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ober 13, 2012

東埔山

東埔山位於南投縣信義鄉,海拔標高 2782 公尺,擁有兩顆基石,分別是三等三角點第 5019 號,以及聯勤補三等三角點、內補 358 號、新中橫十三號基石,屬於阿里山山脈。東埔山、鹿林山、麟趾山等中級山,位於塔塔加地區,隔著塔塔加鞍部與玉山山脈相望,登山口位於新中橫沿線,步道整備完善,堪稱玉山山脈最佳的展望台。東埔山的登山口位於台 21 線的 144K 附近的北向車道旁,登頂步道全長約 800 公尺,爬升約 200 公尺。

去年攀登玉山前五峰的前一日,特地提早到達上東埔地區,漫步於鹿林山、麟趾山以作為高度適應,結果成效良好,其實當時也想再走東埔山,但因時間不夠而放棄。今年朋友邀約再攀玉山,決定比照去年經驗,前一日先到上東埔適應海拔,順便完成上回塔塔加群峰遺漏的東埔山。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2 年 10 月 4 日星期四
  • 天氣:陰轉晴
  • 人員:L、K夫婦與庸人三人
  • 嚮導:李俊民前輩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
  • 交通工具:小轎車、雙腿

早上八點多從羅東出發,先開車到中和 L、K夫婦家裡,再共乘她們的小轎車。一路走國三下名間交流道,接台三線再轉台十六線,經過集集時下車午餐順便補給。然後再上車走台二十一線進入信義鄉,平地豔陽高照,但越行越高後漸漸進入雲霧帶裡,路旁葡萄、番茄結實纍纍,充滿了秋天豐收的氣象。過了豐丘之後,新中橫公路多處坍方,工人正在加緊施工興建多處明隧道,許多便道還沒覆上柏油,經過時塵土飛揚,將車子沾上一層黃色。爬高到了接近上東埔地區時,公路崩的只剩下狹窄的單線,據說隔天就封路到月底,還好沒被攔阻多走冤枉路。經過著名的景點夫妻樹時,旁邊的停車場也崩壞了,還好樹體安然無恙。最後來到了 144K 登山口的對面,有塊小空地可以停放約三到四台小轎車。我們將車停好後,下車發現整部車就像剛去過黃土高原一樣,蒙上一層厚厚的黃沙。

輕裝出發,先到北上車道的登山口拍照留念,接著踏上枕木步道開始爬坡,兩旁芒草剛被清理過,散發出乾草的芳香。只一小段路就來到一個小平台,左邊有排座椅,後方似乎有路,但 K 君探查後發現沒有通往任何地方。接著繼續陡上,此時四下一片薄霧,不然理論上應可在樹縫間眺望四周群山。

台 21 線 144K 路旁空地


登山口

陡上到了 0.2K 處,路旁有木樁標示里程,山勢稍微平緩,穿越密林,經過小段起伏後,再度陡上。

每隔 200 公尺的木樁


小鞍部


枕木階梯

爬升到 0.4K 時,右前方有個展望台,此時霧氣瀰漫,只好繼續前行。道路平緩一小段後,繼續爬階梯陡上,偶爾散佈大石,必須稍微攀爬,但大致上路況十分良好,踩著松針與毬果漫步,十分舒適。經過一處小鞍部時,左右各有條長椅,但不見 0.6K 的里程樁。不停留繼續上行,經過 0.8K 指標不久,就來到狹長的山頂。山頂有瞭望台,步道旁就是三等基點,續前行不遠處,有個露空小平台,立著「東埔山」的木柱。木柱旁另有顆聯勤基石。

狹長的山頂


三等三角點


聯勤補點


山名木樁

感謝老天,此時雲霧散去,溫暖的陽光灑下來,東方的玉山主、北堂皇現身,讓我們看個過癮。

展望玉山主、北

原路下山回到登山口取車,總計上山 35 分鐘,下山 15 分鐘。接著開往東埔山莊報到,傍晚霧氣全部散去,屋外夕陽無限美好,預示著未來幾天都是秋高氣爽的好天氣。

東埔山莊前的夕照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