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uary 01, 2013

冬之鳳凰山,第三日

酷寒的山上真是難熬,前天低氣壓通過之後,極地來的冷空氣籠罩在日本上空,雖然都是出太陽的好天氣,但連平地都是零度左右的氣溫,海拔將近三千公尺的山上溫度更低了。早上山屋主人宣布外頭氣溫只有零下十五度,也難怪昨晚一直睡不好。不是說被窩不夠溫暖,而是想要翻個身的時候,冷風灌入棉被的縫隙,立刻被冷醒,導致幾乎每隔十到二十分鐘就醒來一次。也還好有山屋可以躲避,外頭那些雪地上睡帳篷的勇者,不知道是怎麼熬過這種低溫。空曠的稜線上除了氣溫低,更要提防強勁的西風帶來的風寒效應,還好今天就要下山了。

今天有兩個目標,第一是希望有機會欣賞到今年的第一道曙光,第二是將前天下雪沒機會看到的美景補回來。日本元旦的日出時間是六點五十二分,而走出小屋爬個十五分鐘就可抵達展望良好的薬師岳,所以可以悠閒地吃完早餐再出發看日出。而回到甲府的巴士要到下午四點七分才發車,所以下山的行程也可以悠哉地糜爛慢行。

行程紀錄:

6:40~7:06 日の出

山屋就在山腳下,本來以為時間很充裕,沒想到在冰天雪地下打包還有上冰爪竟是手忙腳亂,準備妥當出發時已經只剩下十分鐘就要日出了。離開小屋往山頂方向走,風勢實在強勁,只能彎腰躲避狂風,有時連腳步都踩不穩,才走到半山腰的小平台就已經到了日出時間,還好今天低空有一層薄雲,日出時間比較晚了些。在等待太陽現身前,先四下張望周圍的風景,西邊昨天被吹雪遮蔽的白峰三山,在月光下隆重的現身了。

月光下的白峰三山,由右到左依序是北岳、間ノ岳、農鳥岳

黎明中的観音岳

日出前的富士山與砂払岳
將視線轉往東南方,2013 年的陽光終於突破雲層,染紅了這片日出之國,真是令人興奮了。沒多久,日頭上升又進入另一片低雲之中,四下又恢復陰暗。也還好如此,不然繼續拍照下去,失去厚手套保護的右手可能會結成冰棒吧。

御来光


御来光


御来光

7:12~20 砂払岳

下山回到小屋,背起背包準備回程。爬回砂払岳的時候,太陽終於脫離低雲的糾纏。富士山包圍在一片祥光之中,回頭看見薬師岳的山腰,眾多山友縮小如螞蟻一般。朝陽輝映在白峰三山肌理分明的雪壁上,許願有朝一日我要去拜訪他們。

砂払岳眺望富士山

眺望薬師岳與観音岳

莊嚴的白峰三山

拉近看北岳與間ノ岳
稜線上的強風,真是冷得透入骨髓,雖然美景在前,卻仍是不想久耽。不知道是不是被冷風吹得腦袋無法運作,居然兩度走到砂払岳西側的斜坡。再爬回山頂仔細辨路,才找到山頂大石東邊的正路,越過一片亂石堆後,進入森林裡才正式告別狂風的攻擊。接受樹林保護的代價,就是視野受到侷限,只在一處林隙地,稍微有點展望。接著一路之字陡下,回到南御室小屋。

林隙地展望白峰三山

8:07~18 南御室小屋

在小屋前的長凳上休息一下,接著繼續往前走,緩坡起伏後,繞過手機訊號最後通訊點,是一片略有展望的崩塌地。接著進入松林中,慢慢地爬上辻山。在陽光充盈的森林裡漫步,步道旁矮松即使在冰霜下依舊嫩綠。努力通過標示著 1/2 點的木牌,坡度才逐漸和緩。

南御室小屋

手機最後通訊處展望八ヶ岳

8:48 苺平

回到樹林圍繞的苺平,冰雪下自然沒有蛇莓的花朵可以欣賞,但青空下岳樺的枝幹也很美。

苺平周圍的大樹

9:10~25 山火事跡

接著在稀疏的樹林中緩坡下行,遇到兩位重裝要上山的山友,簡短交談後繼續下行,漸漸靠近山火事跡時,展望也越來越好。東邊逆光下,富士山優雅的火山錐依舊顯目。西邊的白峰三山已經開始彌漫著風吹雪煙,此時讓人同情起仍在稜線上奮鬥的山友。覺得身體熱了起來,於是將羽絨衣脫下,並將很礙事的冰爪給收入背包。


山火事跡的鐵管塔

眺望富士山

眺望白峰三山

9:52 杖立峠

緩坡爬回大崖頭山山麓的杖立峠,再一路緩下腰繞。這段路不受陽光照射,前天才下的雪都結成冰,是以十分滑溜,雖然儘量踩著路旁較厚的積雪,還是滑了好幾跤。走到了上稜點的空地,想說總不能一路滑下山吧,還是乖乖的把冰爪穿回去。

大崖頭山山腳的杖立峠

滑溜的結冰斜坡

11:04~28 夜叉神峠

步道穿越高聳的橡樹,來到夜叉神峠小屋。小屋前方一片平坦的空地,顯露出絕佳的視野。休息過後繼續下山,經過五本松時發現路旁祭祀的小廟。沿途陸續有山友上山,應該是只走到夜叉神峠就會折返的當日來回,大家互相恭賀新年。

夜叉神峠

五本松

12:08 夜叉神峠登山口

回到登山口休息,兩旁的停車場依舊放滿了車輛,在涼亭裡午餐,還有八公里的林道要踢呢。

德仁太子的登山紀念碑

藍天白雲下的林道十分美麗,愉快的漫步忍不住邊走邊哼歌。才不到五分鐘,一台轎車經過,又遇到好心山友要載我下山。恭敬不如從命地欣然上車。


優美的林道

請新認識的朋友把我放在先前下榻的旅館,取回山下的行李後,看時間還早,問老闆可否泡個湯,老闆說平常日帰り的泡湯要價一千日元,但老客人優待半價。舒舒服服地一個人獨享泡澡,舒緩這幾天的疲勞。悠哉地搭上巴士回往甲府,沿途夕陽下的富士山一路相伴。


於巴士上欣賞富士山

這趟鳳凰山之旅運氣真好,不但欣賞到台灣難得一見的風景,有幸目睹今年第一道曙光,還遇到許多熱心的好朋友幫助。只是不經一番寒徹骨,焉得美景悅目呢?冬山的嚴寒讓人吃足苦頭,觀察山友的裝備,中層都是厚重的羽絨,外層的雨衣也特別加厚。下回要再來除了保暖衣物還要升級之外,更要準備雪鏡和雙重靴。

2 comments:

  1. 精彩絕倫的旅程 彷彿身歷其境 ............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