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ember 29, 2012

冬之鳳凰山,簡介

日本有三條阿爾卑斯山脈,其中的南阿爾卑斯山脈,原名為赤石山脈,位於長野縣、山梨縣與靜岡縣之間。主脈北起仙丈ヶ岳,經塩見岳、赤石岳等而至南端的光岳。北端另往東分出鋸岳、甲斐駒ケ岳、鳳凰山的支稜。中北部也有一條往東,以北岳為核心的白峰三山的支稜。南阿爾卑斯山脈雖然南北只有 120 公里,但陡峭的地形擁有九座超過 3000 公尺的山岳,其中最高峰的北岳海拔 3193 公尺,是日本第二高峰。


於八ヶ岳眺望南阿爾卑斯山脈

位於日本山梨縣的「鳳凰山」,屬於南阿爾卑斯山脈,由觀音岳(2840 公尺),藥師岳(2780 公尺)與地藏岳(2764 公尺)這三座山峰構成,是以又稱為「鳳凰三山」,列名日本百名山之一。鳳凰山的攀登歷史悠久,起源於古代信仰登山的傳統,可以追朔至奈良時代,地藏岳山頂的巨石,尖銳高聳有如方尖碑一般,是鳳凰三山的象徵。有一說因此石有如鳥喙,而有鳳凰山的名稱。地藏岳前鞍的「賽の河原」,也有許多信眾攜來安放的許多求子地藏佛像。


方尖碑造型的地藏岳,是鳳凰山的象徵

與南阿爾卑斯主脈的茶褐色砂岩地層不同,鳳凰山的地質以花崗岩為主,風化形成的白砂,生長著飽受風霜而彎曲的矮松,稜線上處處是有如日本庭園般的奇景,與主脈形成強烈的對比。又因為偏離主脈,行走稜線上,可以展望壯麗的白峰三山,而與東南方的日本象徵富士山,水平距離不到六十公里,可以近距離眺望雲海上漂浮的富士山。加上山道平緩,少困難地形,是以造訪者不絕於徒。

到了嚴冬時節,四周的山岳戴雪,莊嚴的景象令人感動。日本的新年(每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到隔年的一月三日,為日本的元旦假期,稱為『年末年始』,共有六天連假),山上的山屋仍有營業,加上剛入冬積雪較少,氣候較為穩定,是最適合欣賞雪景的入門路線。只是氣溫嚴寒,保暖裝備仍要準備齊全,稜線上遭受由西邊的野呂川溪谷吹上來的狂風,風勢強勁,也要小心行走。

攀登鳳凰山的登山口有「広河原」、「御座石鉱泉」、「青木鉱泉」、「夜叉神」等入山口,其中「夜叉神」路線的坡度和緩,途中有「南御室小屋」、「薬師岳小屋」等山屋,是主流的上山路徑。喜愛縱走者則可選擇由另三處登山口下山。但在冬季,除了積雪太深之外,因為夜叉神峠登山口有停車場,南阿林道也較不會封路,是自駕車登山客最便利的路徑。

八月份攀登「八ヶ岳」時,展望南邊的南阿爾卑斯山脈而悠然神往,下山後就去買了本山と渓谷社出版的專書,翻閱內容時,深深被鳳凰山上展望富士山的美景所吸引,於是興起攀登鳳凰山的念頭,最好是能在跨年的時節,於山頂展望新年的第一道曙光。然而冬山危險性甚高,又怕天候不佳沒有美景可賞,故將夏山兩天一夜甚至可以單攻的行程,拉長為三天,第一日從登山口,經「夜叉神峠」、「杖立峠」、「苺平」而宿於「南御室小屋」。第二日依序攀登「薬師岳」、「観音岳」、「地蔵岳」,再回到「薬師岳小屋」休息。第三日為元旦,於「薬師岳」欣賞日出後原路下山。


為了在鳳凰山上欣賞新年的「御来光」,是此行的主要動機

然而研究交通方式時,發現南阿林道的巴士冬季停駛,只開到「芦安温泉」,若非自駕車,無法到達登山口。還好在ヤマレコ網站,讀到從溫泉鄉走到登山口的紀錄,只有多出兩個小時的林道要走。於是決定前一日先住在「芦安温泉」,隔日清早在摸黑走林道上山。


本行程前一日留宿的旅館:芦安温泉岩園館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