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ember 25, 2012

2012 虎尾全國馬拉松

今年馬拉松的目標,在於能夠跑進四小時十五分,十月的石岡與十一月的田中,都是以這個目標下去練習的,只可惜中間因為爬山打斷的訓練計畫,以至於 Long Run 的次數與距離不夠,加上這兩場馬拉松都有一段爬坡,只有田中馬勉強接近個人最佳成績而已。於是田中馬結束後,就有計畫加強練習,再找一場馬拉松來破紀錄。於十二月二十三日進行的虎尾全國馬拉松,這次是第二次舉辦,參加過第一屆比賽的 S 君,盛讚這場比賽補給十分豐富,甚至有烤香腸,水餃等熱食,而且沿途坡度平坦沒有起伏,加上至今還沒參加過雲林縣的比賽,就決定跟著朋友報名這場賽事。

田中馬結束後,先休息一週,再跑了一次 30K 的 Long Run,接著穿插一次西巒大山的登山活動。原本下山後想要再來一次 30K,沒料到西巒之行多用了一週才恢復,Long Run 的次數少了一次。上週嘗試用四小時的速度,跑了一次 20K 當作 Tempo Run,感覺頗為吃力,對於這次比賽是否能夠達陣,心理不太有把握。

週六下班後,摸到了晚上六點才從羅東出發,回到台北再轉客運到虎尾科大,抵達朋友預定的汽車旅館時,已經半夜十二點半了。早上五點鐘起床,吃了早餐後退房前往位於科大的會場。適逢強烈冷氣團來襲,雲林氣溫降到十五度,但風勢凜冽,冷的簌簌發抖。還好起跑線人群眾多,大家聚在一起才比較不冷。

鳴槍出發後,沿著民主路前進再左轉中山路。民主路只有兩線道,人潮眾多不易加速,不過天氣冷更要多暖身,先以七分速慢慢前進。到了四線的 145 縣道後,人潮才比較疏散,我也漸漸加速到六分速。為了避開上次比賽為人詬病的 74 快速道路,這次路線有點複雜,轉彎處十分多,還好路口都有人站崗指引,只是轉的暈頭轉向,不知道自己跑經過什麼地方。依稀記得經過布袋戲館、毛巾工廠、台大虎尾院區和科技園區。前面路段於兩公里與八公里才有補給站,兩點距離有點長,還好一開始不需要太多補給。只是第二補給站剛好是半馬的折返點,全馬、半馬兩路大軍有點交錯,必須小心會車,這部份的路線應該可以再做調整。

跑到雲科後,四周是空曠的園區,往北跑的約五公里路段狂風大作,頂著可怕的逆風,一路辛苦的破風前進。風大到只能低頭看著地面,一抬頭帽子就不斷的掀飛。朋友 L 君甚至連耳機被吹走都沒有感覺。繞行雲科後往東回程,風勢依舊強勁,只有經過村落時才比較緩和,有時候遇到側風,強勁到腳步都被吹亂的程度。一路上空曠的平野蔗田,剛施過肥料的田野,散發著濃烈的鄉村氣息。一路往東穿過中山高下方,再往南繞回科大。

大會這次每隔一公里設有指標,可惜有些指標被風吹倒而沒有注意到。剛開始的時候 GPS 的標定和指標還蠻接近,但是漸漸的指標距離似乎縮短,兩者拉大到約有半公里差異的程度,以至於不知道該相信大會的指標還是 GPS。到了 30K 以後指標更是奇怪,有些指標距離只有四分鐘,有些卻達十一分鐘,直到 36K 之後才又和 GPS 相符。如果依靠指標配速,可能會錯亂。還好氣溫低,速度一直維持得住。這次賽前有練到 30K 的 Long Run,撞牆期延後到 35K 才出現。心理不斷的替自己打氣,而能夠一直維持六分速的選手大概實力都很相當,大家互相前後追隨,是以完全沒有淪為步兵。最後兩公里力氣快要耗竭,仰賴著意志力還能不掉速度地抵達終點,成績比預計的四小時十五分還快上一分鐘。

至於賽前令人期待的補給也沒令人失望,加了梅粉的無仔橘子味道真是甜美,是我過站時補給的首選。到了後頭的補給站,依序出現海綿蛋糕、烤香腸、水餃、飯團、溫泉蛋等美味。可惜為了怕消化不良,只敢拿一小根香腸品嘗。賽後除了便當之外,還有熱湯、仙草、咖啡、啤酒、養生茶等補充能量。贈送的排汗衫材質十分柔軟而舒適,大毛巾也很高級,還有醬油一罐作為伴手禮。

至於路線方面,虎尾小鎮的田野風光,似乎有些單調,沿途人煙稀少,觀賽加油者不多,只有經過廟宇和補給站時,才有較多的加油聲。為了消化里程,轉彎點甚多。據說有少數幾位領頭跑者,發生指標不明而多繞路的事件,個人倒是沒有遭遇到。倒是眾多路口需要許多交管志工,他們頂著寒風站了六個多小時,真是辛苦。這次比賽的特點是百馬團特多,陣容龐大的陪跑團,回到終點時大會還燃放鞭炮慶祝,立刻迎到台上頒獎,頗有激勵人心的效果。

成績證明的發放也引發了些微怨言,因為參賽者太多,列印速度趕不上選手進站的頻率,以至於來不及領到成績證明。大家只好先去用餐換衣服再回來拿,導致狹小的長桌堆放了大量的證明,許多跑友擠在一起尋找成績,不但亂成一團,有些人的證明可能被拿走而找尋不到了。除了前述里程指標有誤,和成績證明發放紊亂的缺失之外,其餘部份算是辦得可圈可點。尤其是大批的交管與補給站志工,長時間頂著刺骨寒風服務跑者,真是令人銘感五內。

今年的古都和虎尾兩場比賽,都順利突破個人紀錄,除了都有平地與低溫的助陣,賽前的長跑都有練習到 30K,應該是進步的關鍵。跑馬拉松真的是「要怎麼收穫先那樣栽」的最佳驗證呀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