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ober 16, 2012

玉山後四峰:第二日,東小南山、鹿山、玉山南峰

以圓峰南邊的三叉峰為中心,後四峰分成兩組,東小南山、南峰、鹿山這三座百岳在東邊,南玉山在西南方,所以攀登路徑也是分成東西兩條。由於氣象預報星期六的天氣比星期日好,所以我們決定先走較困難的鹿山。預計爬上三叉峰後,往東走到南峰基底的四岔路口,往北可登南峰、往南通往東小南山,往東直下鹿山,東小南山前鞍也有腰繞捷徑通往鹿山。由於鹿山最遠南峰最近,我們決定先走東小南山,走捷徑接回鹿山步道登鹿山,回程爬回四岔路口後,視體力狀況或天色明暗,再決定是否攀登南峰。一切目標以完成鹿山為首要,因為這麼艱苦的路線,若不能把握這次機會走破,下次可能就不會再來了。至於若南峰無法爬上去,還可留到下山日或動用預備日來走。

詳讀前人紀錄,這路線健腳者可於 7~8 小時完成,也有走超過 17 個小時的可憐山友。我們的腳力中等,希望能在 14 個小時前走完,所以計畫三點起床四點出發。由於過了東小南山捷徑接鹿山的分岔點後,就沒有水源了,所以前一晚就燒水備用,每人都要帶兩公升的水。

行程紀錄:

  • 日期:2012 年 10 月 6 日星期六
  • 天氣:晴午後短暫起霧
  • 人員:L、K君夫婦與庸人三人
  • 嚮導:林騰芳前輩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
  • 時程紀錄:04:10 圓峰營地出發 → 4:40 南玉山岔路 → 05:00 三叉峰 → 05:30 四岔路口 → 06:20~35 東小南山 → 07:20~25 接回鹿山步道 → 07:35 鹿山步道 3.2K → 07:55 鹿山步道 2.7K → 08:25 鹿山步道 2.2K → 08:45 鹿山步道 1.7K → 09:00 鹿山步道 1.2K → 09:55~10:50 鹿山 → 14:20~35 往東小南山三岔路口 → 15:20 南峰基部 → 15:25~15:50 玉山南峰 → 16:50 圓峰山屋

三點鐘起床,發現帳篷的返潮結成亮晶晶的一層霜花,還好沒什麼風,倒也不覺得冷。頭痛已經好多了,但胃口還沒復原,泡了咖啡咬兩口麵包就吃不下了。L、K 君習慣熱食,等待他們煮稀飯的時間,正好拿來觀星,獵戶座已經爬到天頂,兩隻獵犬跟在東邊。下弦月清冷的光芒灑下,東邊明亮的金星準備報曉,偶爾天空畫過流星,預演著後天才要上映的天龍座流星雨。

結霜的外帳

準備妥當後出發,經過山屋往南走,一小段路後必須直角左轉,黑暗中沒看到路條走錯岔路,還好及時回頭,只損失十分鐘的時間。略有起伏經過 0.5K 的矮木樁後,離開圓柏的矮樹叢來到大片碎石坡,爬升一段路後,往右有水平小徑通往南玉山,取直上的枕木階梯。階梯只有幾階,續直上經過架設鐵鍊的碎石陡坡,繼續陡上來到三叉峰山頂,有指標木樁標示 1K。接著左轉循稜緩坡前進,路旁有手機通訊可達的貼紙。

往三叉峰的枕木階梯

秀姑巒山後方東邊的天空已經漸漸發亮,熹微中猙獰的南峰張牙舞爪,在堅硬的岩稜上前進,不久就必須從左邊下切腰繞,大段碎石地形雖有護籠工事,但落足點仍不太穩固。腰繞結束後小段圓木階梯爬回稜線,再往右邊腰繞,就會遇到斷崖警告牌。山壁架設鐵鍊,黑暗中小心通過,斷崖另一側也有警告牌。渡過斷崖後來到四叉路口,直行下切通往鹿山,往左上通往南峰,右下通往東小南山。天色越來越亮,在此休息喘口氣並收起頭燈。

熹微中猙獰的南峰

四岔路口的指標木樁標示東小南山距離還有 0.9K,視線循稜線眺望,一座尖銳的山峰正面受光,相當顯眼,遙望山頂還有疑似基石的亮點。朝著目標前進,在矮樹叢中穿梭不久之後,往左爬下一片約三米高的岩石斜坡,路面上有風化裂解的凹槽,小心蹲低姿態降到斜坡底部。此時正好日出,我們停下來迎接朝陽,四周群山一一點亮,南方金字塔般的關山與東台一霸的新康山,最是壯觀。

