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tember 14, 2015

槓子寮山、槓子寮砲台

「槓子寮山」位於基隆市中正區,海拔標高 163 公尺,山頂設置有二等三角點 第 1168 號基石、一等衛星控制點與基隆市都市計劃控制點,列名為台灣小百岳之一。根據中研院地名檢索系統的解釋,此山以位於「槓子寮」聚落(現在為「美的世界」社區)得名,「槓子」是原住民語的陷阱之意,因此這裡可能是過去原住民的獵場。

然而比槓子寮山更為出名的,是附近的「槓子寮砲台」。以下關於槓子寮砲台的介紹,錄自基隆市政府的告示牌:槓子寮砲台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,原名為基隆要塞槓子寮堡壘,屬於基隆市信義區。位於基隆港右翼山陵高地,俯瞰基隆嶼和八斗子海域,由於東西延伸極廣,有效的監控基隆東北側海域,為基隆要塞司令部所轄眾多防禦炮台之一。今日所見砲台設施,多為 1900 年至 1908 年間所興建完成,為日軍因應日俄(日露)戰爭的整備需求,在清代砲台基礎上改修而成。槓子寮砲台有砲座區、觀測區、庫房區和兵舍生活區之分,包括榴彈砲座(28 釐米榴彈砲)、平射砲座(鋼製 9 釐米速射加農砲)、砲具庫、觀測所、彈廠、將校室、兵舍、儲水所、監守衛所、廁所等設施,其中兩兩砲座間的陶管傳聲筒設施,為本砲台特色之一,由於個設施於光復後未有大幅更動,因此留存極為完整,為日治時代基隆最有代表性的砲台案例。

為了運送砲彈與士兵,通往砲台也有可行車的道路。若開車由祥豐街轉立德路、經二信中學後可直達砲台入口,然而缺乏停車空間,只能在路旁較寬處找位子停車。另外從北側海邊的海洋大學進入,可沿著「龍崗步道」上山,此步道為沿溪而行的水泥小徑,沿途生態豐富且陰涼舒適,可說是海大的後花園。走龍崗步道上山,終點位於槓子寮山與砲台之間。

根據氣象預報,這週日東北季風增強,東北角將是陣雨的天氣。於是計劃來攀登步道設施完善,可以撐傘登山的槓子寮山,完成基隆市的三座小百岳,再順便遊歷砲台。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5 年 09 月 13 日星期日
  • 天氣:晴時多雲偶陣雨
  • 人員:庸人一名
  • 嚮導:法蘭克前輩詳實的行程記錄
  • 交通工具:小轎車、雙腿
  • 航跡圖:

早起發現東北季風似乎遲到了,外頭豔陽高照。慢慢摸到十點半才出門,照例在雪隧塞了一下,一路往北開到國一的終點。下交流道後接濱海公路往宜蘭方向前進,過了海洋大學的正門後,將車子停在接近和平島的路口,海大對面沒有劃線的路旁。


於海洋大學濱海校門眺望砲台所在的山頂

12:07 海洋大學濱海校門

沿著馬路往東走,從濱海校門進入校園,直走到底就是龍崗步道的入口了。旁邊是海大的餐廳,有便利商店與公共廁所。


龍崗步道入口

12:11 龍崗步道入口

龍崗步道有三線,右線與中線的入口位於男一舍旁,左線的入口則在便利商店門口的右邊。左線經過射箭場後,與中線匯合,再往上於接近稜線的地方連接右線,形成一個環狀的步道。整條路線是水泥鋪面的小徑,大致上沿著溪水而行,樹蔭下相當涼爽,沿途有多面介紹動植物的告示牌。左、右線長度較長,中線最短但最陡。

經過便利商店後走到底左轉,幾步階梯爬上人行道後,來到右線的入口,接著右轉,緩坡爬著階梯,沿著溪水的左岸上行。不久後過橋到對岸,再回到左岸,接著過水泥橋到左岸,往左轉正式離開溪水。


龍崗步道


龍崗步道

步道穿越小片竹林,接著在槓子寮山的北側山麓之字陡上水泥路。


龍崗步道

爬上階梯頂端右轉,從送電鐵塔的下方經過,接著坡度轉為平緩,來到與兩線交匯的地點。再往右前方走階梯向上爬,來到步道頂端的涼亭。


送電電塔

12:29 龍崗步道頂端涼亭

涼亭所在的平台,是產業道路旁的小空地。面對馬路是個路衝,往左轉通往砲台,右轉前往槓子寮山,右斜前方是下山的方向。走右邊的產業道路先去撿槓子寮山的基石。


步道頂端的涼亭


產業道路

這條產業道路沿著槓子寮山稜線的東側腰繞,東邊的空地有鐵板隔住,內部不知是哪個工廠的倉庫。往南走柏油路緩下坡,一時沒發現北側登山口而走過頭,來到了南側登山口。


槓子寮山南側登山口

12:35 槓子寮山南側登山口

南邊的登山口,是樹林空隙間開的小縫,入口處有大量登山路條,地上也有三角點的噴漆。進入登山口後,爬上幾塊石板,再右轉筆直地土路往上爬。步道頂端偏左露空處,就是槓子寮山的山頂了。


