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tember 16, 2015

Epson MZ-500B 開箱

自從入手 Epson SF-710S GPS 腕錶之後,使用了一年還算相當滿意。訓練資料上傳的網站,經過一年的改進,也算是夠用了。而最讓人稱道的是其超級省電的科技,每秒記錄 GPS 位址,竟然可以維持 30 小時的記錄時間,平時鍛鍊不需要天天充電,拿來記錄超馬比賽更是綽綽有餘。而機身還有提供高度表(以 GPS 位置來估算),可以提供目前海拔高度與坡度的資料,適合山徑越野跑者來使用。而長時間的電力與記錄高度的功能,讓人想到或許可以利用它來記錄登山資料。所以去年在日本攀登「甲斐駒ヶ岳」時,就曾試著拿來記錄。好處是隨時手一舉起來,就知道目前爬升的高度,但使用到第二天時,再開啓 GPS 的將近十二個小時後,電力卻只剩下一格(充飽為三格)。加上小錶面自然不可能提供圖資,也沒有羅盤、氣壓計等功能,還是無法取代傳統手持式 GPS 的登山導航,後來的登山健行活動,也就不再用 SF-710S 來記錄了。

沒想到 Epson 似乎聽到了使用者的心聲,今年年中真的推出了登山用的 GPS 腕表,採用更先進的獨家省電技術,在開啟 GPS 的情形下,最長可使用到 110 小時。原先就有的測步用加速器之外,再安裝了氣壓計、電子羅盤和溫度計,除了小錶面無法查詢圖資之外,幾乎是滿足登山者的各種需求了。於是在預購期間,就訂了一隻,請代送公司送來台灣。

這手錶的質感,比起 SF-710S 是更上一層樓了。

錶面的數字,更加容易閱讀,戴在我細瘦的手腕上也不顯得太大。

簡單歸納一下使用三週來的感受。在大小方面,塞了這麼多測量儀器,厚度也才 16.5mm,重量只有 65 公克,長時間戴著也不會吃力。錶面是礦物玻璃,並不是頂級的藍寶石玻璃,在防刮方面讓人有點疑慮。錶帶與機身是塑料材質,與肌膚接觸相當舒適。防水機能可達十大氣壓力,比之 SF-710S 的五大氣壓力,防水效果更好。但也造成按鈕的按壓阻力增加,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。

功能上搭配了 GPS、加速度感應器、氣壓計、電子羅盤和溫度計。也有藍牙傳輸功能,可以連結心跳帶與手機。畫面承襲了一貫的多樣化可自定的顯示方式,只可惜手機程式還沒支援,無法在手機上設定。而心跳的區間也無法自定,可能有待韌體更新。

操控方面,按鈕加大,方便登山者戴著手套的情形下操作。右側多了一個按鈕,讓 menu 與 set 的功能分開。以往 SF-710S 少了個 menu 鈕,總是要下拉到最後一層,才能離開選單。多了個按鈕,讓操作方便許多。且長按 set 鈕,即可進入氣壓、羅盤與 GPS 位址的顯示畫面。而長按燈光鍵,可鎖定按鈕,以免登山時撞到或壓到而誤按按鈕。選單的內容只有日文選項,但大多是英文直譯的片假名,且選單結構與 SF-710S 類似,只要懂五十音,上手並不難。如果日本賣的好,應該也會有外銷的計劃,到時可能就會有多國語言的選項了。只是從手機上傳記錄的速度,依舊十分緩慢,鳶山縱走記錄了快七個小時的檔案,竟然要 26 分鐘才上傳完畢,從手機上傳的功能似乎有點雞肋,還是用 USB 透過電腦上傳才快速。而底座方面,由於多了個按鈕,所以無法沿用舊的底座,新底座到是可以相容舊機種。除了記錄登山資料,也有跑步模式,功能與 SF-710S 完全相同。

最讓人稱道的當然是超長時間的電力了,在每秒記錄的高精度模式下,電力從 30 小時突破到 46 小時。這時間頗令人玩味,因為正好是 UTMB 環白朗峰越野賽的限定時間,代表 Epson 進軍越野超馬賽事的野心。如果間隔數秒才記錄的長時間模式,可拉長使用時間到 110 小時,如果每天記錄十小時,可以記錄十一天呢。而日常時間顯示,每天讓它睡覺超過十小時的話,可以使用到三十天,這幾乎可以當成日常使用的手錶了。只是這部分有點弔詭的地方,就是我發現手錶似乎每隔一小時就會去抓 GPS 信號來校正時間,但如果位於室內,頻頻開啟 GPS 將浪費許多電力。我第一天充飽後放著,到了第三天晚上電力就只剩下一格。目前也找不到關掉校時的選項,這部分吃電的現象,可能也有待韌體更新來解決。不然不能拿來日常使用還蠻可惜的。

按一下顯示功能清單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