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tember 26, 2015

奥秩父山塊:雲取山

「雲取山」位於日本東京都、埼玉縣與山梨縣的交界,海拔標高 2017 公尺,立有一等三角點。「雲取山」屬於「奥秩父山塊」,是從東邊數過來,第一座超過兩千公尺的山峰,也是東京都的最高峰。離開繁忙的大都會,往西邊的近郊望去,高聳的雲取山,東麓覆蓋著蒼鬱的森林,正好與都會區的水泥高樓和熙來攘往的車流,形成強烈的對比。雲取山也是多摩川的發源地,都政府特別將附近的森林劃入水源保護區,東京人喝的水,每一滴都來自降落在雲取山上的甘霖。日本有很多以「雲取」為名的的山岳,顧名思義,就是山勢高大靠近天際,彷彿在山頂可以摸到雲朵的意思。其中以位於東京都的這一座最為出名,列入日本百名山之中,也是東京都唯一的百名山。


於小雲取山附近眺望「雲取山」的山頂

由於相當靠近都心,擁有受到完善保護的大自然環境,是東京人假日喜愛來訪的山旅。主要住宿點的雲取山荘整年都有營業,隨時歡迎著登山客,皇太子殿下也曾兩度前來攀登此山。登頂的路線,除了東西縱走之外,南邊有鴨沢登山口,可由 JR 奥多摩駅搭乘西東京バス抵達。北邊有三峰神社登山口,可搭乘秩父鉄道到終點站的三峰口轉巴士抵達,交通可說相當方便。健腳登山客可選擇任一登山口當日往返,但無論哪一條路線行程都很長,如果有餘暇在山中住一晚,更能帶著悠閒的心情來享受登山的樂趣。除了山頂北側的雲取山荘,主稜線上也有七ツ石小屋、雲取奥多摩小屋,也有提供營地可體驗睡帳篷的野趣。

為了銜接昨日攀爬的大菩薩嶺,我選擇從鴨沢登山口入山,當日來回登頂。下山後到附近的丹波山村泡溫泉,再開車到埼玉縣,住在両神山附近的旅館。若非還要趕往下一個登山口,其實可以從山頂往西走一小段稜線,再從三条の湯的方向下山,避免原路來回的單調。天氣方面,受到滯留在太平洋的秋雨鋒面影響,水汽依舊十分旺盛,今日整天都是陰天,不過接近中午時有機會放晴。

行程紀錄:

早上五點鐘從小菅村開車出發,走 139 號國道往北,過了奥多摩湖後左轉,行駛青梅街道往西,經過鐵橋抵達鴨沢後立刻右轉,進入小袖林道。沒想到林道坍方而封閉入口,無法往內開到海拔較高的停車場。只好回到鴨沢,準備停在公車站牌對面的停車場,結果這個停車場被劃歸居民限定,登山客無法利用。根據鴨沢停車場的公告,再往前開到「所畑」,也有小路可上小袖林道。從所畑上山的車道是水泥鋪面,路幅非常狹窄,無法會車,且有許多髮夾彎道。小心謹慎地開到無線電台後,來到小袖林道往右轉,再開不到一百公尺就到了村営供登山者使用的停車場。


整修中的村營停車場

6:00 丹波山村村営駐車場

這個停車場約可容納 30 台小轎車,但有三分之二正在整修中,還好來得早車位還沒滿,將車子停在推土機旁整裝待發。停車場入口的對側,是鴨沢巴士站登山口上來的地方,比開車多出半個小時的路程。今日天候雖然陰沈,但至少沒有下雨,但擔心樹葉枝幹的露水,還是將綁腿及雨褲穿上。出發後往回走柏油林道,經過剛才上山的無線電塔後,繼續往林道深入,不久路左的擋土牆出現上山的步道,登山口旁邊的林道較寬,約可停放兩台小轎車,如果村營停車場客滿,或許可以將車子開入林道,找路旁的空地停車。


林道旁的登山口

切入步道後,進入茂密的杉樹人造林中,在陰暗的森林中有點單調地腰繞山麓。


杉樹人造林

順著山勢一路緩上,右手邊不時可透過森林看到下方的林道,越爬越高就距離越遠。在路旁脫掉保暖層後,繼續腰繞上行,離開杉樹林進入小片闊葉樹林,來到一幢廢棄小屋的下方,左轉爬上小屋所在的平台。


