷。


山門

14:20 南榮路 463 巷口

從寶明寺的牌樓下方走出巷口,就有公車站牌。


寶明寺巷口


就在公車站牌旁邊

14:23 台五線停車處

過馬路取車回家。

紅淡山雖然山勢不高,但山頂展望相當遼闊。登山步道四通八達,廟宇遍佈,也有清法戰爭時戰鬥工事的遺跡。春天時還有台灣洒灰蝶等各種蝴蝶可以欣賞,是個充滿自然與人文氣息的基隆名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