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ober 31, 2012

2012 台中石岡馬拉松

休息了半年的馬拉松終於開張了。台灣的夏天又濕又熱,不適合進行長跑,路跑賽事也逐漸減少,或是移到夜間進行。個人耐熱能力不強,連三四月份舉行的比賽也跑的零零落落,是以夏天的戶外活動都轉移陣地到登山健行。好不容易等到秋風吹起,馬拉松的賽事漸漸多了起來,我也鎖定石岡馬拉松,作為復出的比賽。

這次的石岡馬拉松賽,由台灣大腳丫協會舉辦,以東豐自行車道沿線優美的風景為賣點,才開放報名沒多久,就吸引了數千人報名。這段自行車道,由當年運送木材的鐵道改建,早在十餘年前還在施工的時候,就曾經與友來此遊歷,當地的美景,留下深刻的印象,許願若全線完工後,要再來騎車暢遊。所以即使是第一屆的比賽,不知道口碑如何,衝著美景與主辦單位的名聲,與跑友約好搶先報名參加。

馬拉松比賽並不是臨時起意就可以參加的,賽前必須要有充分的訓練,才能跑的輕鬆並取得好成績。生活作息睡眠飲食都要配合調整,讓身體處於最佳狀態。所以八月份從日本歸國後,重拾荒廢已久的練跑。長跑從 18K 開始,以每週增加 3K 的進度,預計增長到 30K。只是月初多了個玉山後四峰的行程,打亂了原本的訓練計劃,長跑練習到上個月的 25K 就終止了。這個月的長跑最多只跑到 12K,只好偷雞取巧,將距離分散到每天練習,但長跑次數不足,不免有點擔心這次比賽的狀況。

由於台灣的比賽大多清晨起跑,所以必須養成早起的習慣,最好將練跑的時間也調整到早上進行,讓身體適應這個時段。只是夜貓子的習性實在無法改變,每天早上將鬧鐘關閉又繼續賴床,更是造成睡眠不足的後遺症。最悲慘的是,素來百病不侵的我,在此季節交替的時候,居然也得了感冒。是以賽前想要再破個人紀錄的夢想,因為訓練不夠與體力下降,只好將目標下修到五小時內完賽了。

星期六早上,開車從羅東出發,沿途接朋友,四個人一起往台中前進,預計住在好友 K 君姐姐在台中的豪宅。從台北到台中,一路有點小塞,花了三個多小時才到達。午餐後再到石岡水壩辦理報到手續,天氣有點陰沈,雨勢一副要下不下的感覺,十分悶熱,真擔心明天跑起來會不舒服?探勘了地形後,一行人都倦了,決定回去早點休息。

為了怕塞車特別提早出發,到了會場時附近的自行車停車場卻已經客滿了,只好在省道的路邊停車,步行約一公里抵達會場。緊湊地寄物、上廁所、補充能量凝膠,到了起跑點已經快要鳴槍了。

賽道雖然狹窄,大約只有五米來寬,但這次主辦單位特別以完成時間區隔選手,讓大家自由選擇實力相近的集團,以免高手被慢車阻礙而影響成績,只可惜沒讓半馬與全馬分段起跑。鳴槍後隨著人潮慢慢前進,通過起跑點就花了兩分半鐘,離開石岡壩管理區之後,左轉豐勢路再接上台三線,過東勢大橋轉台八線。這段路雖然沒什麼景觀,但可喜的是主辦單位居然有辦法將省道封了一半,讓我們盡情奔馳。事後雖有不耐等候的上班民眾抗議,可見事前宣導仍有但加強,但能有這種程度的交管,真令人感動。離開台八線轉往大雪山林道,這段路較為狹窄就無法交管了,上山旅遊的車量眾多,跑到這裡的跑友也還沒拉開密度,稍微有點危險。

除了優良的交管之外,又發現就是每隔一公里有明確的指標,真令人欣慰。由於手機的 GPS 不太牢靠,有了指標配速更容易了。賽前研究過高度圖,知道前十四公里到大雪山林道的折返點前,是一大段緩上坡。所以預計配七分速,折返之後加快為六分速,預計以四小時三十分完賽。結果雖然感冒呼吸有點困難,但上坡路段跑六分半左右還算輕鬆。快到折返點時車輛大排長龍,經過車陣之後才發現原來是在馬路中間折返。這個折返點的設置地點也太奇怪了吧?

沿著林道跑回東勢,過了 19K 之後轉上自行車道。迎面而來的是第三個驚喜,主辦單位將自行車道完全封住,讓我們盡情享用。車道和十年前相比,兩旁多了大樹遮蔭,羊蹄角盛開,散發提振精神的清香。沿路經過廢棄鐵道、涵洞、隧道、鐵橋和水渠,讓人忍不住頻頻拿起手機拍照。只可惜光線不足,沒幾張可看。此時長跑訓練量不足的撞牆期提早到來,還好一路都是緩下坡,還能維持六分速。

跑到橫越大甲溪優美的鋼橋,再進入長達 1.5K 的隧道,來到后里馬場,這裡還有加油的樂團在演奏呢。陽光穿透薄霧,氣溫也漸漸高升,空氣沈悶不流動,跑起來汗流浹背。還好密集的補給站,水和運動飲料都無限暢飲,是第四個驚喜。但或許是想要跑進 415 的夢想太過好高騖遠,過了 35K 後腳步開始變慢,降到了七分速。37K 補給站的西瓜真是甜美,讓人忍不住多吃了一塊。雖然速度下降,但似乎仍有望破 PB,卻冷不防中計,心機深沈的主辦單位,居然在最後五公里安排了大段陡坡。咬牙小跑步上坡,轉了彎前面依舊是陡上,意志力衰退下,決定放棄破 PB 的念頭,改成步兵。但想要快步走,坡度卻十分陡峭,只能低頭呼呼喘氣越走越慢。還好過了 39 K 沒多久開始下坡,又可以跑起來了。沒想到降到平地後,最後一公里又出現一個大爬坡,這下連髒話都沒力氣出口了,只能低頭奮戰,跑進管理區後門,還要爬上一段階梯,最後通過壩頂,回到起跑點結束比賽,還好只比 PB 慢了十分鐘。

通過工作人員的手持感應器之後,依序領了獎牌和毛巾,就聽到唱名頒發成績證明,成績出爐的速度真是快速。接著一路走回寄物區,依序領便當、水、和伴手禮,動線十分流暢,主辦單位果然是經驗老到。路線方面,除了大雪山林道車輛較多,空氣不佳之外,東豐、后豐自行車道風景優美多變,可說是跑過的台灣馬拉松之中,賽道景色僅略輸於太魯閣。明確的里程標示和完善的補給,成績列印的速度飛快,動線規劃十分順暢,符合完美比賽的標準。比賽贈送的排汗衫,為多片式剪裁,圖案是多版套色,不是油墨塗色,十分實穿。伴手禮為橘子、甜柿禮盒,象徵事事吉利,簡單而大辦。公所的志工親切多禮,更是大大加分。

台灣路跑運動越來越風行,各地鄉鎮也陸續舉辦馬拉松賽來吸引跑友參加,有時甚至一天內有兩三場比賽可以選擇。但其中品質參差不齊,有些比賽里程不明、補給不佳,連水都不夠,不但有假借活動斂財之嫌,還視人命如草芥!但也有些比賽好客過頭,補給站大魚大肉,賽後禮品太過豐富,偏離了運動的宗旨,也是過猶不及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