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ober 18, 2012

玉山後四峰:第三日,南玉山

今天預計要攀登南玉山,回程若有餘力,則順撿小南山。南玉山雖然位於主稜線上,但卻無法簡單的循稜而至。由於三叉峰到小南山之間,阻隔著 3705 峰鋸齒般的岩峰,是以登山步道必需先越過三叉峰西側的山麓,一路下切到 3705 峰的山腰,再腰繞到小南山北側的鞍部。當然回程也必須翻越三叉峰回到營地,這段路是行走南玉山步道最危險也是最辛苦的部份。

雖然單程只有 5.5 公里,但大部份紀錄來回要七到九個小時,不過至少不必摸黑出發,我們預計等六點天亮了再走。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2 年 10 月 7 日星期日
  • 天氣:晴午後短暫起霧
  • 人員:L、K君夫婦與庸人三人
  • 嚮導:林騰芳前輩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
  • 時程紀錄:6:10 圓峰山屋 → 6:30~35 三叉峰山腰岔路 → 6:50~55 越稜點(南玉山步道 4.5K) → 7:20~25 崖底(南玉山步道 4.2K) → 7:30 第一水源 → 7:50 南玉山步道 4.0K → 8:40~50 南玉山步道 3.0K → 8:55 小南山北側登山口 → 9:15 小南山南側登山口(南玉山步道 2.0K) → 9:50 南玉山步道 1.0K → 10:10~55 南玉山 → 12:00~05 小南山南側登山口 → 12:15~20 小南山 → 14:15~20 崖底(南玉山步道 4.2K) → 14:40~50 越稜點(南玉山步道 4.5K) → 15:20 圓峰山屋

天快亮五點時起床,早餐依舊是麵包配咖啡,餐後到山屋南方步道欣賞日出,等 L、K 君準備好之後,我們就出發了。

圓峰山屋

經過昨天摸黑走錯的地方,岔路有堆積石塊擋住,在晴光下,當然沒理由再走錯了。離開矮樹叢後爬上碎石坡,走到山腰的岔路,取右前行通往南玉山。

三叉峰山腰的碎石坡

小心橫渡狹窄的腰繞路後,依照山壁噴漆的箭頭方向,爬上越稜點。這裡是南玉山步道 4.5K 處,也是全程最高點,主稜線檔在高聳的 3705 峰後方,但正南方層峰疊翠,近排是雲峰、玉穗山,後排主角當然是關山了。八八風災之後南橫封路自今,不知幾時才有機會拜訪這座南台首岳。

越稜點展望

接著往三叉峰方向橫越一小段石屑路,再一路往下切。下切點有兩處,西側的溪溝有黃色路條,路況看似較為滑動,所以我們選較遠的東側溪溝,也有橘色路條指引。這段下切的山壁近乎垂直,碎石遍地十分滑溜,小心慢慢往下尋路,往右翻越石岸,再度垂直下切,一直陡下走到崖底,到達指標木柱後右轉。

下切碎石坡

往右橫切不久來到第一水源,是條涓涓細流,水量不豐。

第一水源

跨越小溪之後,橫越山壁後再度大段下切,這段陡下的岩盤較為穩固,下到底部後,再往右翻越岩壁,拉繩渡過狹窄的斜坡,經過已經乾涸的第二水源,再度往右斜下方陡下。

第二段下切

降到最低後,開始腰繞,漸漸進入冷杉與箭竹混合林中,漸漸脫離可怕的峭壁地形。此時仍要注意路況,必須小心翻越多處岩稜。

坡底仰視稜線

一腳高一腳低艱苦的腰繞,經過 3.0K 的指標木樁後,來到 3705 峰的南緣高點。居高臨下,欣賞小南山到南玉山美麗的草坡。

小南山

小休片刻後,進入箭竹草坡緩下腰繞,來到 3705 峰和小南山之間的鞍部,也是小南山北側的第一登山口,立有指標木柱。在此鞍部眺望玉山北峰,山頂的氣象站相當顯目。

小南山第一登山口眺望北峰

玉山小南山是座單面山,西側受到楠梓仙溪的侵蝕,成為高聳的斷崖,東側是較為平緩的箭竹草坡。步道自此分成兩條,一為登頂的稜線路,另一為腰繞的步道。取腰繞路緩坡爬升,沿途經過兩個湧泉形成的小水窪,走到接近小南山的南稜時,先小段爬升,再繞到稜線南側。南側小南山的登山口,立有指標木柱。我們計畫回程再取小南山,於是繼續往前邁進。

小南山第二登山口

經過第二登山口後,繞過小南山旁邊的岩石假山頭,經過 1.5K 指標後,再一口氣大段陡下坡,南玉山的身形終於顯露出來。

南玉山

下降到了山腳,南玉山的稜線上長滿了針葉樹,東坡則佈滿箭竹,遠處的下方有一看天黑水塘。不需要走稜線,在山腰平緩的通過,尤其過了 1.0K 指標後,更可稱為康莊大道。順著草坡半圓形快意的繞行,稍微翻越一條東支棱,再進入樹林裡攀爬一小段路後,就來到了目的地南玉山。

南玉山的二等三角點

南玉山,3383 公尺,二等 1685 號基石,百岳「十潤」之一。山頂是亂石堆積的狹長山頭,腹地不廣。西面為直落的斷崖峭壁,東面被樹林包圍,展望受限,林隙間可以展望小南山、主峰與北峰。全員到齊後拍了登頂照,補充了食物和飲水,便即動身返程。

南玉山展望

下坡鑽出樹林後,進入南玉山大草原,與四人自組隊擦肩而過。

回程經過南玉山大草原

好路不長,爬坡回小南山的路真是有點陡,漸漸的雲霧在四周堆積,爬上小南山南側登山口後,已經白茫茫一片了。依照指標的箭頭方向,往左上走箭竹草坡,越過一條乾溝後,陡上一小段路,來到小南山山頂,是亂石與箭竹叢生的小山頭。山頂有個迷你石塔,無基石,非百岳,但屬於玉山十一峰之一。原本應該有絕倫的展望,但此刻只見西峰在雲海中載浮載沈。

順登小南山,背景是西峰

既然無景可賞,拍完登頂照後就原路下山,開始換檔高速馳騁。腰繞小段路後,來到小南山南支棱要略為下行,不可直接腰繞,爬回 3.0K 的高點後,進入危險地域,雲霧雖然逐漸散去,但視線仍無法及遠,必須跟緊路條和疊石記號,才能抓到上切的點。這時發生小插曲,來到第二段下切的底部時,一時不察沒有立即左轉往上攀爬,卻直行越過了第一水源的下游,還好及時警覺發現路跡不清,才回頭找到正確的路。回到 4.2K 的指標木柱,霧氣逐漸飄散,坡頂也漸漸明晰了。

回程爬坡上三叉峰

咬牙奮戰爬回 4.5K 的越稜高點,還好沒有想像中的遙遠。四周雲海簇擁,連關山都幾乎被淹沒了,只有這裡台灣最高的屋脊仍然豔陽高照。

爬上了越稜點

慢慢走回山屋,遇見六人自組隊伍,他們通知發現兩隻黃喉貂接近山屋,連忙取相機拍攝,只抓到回眸的瞬間,又鑽回圓柏樹叢裡了。

回到營地巧遇黃喉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