東小南山稜線上迎接日出


遠眺關山


遠眺新康山

接著腰繞小段路後回到稜線上,緩坡爬到山頭一看,原來只是 3744 峰,峰頂的亮點是前人堆積的小石塔。正牌的東小南山還在後頭,中間還有 3703 峰呢。還好 3703 峰不必登頂,只要從左邊腰繞即可。過 3703 峰後略往東行,來到東小南山的前鞍,左邊有岔路是通往鹿山步道的捷徑。取直行緩坡爬升,來到此行的第一座百岳:東小南山。「東小南山」,海拔 3711 公尺,三等三角點第 7541 號,為百岳「九平」之一。山頂腹地不廣,但擁有 360 度環景展望。

東小南山

拍完登頂照後,原路下山,回到前鞍叉路口右轉,走腰繞捷徑。在稀疏矮樹中下行一小段路後要往左轉,直接下切就降到溪底了。接著繼續腰繞,布條頗為密集,不必擔心迷路。漸漸降低後進入冷杉林中,冷杉黑色的毬果分泌黏膩的汁液,K 君誤觸後覺得很噁心。此處路況有點原始還好路條充足,左右穿梭一陣子之後,來到一片開闊地,有細小水源,往左上有白色布條回到南峰基部,選右邊的黃色布條往鹿山方向前進。不久後再度進入冷杉林中,這一帶倒木處處,繞過左邊的枯樹後方,有老舊的木指標牌,指示回到圓峰山屋的方向。取直行小心辨路,終於接回了鹿山步道的主線,有較新的指標牌,箭頭指示回南峰的步道是沿溪溝而上,直行則通往鹿山方向。我們在此岔路口稍事休息。

腰繞的捷徑在冷杉林中穿梭

在寬平的杉林中繞行,不久路過 3.2K 的木樁,是國家公園每隔 500 公尺的指標之一。接著路過一大片空地,左邊有棵造型奇特的圓柏。

3.1K 營地的圓柏

路線大致沿著南峰東稜的南邊腰繞,出森林後小段攀爬,來到一片碎石斜坡,小心翼翼的橫越。

橫越碎石斜坡

越過兩處曝露感稍重的斜坡後,開始攀爬岩壁,第一次攀爬有兩段,先上稜後往右方橫渡斷崖,再往上接回稜線。L 君因為稍有畏高的現象,走起來比較謹慎。於是我到前面,與 K 君兩人包夾她,一在上一在下指引踏點,慢慢爬上岩壁。

第一岩峰基部的斷崖

上稜後狹窄的石樑前行一小段後,來到第二岩峰的基部。(本文提及的岩峰順序,乃個人註記,非岳界共識)先往左上攀爬後,略往左後方回頭的方向攀爬,再轉往東爬,越過鹿山步道 2.7K 木樁後,爬上的這個第二岩峰,就是上河地圖標示的 3648 峰。這個岩石小山頭展望無敵,近處可欣賞從東小南山稜線直達玉山主、東,玉山山脈與中央山脈中間,依稀可眺望雪山,但目標太遠難以分辨。

第二岩峰的攀岩


第二岩峰上展望玉山群峰

離開 3648 峰後循稜前進,再略往左前方下降,進入冷杉叢生的小鞍部,直行是較危險的碎石坡。小鞍部前進不遠後,來到高聳的第三岩峰基底,再度手腳並用地攀爬,接近峰頂處,從左邊繞上去,不要強攻山頭。

高聳的第三岩峰

續行經過 2.2K 的木樁後,往左邊下切,從稜線的北側腰繞,進入森林裡,沒多久再度小段攀爬,上到第四岩峰。

小巧的第四岩峰

第四岩峰是三座連續的迷你石頭小山,越過山頭南側之後,往右開始下切。在森林中大段急陡下,此後已經沒有困難地形,於是我與 L、K 君分手,盡情地開步往下滾。下切了好長一段距離後,離開森林來到箭竹草坡,俯視下方的第五岩峰,也就是地圖上的 3209 峰。
俯視第五岩峰

