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ember 30, 2012

冬之鳳凰山,第一日

今天的行程,預計要從夜叉神峠登山口入山,依序翻越夜叉神峠、杖立峠與苺平,抵達南御室小屋住宿。此行的兩處山屋,南御室小屋與薬師岳小屋,都由同一間公司經營,由於容量不大,都必須事先預約。在台灣已經先用 email 確認過,所以住宿方面是沒問題了。如果要自己背帳篷的山友,只有南御室小屋有水源與營地,不能紮營在薬師岳小屋。

今天的海拔上升約 1200 公尺,距離約 8 公里。在夏季時只要四到五個小時就可完成,但在積雪期可能要拉長到七個小時左右。且若是降下新雪,路跡不清或是積雪太深,還要再開路的情況下,時間可能耗費更多。還好與山屋通信詢問,得知步道通往観音岳為止的部分,平時單攻的山友眾多,路跡十分清楚。另一個難點是氣象預報今天天氣不佳,低氣壓過境北日本,清晨過後將帶來降雪,還好到達南御室小屋為止的步道行於森林之中,天候的影響不大。

四月到十月之間,山梨交通有登山巴士開往廣河原,在夜叉神峠登山口設有站牌,方便攀登鳳凰山的山友。可惜冬季的巴士通行到芦安温泉為止,從溫泉鄉到登山口還有八公里的林道與海拔 800 公尺的落差。若不利用計程車的情況下,只好以步行的方式解決了。

行程紀錄:

6:05 芦安温泉岩園館

昨天已經請旅館幫我將早餐做成飯團,早上五點起床後一邊吃早餐,一邊打開電視期待氣象預報翻盤,可惜預報仍是下雪的天氣。飽餐後將行李提到櫃台寄放,走出大門後發現外頭天色微亮氣溫涼爽,將 GPS 調整好,邁步往山裡出發。

6:10~30 搭上便車

才走沒幾步,一輛小轎車經過,搖下車窗問我要不要搭便車。纔剛出發就遇到好心人,真是好預兆。上車後才發現這段林道還真是又陡又長,要是都是用走的話,肯定十分吃力。到達登山口後,新認識的朋友還特地塞了一張氣象預報與步道路況的摘要給我,還指點我填寫登山届的地方。

6:50 夜叉神峠登山口

夜叉神峠登山口設立有廁所,賣店與停車場,已經停滿了許多車輛,看來山上應該熱鬧滾滾了。登山口位於林道的右側,入口有一座涼亭和德仁皇太子登山紀念碑,空白的登山届就放在涼亭裡,填寫好放入涼亭外頭的信箱即可,比在台灣爬山簡單多了。裝備調整好之後開步走,進入落葉樹夾道的寬敞山路,登山口海拔 1380 公尺,已經有淺薄的積雪,但還不需要使用冰爪。先陡峭的之字上切,在平緩的往夜叉神峠前進。雖然已經過了日出時間,但天氣陰沈甚至有點飄雨。四周是高大的樹木,遮擋視線無法跳望遠景。沿途樹上掛著許多芦安中學製作的標語,提醒山友保持環境整潔。路過距離夜叉神峠還有 40 分鐘的標示之後,來到「五本松」。

登山口的停車場與賣店

積雪的山道

7:33 五本松

路旁斑駁的指標寫著五本松,但四周仍是落葉的橡樹為主。指標旁有個小廟的遺跡,還有個剩下 30 分鐘路程的標示。平緩的山道漸漸往上,轉了幾個彎短暫的陽光照亮了森林,只可惜沒多久就又消失無蹤。高度上升後積雪漸深,兩旁的矮竹只剩下頂端冒出雪來。兩旁林相松樹漸漸多了起來,樹上掛著稀疏的松蘿。

短暫的陽光

8:00 夜叉神峠

既然遇到好心人讓我省了一大段林道的時間,腳步也就刻意放慢,爬到了夜叉神峠,是個四岔路口,往北攀登鳳凰山,往南通往高谷山,直行下山通往西口,是雪期林道封閉時,攀登北岳必須取道的路徑。

四岔路口的指標

8:04~19 夜叉神峠小屋

右轉陡坡攀爬一小段後,來到夜叉神峠小屋。小屋前方的平坦空地,立著夜叉神峠的標誌,理論上遠方可以眺望白峰三山,今日天候不佳,什麼都看不到。小屋右前方,有一片寬敞的營地。在屋簷下稍事休息後,上背包往縱走路前進。先是一小段下坡,來到大崖頭山山腳,再仰攻大段陡坡。氣喘吁吁地爬上稜線後,右轉接上主稜線西邊的斜坡,上稜點還有頂偷紮的帳篷。此後步道於大崖頭山的西坡腰繞緩上,中途有長椅可供休息。此時雪花片片落下,為了怕淋溼,趕緊將相機收入背包。

夜叉神峠小屋

松林

9:54~10:02 杖立峠

森林中一路平直的緩上,來到杖立峠,是大崖頭山往西的支稜上,翻越稜線的地點,有座鐵管搭建的地標。理論上往東攀爬一小段,應可抵達大崖頭山,但全無路跡的情況下自然不宜亂闖。森林中感受不到風勢,只隱約聽到樹梢傳來獵獵的聲響。在鐵塔旁補充水份食物之後再度出發,小段緩下坡之後再度緩上。

杖立峠

10:52 山火事跡

經過山火事跡的紀念鐵塔,這裡過去曾經發生森林大火,是以視野十分良好,可以眺望白峰三山。但自從岳樺等灌木的高度長高之後,火災的舊觀剩下不多了,找了個較平緩的地方吃東西休息片刻。續行坡度變陡,進入密林之中。

山火事跡

再度進入森林

10:50~59 苺平

漫長的攀爬後,來到位於辻山東邊的平坦空地,是一處森林環繞的平緩山頭,稱為苺平,以四周生長的蛇莓為名。苺平也有個鐵管塔,右轉往東可通往千頭星山,但已成廢道不可隨意進入。左前方依稀有路跡通往辻山。休息午餐過後,取直行往小屋前進。於密林中一路緩下,經過 1/2 的小型指標後,再快適地陡下。經過一片展望地,標示著手機通訊點,再左轉行走約 60 公尺就來到了今天要留宿的小屋。

苺平的鐵管塔

松林

12:30 南御室小屋

小屋位於樹海中的空地,屋左有條不結凍的清溪,右邊大片空地可供紮營。

遺世獨立的山屋

將雨衣晾在乾燥室後,小屋的主人將我帶到燃燒著木材的火爐旁取暖。烤火的山友聽說我從台灣來,都十分好奇。用蹩腳的日語和他們愉快地聊天,隨著山友一一來到,不免要一再重複自我介紹一番。晚餐後無事,便提早上床休息。大雪一直下到深夜,半夜一點多起床上廁所,發現不但已經雪霽,中天一輪皎潔的明月,小屋四周空地的白雪反映著月色,顯得十分聖潔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