廢棄小屋

這棟廢屋的規模還不小,有兩層樓高,當年應該住不少人在此。離開小屋的步道前方,還有一小片沒有長樹的山腰,可能是廢棄的菜園。再度進入造林地的森林中,四周恢復一片陰暗,路左的山坡上出現一根指標木柱,上頭還有東京馬拉松的 logo,對側則有下山的小路。如果路熟的話,倒是可將車子開到這裡下方的林道,少走一大段路。通過這個叉路口後路旁再度出現一棟廢棄的工寮,後方有個小神社。


小神社

雙手合十祈禱平安登山後,繼續在杉樹密林中前進,接著路左又出現一個平台,也是居住過的遺跡,屋宇已然消失,只剩下石沏的地基。


廢棄屋基

在幽暗的人造林中緩上,爬高之後也漸漸進入雲霧帶中。這裡的杉樹種得相當密集,有些還長成樹牆。接著路過水源地,是左側邊坡的一道湧泉,有水管和臉盆接水。


水源地

經過水源地後的步道轉角處有個休息站,樹上釘著海拔 1150 公尺的牌子,從這裡到達山頂,還有兩個小時四十五分的路程。再往上爬杉樹的尺寸也就越來越瘦,樹身還有塑膠帶圍著。爬到一條支稜,左邊的入口是廢棄的舊路,被繩索攔住不能進入。走稜線的右側繼續腰繞往上,再爬上稜線。


上稜

爬回稜線的地點,有個鋁管製的路標,左邊的地面放置一顆界石,右邊則有東京都水道局的林班界標,樹上開始出現一些巡邏箱。在往前循稜小上坡後,來到一個小平台,旁邊放置倒木供人休息。這裡沒有指標,但研究地圖應該是稱為堂所的地方。

07:37 堂所

不休息繼續緩坡前進,離開造林地進入雜木林中。再從山脊的左下方腰繞,不久往右後方越過遍佈石塊的稜線,改到山脊的右邊繼續腰繞爬升。越爬越陡之後,在大石壁的下方道路分成左右兩條,稱為「七ツ石小屋下分岐」,右邊分出的小路可達七ツ石小屋,左邊較寬的道路為腰繞路。走右邊的叉路繞回稜線後開始陡上。來到小屋下方後,從左邊爬上小屋所在的平台。


路旁的蜘蛛網


七ツ石小屋

08:35~50 七ツ石小屋

七ツ石小屋的物資只能由人工運送,所以不供餐只能純住宿。小屋右側的平台是狹小的營地,後方的山坡有相當乾淨的廁所。休息過後順著黑色塑膠水管來到小屋後方,不久道路再度分岔,左邊通往腰繞路,右邊連接七ツ石山的步道。路口的左側是條小溪,小屋的水源來自於此。


小屋的水源

走右邊的小路再度來到叉路口,稱為「七ツ石小屋上分岐」,左轉通往七ツ石山,右轉前往千本ツツジ。左轉陡上一小段路,即可爬上主稜線。遵循指標左轉往七ツ石山的方向前進,攀爬著石頭陡坡,走上稱為石尾根的縱走路。


石尾根一景

坡度緩和處出現一片乾枯的花海,右側的山坡樹林的後方,有個傾圮的神社。通過花海斜坡後,爬出森林來到七ツ石山的山頂。


荒廢的神社


七ツ石山

09:15 七ツ石山

海拔 1757 公尺的七ツ石山,設有三等三角點,是個平坦寬敞的山頭。四周展望應該不錯,只是這時濃霧無景可賞。接著走樹根石塊路下坡,進入大片山毛櫸森林。在寬稜中緩下,來到稱為ブナ坂的小鞍部。


石尾根一景

09:25 ブナ坂

位於小鞍部的叉路口,左後方是銜接剛才腰繞路的地方,往前繼續走石尾根,往雲取山的方向前進。稜線的左半邊是防火巷,草原斜坡上只剩下枯黃的花苞,讓人想像上個月的花況。右半邊的山坡長滿殼斗科的大樹,地面掉落許多橡實。小幅度的上下起伏,沿著稜線緩坡前進,有時步道分叉,左邊走防火巷,右邊進入森林,但不久都會再度會合。想像台灣鹿屈山或平岩山,稜線緩坡上的防火巷,在晴天時候,藍天白雲下的蔥綠草原,總是讓人心情愉快。但此時週邊都是霧茫茫,又是另一種感受了。


