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ember 31, 2012

冬之鳳凰山,第二日

今日的行程,預計從南御室小屋出發,依序攀登砂払岳、薬師岳、観音岳、地蔵岳,再往回走到位於薬師岳與砂払岳之間的鞍部的薬師岳小屋。由於南阿爾卑斯山脈的緯度較低,是以森林線的海拔較高,大約超過 2500 公尺。但昨日剛下山的山友表示,越過森林界線之後,曝露的稜線上的強風猛烈,加上昨天的一場大雪,不知道路跡是否被掩沒。許多人都只走到観音岳為止,観音岳之後的路況不明。況且地蔵岳頂端的巨石無法攀登,記錄都已走到前鞍的賽の河原作為代表。所以今日目標以走到観音岳為主,之後再視路況與天候來決定行止。事實上今天也沒有走到賽の河原,廣義的鳳凰三山只走了兩山,還好有走到最高峰的観音岳。

行程紀錄:

6:50 南御室小屋

四點多就有山友起床,準備摸黑攻頂看日出,我則等到五點半再下床整理,煮了一壺熱開水和提神用的咖啡。六點鐘開飯,餐後天色漸漸明亮且萬里無雲,這時節大約六點五十分才會日出,月亮也還沒西沈。將冰爪、岩盔穿戴妥當後,從小屋的右後方上山。首先在積雪的崩塌地形之字陡上,回頭樹梢後方依稀可以看見辻山的形狀。爬上稜線後坡度趨緩,在森林中漫步,路跡十分清楚。密林中展望受限,往右隱約可見富士山的身影,往左大略可辨識出白峰三山。一路上堆積著許多巨大的花崗岩,來到一處林隙地,角度雖然侷限,但仍可看到白峰三山的農鳥岳,更讓人期待山頂的展望。

南御室小屋與營地

森林空隙展望農鳥岳

巨石

8:10 砂払岳

一鑽出森林之後,馬上來到砂払岳的山腳,遍佈著巨大的花崗岩奇石。稜線西側是陡峭的斜坡,要走在巨石的東邊。當樹梢不再阻擋視野,展望真是無比精彩。東南方燦爛的陽光照耀在富士山上,西邊隔著溪谷,雪吹煙彌漫在白峰三山的山頭上。爬上山頂後,更可見到観音岳與薬師岳左右對峙。只是寒風刮面如刀,寒氣從眼鏡的縫隙刺痛雙眼,真羨慕帶著雪鏡的山友。無法在山頂久留,只好趕緊往鞍部前進。

砂払岳山頂

展望富士山

雪吹煙的白峰三山

左為観音岳,右為薬師岳

8:13~30 薬師岳小屋

薬師岳小屋位於薬師岳與砂払岳之間的鞍部,從砂払岳爬下,來到岳樺包圍的小屋。積著厚雪的屋頂與樸素的外觀,讓人以為沒有營業。在小屋前的長凳上休息,坐沒多久寒氣從地表傳入腳掌,腳趾竟然漸漸麻木起來,看來嚴寒的雪地,雙重靴正是必備的裝備。戴著三層手套,才勉強不被凍僵,更別說要脫手套換鏡頭之舉。薬師岳小屋是今天預定的住宿點,原本可以將背包丟下,輕裝攀登鳳凰三山,但氣溫這麼酷寒,還是將全部裝備帶在身上比較保險。不敢休息太久繼續出發,先穿越一小片光禿禿的岳樺樹林,再往左邊繞上薬師岳,山頂西側下方有片略微傾斜的空地,可以展望角錐狀的観音岳,而回頭砂払岳伴隨著富士山,正是浮世繪常見的畫面。

薬師岳小屋

薬師岳山麓展望富士山

8:43~48 薬師岳

一小段攀爬就來到薬師岳的山頂,平坦寬闊的山頂有兩塊巨石群,右邊的巨石崢嶸,後方的富士山探出一小角。左邊的巨石旁擺放著一座鐵管塔與山名木柱。耀眼的陽光輝映著純白的雪地,真是無比祥和莊嚴。前方観音岳仿佛一蹴可幾,只可惜西側的白峰三山已經被強風吹雪掩沒了。

薬師岳寬闊的山頂

薬師岳的鐵管塔

薬師岳山名標記

薬師岳山頂巨石群與後方的富士山

薬師岳山頂展望観音岳

9:30~34 観音岳

寒風使人難以停下腳步,拍了登頂照後就往下一站観音岳前進。在稜線上略有起伏,花崗岩遍佈的步道,冒出許多枝幹彎曲的矮松。最後要登頂的陡坡,深厚的新雪仍然十分鬆軟,費了許多力氣才爬上亂石堆積的狹小山頭。観音岳海拔 2840 公尺,是鳳凰三山的主峰,其上有個傾斜的鐵管塔與山名木柱。理論上應有三百六十度的環景,北邊隔著甲府盆地與八ヶ岳相望。南邊薬師岳的峰頂巨岩與更遠方的富士山,是攝影師喜愛的取景角度。西北方地蔵岳的尖角刺入青空,後方是甲斐駒ケ岳。西南方白雪覆蓋在渾厚的山肌之上,乃是莊嚴的白峰三山。只可惜此時狂風大作,將地面的積雪捲入半空中,只有稜線上的鳳凰群山還可辨認,遠山已經被地吹雪給遮蔽了。本來想找個地方避風休息,但朔風從各個角度攻擊旅人,只好再度往前進。