登頂步道

12:39~45 槓子寮山

海拔 163 公尺的槓子寮山,山頂是個狹小的黃土平台,四周茂密的樹林阻擋,只有北邊面海的方向略有展望。南邊的社區大樓,隔著樹木隱約可見。步道進入山頂處的左邊,有塊一等衛星控制點的告示牌。山頂正中有顆二等三角點基石,旁邊也有個基隆市都市計劃控制點。


槓子寮山山頂


二等三角點


都市計劃控制點


眺望基隆嶼

基點旁的樹叢縫隙有條小路,應該是從南側登山口過來的稜線路。看似路跡不太清晰,且路條也頗老舊,但一時好奇就鑽進去探路。果然路況不太理想,步道上有許多吹倒的樹木枝幹,還有一些有刺植物擋路。還好還算有跡可循,一小段路後往右陡下土坡,下降到一個小凹地,回到產業道路上。


槓子寮山稜線步道


槓子寮山稜線步道


回到產業道路

12:52 槓子寮山北側登山口

北側登山口就在禁止傾倒廢棄物的警告旁後方,沒有路條。看來稜線路已經荒廢,大家都改走南側登山口的康莊大道了。


槓子寮山北側登山口

這時飄過一片烏雲,下起一陣大雨,撐起雨傘沿著產業道路前進,前往砲台參觀。先經過龍崗步道頂端的平台後,對側有砲台的介紹告示牌。接著再經過右手邊,通往教忠公園的步道岔路。路底分成左右兩條,取左邊過攔車鐵鍊後,繼續前往砲台區。在鐵鍊岔路口,回頭可欣賞槓子寮山的姿態。

12:59 槓子寮砲台

順著山勢轉個彎,就來到槓子寮砲台。砲台區略分為三層,規模相當龐大,第一層為兵舍區,中層為庫房區,高層為砲座區。兵舍區入口旁有哨所,其餘建築屋頂已經倒塌。步道往右通往庫房區,建築群位於碎石步道的左側。內部經過儲水區,後方有階梯通往砲台區。


砲台入口


兵舍區

雨勢停止後接著來到庫房區,庫房的房子特別堅固,牆壁不但厚重,還有通風口的設計,以適應基隆高溫多雨的氣候。


庫房

走碎石步道來到砲座區,先來到兩兩成對的榴彈砲座區,可以仰角往三百六十度方向發射砲彈。


榴彈砲座

砲座區走到底,從彈藥庫旁爬上小土坡後,來到遮擋砲座的長條山稜。稜線上散佈著幾座磚造碉堡。長稜上左轉經過小片樹林後來到大片草原,右手邊有條不明岔路。草原的北側面臨懸崖,南側就是砲座區。這裡是欣賞風景的好地方,前方的左邊,基隆嶼漂浮在海上,右邊是基隆山為首的九份地區。正下方可鳥瞰碧砂漁港。


碉堡

走到底的前方是個小山,入口被鐵絲拒馬擋住,猶豫了一下,繞過拒馬往上爬,山頂是個掩體,爬上頂端的展望好極了。


海景

繼續往前進,爬下土坡來到觀測區,入口被鐵絲圍欄擋住,續前走一條狹小的腰繞路,路底右轉來到平射砲座區。


平射砲座


平射砲座

爬上砲座區後,往左斜前方前進,再小段腰繞路後,來到先前提到兵舍區內部的階梯上頭,爬下階梯回到砲台入口。

參觀過砲台後,原路回到龍崗步道,走左線下山。階梯陡下後,來到左中兩線的岔路口,走中線繼續陡下,途中還會遇到兩次岔路,往上連接左線。步道坡度減緩處,來到小溪的右岸,繼續下坡來到男一舍的後門。


龍崗步道


男一舍

13:44~14:00 海洋大學男一舍

經過宿舍後來到便利商店,買個三明治當午餐。

14:07 停車處

離開海洋大學,穿越馬路取車開回臺北。

槓子寮山攀登簡易,還可順便遊歷槓子寮砲台。砲台區規模龐大,保存也很完整,只可惜地處偏僻,加上停車空間不足,也沒有大眾交通運輸抵達,以致於遊客較為稀少。從龍崗步道上山,沿途可學習自然生態,辨認原生植物。是條充滿自然與人文的路線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