ブナ坂的防火巷


防火巷

爬上一個平坦的小山頭,是個停機坪,接著下坡,左側草原斜坡出現一條通往水源地的叉路,總共有兩條。這一帶是稱為五十人平的營地,右側前方的山腹,蓋著一棟小屋。


停機坪

09:55 奥多摩小屋

原本以為奥多摩小屋是無人看守的避難小屋,拉門進去參觀才發現裡頭有位店員。


奥多摩小屋

參觀了小屋之後,回到稜線上開始爬山,這道陡坡通往稱為ヨモギノ頭的小山頭,山腰右側有腰繞不經過山頂的卷道。

10:05 ヨモギノ頭

登上稱為ヨモギノ頭的小山,有個字跡不清的基石,接著小段下坡,右側接回腰繞的卷道。


ヨモギノ頭

通過一片森林後來到小雲取山的山腳下,右邊有通往富田新道的叉路。取直行開始爬坡,在矮竹的草坡之間開出一條陡上的石塊路,氣喘吁吁地爬上小雲取山。

10:28 小雲取山

小雲取山的山頭長滿大樹無法登頂,右邊也有一條通往富田新道的岔路。左轉繞過山頂,來到一片草原斜坡,幾株松樹點綴其中,白霧中隱約可以看見雲取山的形狀。目標在望心情自然輕鬆許多,最後一小段攀爬,來到避難小屋的下方。


眺望雲取山


雲取山避難小屋

10:45 雲取山避難小屋

縱走路的石尾根稜線往左轉向西邊走去,雲取山的山頂則在偏離稜線的北側。從小屋的後方右轉,一小段長稜緩坡,即可登頂雲取山。登頂前果然有如氣象預報,頭頂出現一片青空,洒下耀眼的陽光,但也只有頭上是晴天,遠方依然埋在霧裡。


短暫的青空

10:48~11:25 雲取山

三分鐘不到就可登頂雲取山,是個長條型的小平台。雖然無法看到遠處的展望,但順利走到山頂,遇見久違的太陽,依舊讓人心情愉悅。


雲取山山頂

山頂除了一等三角點的基石之外,還有一大一小的原三角測點,起源自明治 15 年(西元 1882 年),日本剛開始國土測量時,所安置的三角點,全日本已經剩下不多。雲取山上的這顆原三角測點,保持得相當完整,是極重要的歷史文物。


原三角測點

位於三縣交界的雲取山,埼玉県當然也將之視為自己的山峰,所以除了東京都放置的山名標柱,左側也有埼玉県自己的山名名牌。


埼玉県所設立的山名標柱

隨著陽光越來越炙熱,令人期待遠山濃霧的散去,但等了半個小時還是沒有展望的消息,只好看著山頂方位盤,想像一下樹梢富士山的英姿。下山先回到避難小屋,在門口的平台上,發現山梨県也不甘示弱,也有他們自己的山名標柱。


山梨県所設立的山名標柱

拉開大門參觀避難小屋的內部,乾淨而寬敞。


避難小屋內部

走原路下山,翻越小雲取山後,走腰繞路避開再次登頂ヨモギノ頭,回到奥多摩小屋時,開始有預備宿營的山友陸續上山。接著走防火巷回到稱為ブナ坂的小鞍部。


防火巷一景

12:17 ブナ坂

走右側的腰繞路下山,避免再次攀登七ツ石山,通過小棧橋越過七ツ石小屋的水源,從滴水的山壁裝滿一壺水,準備下山燒茶用。


小棧橋

陡下坡經過稱為堂所的小平台後,進入人造杉林中,腰繞山麓緩坡下山。


茂密的人造林


疏伐過的人造林


廢棄工寮


人造林中的步道

放晴後的森林,迥異於早上的幽暗,氣氛完全不同。經過廢棄小屋時,聽見獼猴呼喊的聲音。


日本獼猴

快步回到車道上,繼續前進回到停車場。


回到林道上

14:16 丹波山村村営駐車場

早上還很空曠的停車場這時已經客滿,好在在山友的幫忙指揮下,順利地把停在最裡面的車子開出來,開車下山繼續前往下個目標。


回到停車場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