観音岳

観音岳的山名木柱

観音岳的傾斜鐵管塔

往前展望群山,最右邊為地蔵岳

10:00 鳳凰小屋分岐

本來擔心観音岳之後的路跡不清,一路上遇到的山友大多走到観音岳就折返了,還好往前地上出現一排新鮮的腳印,讓我安全感大增。先往左前斜下一片砂礫斜坡,越過一個小山頭後,穿越積雪深厚的陡峭樹林,再橫越稜線東邊寬廣的沙地斜坡,一路向下來到一個小鞍部,有指標顯示通往鳳凰小屋的方向。往前張望,越過一個亂石山頭的後方,就是アカヌケ沢の頭與地蔵岳了。

鳳凰小屋分岐
順著腳印準備翻越亂石假山頭,被足跡帶到山頭左側,在一條沙地路面腰繞一小段後,前頭竟是一片峭壁,足跡戛然而止。沒學過冰攀不敢強行攀爬峭壁,只好退回鞍部研究地圖。地圖顯示步道位於山頭右側的森林之中,順著樹林邊緣前進,卻發現雪深及腰,雖然一路樹幹上有紅漆指示,但要自行開路實在非常吃力,只好勉力爬回稜線再退回鞍部。經過左右兩趟辛苦的探路,不但花費了將近半個小時,更是十分耗損體力。決定再順著腳印往前探查一次,真的沒路就只好回頭了。還好走到了往左折的誤導的足跡前頭時,發現另有一條足跡翻越稜線,原來中路才是正道。越過假山頭後,在亂石與樹林間一路向下,不小心被動物的腳印帶到樹林邊緣,一腳踏到積雪有一個人高的邊坡,說什麼也爬不回來。只好用冰斧將積雪扒開,露出底下的杜鵑殘樁,拉著枝幹勉強爬回稜線上。

於亂石假山頭眺望,左為アカヌケ沢の頭,右邊是地蔵岳

11:30~50 アカヌケ沢の頭

爬上アカヌケ沢の頭須經過一大段深雪斜坡,此時遇見兩位山友正要回程,原來剛才的新鮮足印是他們留下。這段斜坡不但陡峭,新雪既鬆軟又深厚,爬起來十分費力,常常進一步滑下兩步。吃力地爬上亂石堆疊的山頭,趕緊找個避風的石縫休息喘氣。此時接近正午,天空雖然一片光明,但是吹雪彌漫著視野,連近在咫尺的地蔵岳都時隱時現,只有回頭看観音岳依然明晰。取出山下購買的三明治作為午餐,手沒拿穩塑膠袋就被吹落山下,汙染了這片聖地真是罪過。雖然正午但氣溫仍低,風寒效應下更是刺骨。雖然往前仍有足印通往賽の河原,但眼看積雪深厚,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餘力可以前進,最好還是保留體力作為回程所用,決定到此為止,原路折返還要翻越五個山頭呢。

アカヌケ沢の頭

眺望地蔵岳

眺望観音岳

13:14~22 観音岳

滑下斜坡來到小鞍部,仰攻亂石假山頭再來到鳳凰小屋的岔路。原程不必費心找路,走起來比較篤定,但體力所剩無幾,十步一喘真是辛苦。路上遇到三人重裝隊伍,他們要經過賽の河原下鳳凰小屋紮營,真是令人敬佩。值得一提的是,走到山腰的時候,一陣狂風居然將剛才掉落山下的塑膠袋吹到腳邊,趕緊將它撿回來,此山乃是佛教聖山,看來冥冥之中竟有深意呢。在強風中彎腰苦行,爬回観音岳休息。才坐下來沒多久,地表寒氣馬上侵入腳趾,又漸漸麻木起來,只好繼續動身前行。

13:51 薬師岳

再來山勢起伏不大,輕鬆漫步回到薬師岳平坦的山頂。

通往薬師岳的稜線

薬師岳山頂

14:10 薬師岳小屋

爬下巨石堆積的山坡,再左折穿越稀疏的樹林,回到薬師岳小屋。原本被雪掩蓋的屋名木柱已經被挖了出來,長凳上的積雪也清乾淨了,煙囪冒著燃燒煤油的氣息,早上路過時一片死寂的山屋又恢復了生氣。

穿越岳樺樹林

薬師岳小屋

進屋辦理入住手續,薬師岳小屋的規模較小,連乾燥室都沒有,只能將雨衣晾在煤油爐上方。才一停止活動,立刻冷的簌簌發抖,趕緊鑽入被窩,寒戰了快要一個小時才恢復暖意。雖然位於偏僻的山野,除夕夜的晚餐,屋主用熱乎乎的關東煮溫暖我們的胃,還請我們品嘗可口的清酒。餐後年輕人仍留在只有零度的餐廳等待倒數,我已經不再有興致等候新年到來,早早就躲入被窩中休息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