狂陡降經過 1.2K 木樁來到峰前小鞍部,稜線上是密集的針葉林,南邊斜坡則是一片金黃的箭竹草坡。正路在稜線上,有時候樹高欄路,要硬從兩樹中間撥開鑽過去。一時不察誤入獸徑,走下了箭竹草坡,還好及時警覺,吃力的爬回稜線。第五岩峰是一片長滿了松樹的廣闊石山,不須登頂,從森林與箭竹坡的交界腰繞通過。越過山頭後,又是大片箭竹坡,可以俯視第六岩峰。

俯視第六岩峰

從草坡上俯瞰第六岩峰,是個亂石山頭,當時誤以為就是鹿山,而亂石反光被我誤為基點。於是開心的邁開步伐陡降,結果只是另一個讓人失望的假山頭罷了。這個草坡已經很接近中央山脈了,可以仰視壯麗的八大秀與可愛的達芬尖。

眺望八大秀


可愛的達芬尖山

越過第六岩峰後,進入二葉松林裡繼續陡降,此處鮮有人至,路跡較為模糊,還要突破重重蛛網。陡下後抵達平緩的小鞍部,走一小段松針路後,往左前方緩坡小段爬升,來到一片松樹圍繞的小空地,就是鹿山啦!千辛萬苦的來到此處,我開心的擁抱著基石。

「鹿山」,百岳之末,2981 公尺,三等 7542 號基石。山頭是樹林圍繞的小空地,只有東方略有展望。我看眾多紀錄,爬到鹿山後都是國罵連連,矮小不起眼的鹿山,難以列名百岳。親自體驗之後,卻沒有什麼負面的情緒。爬鹿山是自己的選擇,又沒有人強押著你要來爬它,況且一路上有森林、有草原、有展望,有峭壁、有斷崖、有認路等重重挑戰,實在是絕無冷場的路線。先不去想回程,我在樹下陰涼處休息,二十幾分鐘後 L、K 君也到了。

鹿山

雖然才十點多,但怕回程摸黑,我們不敢久留,拍了登頂照後就動身回程。鑽出松林後爬上第六岩峰,L 君因為一夜無眠,走到此時已經相當疲累,由 K 君陪侍,命我先行回去。回程雖然陡峭,但一步一步慢慢踱上去,路還是會有盡頭的呀!

回程仰攻

爬回第四岩峰的路上,坐在草坡上休息,看到後軍正在第五岩峰奮鬥。進入森林爬坡,爬上岩峰下降到北側腰繞,在森林裡二度休息。接著爬下第三岩峰,3648 峰潔白的山頭聳立在前。回程時不慎誤入碎石坡,艱苦的爬一步退兩步上到稜線。接回正路後,小心腰繞第一岩峰,再橫渡南麓的碎石坡,此時大片雲霧從溪谷湧上來,四周漸漸陷入一片迷茫,進入森林後回到通往東小南山的岔路口,第三度休息。等候良久不見同伴回來,只好再度獨自出發,走溪溝路一小段後,在圓柏叢中穿梭,經過指標木柱,繼續往右上方攀爬。最後這一段爬坡真是辛苦,越走越慢也越來越無法專心認路,雖然雲霧漸漸飄散,南峰也漸漸清晰。路過斜坡上的一些建材時,沒有繼續直行回到四叉路口,卻誤入通往南峰基部,位於右前方的碎石斜坡。這段碎石坡雖有足跡,卻是十分滑溜,吃力的爬上南峰山腳下,仰視山頭,決定上去瞧瞧。

回到了南峰的基部

南峰山壁是近乎垂直的攀岩,落足點有明確的噴漆指示,唯獨手抓的片岩有些鬆動,要先測試可否支撐體重再行施力。爬上岩壁後,南峰峰頂在右前方的高點,此時雲霧全部散去,又是一片豔陽,是欣賞玉山主、東峰的絕妙地點。

玉山南峰

樂賞美景後原路下山,砂礫路面越過一個小山頭,卻是接回早上通過的斷崖西側,略過了四岔路口。接著往北腰繞碎石坡,再度爬回三叉峰。回首南峰,又是不同的風情。

三叉峰上看南峰

小心爬下三叉峰的碎石坡,慢慢走回圓峰山屋。

回到山屋

週末的山屋果然熱鬧非凡,兩天一夜的商業隊伍進駐,還好我們有抽中床位,不必看人臉色。商業隊伍的晚餐份量過多,邀我一同享用,我也樂得不必開火。飽餐後天色漸黑,我擔心地時時眺望南方,終於在日落前看見 L、K 君的身影。聽候她們的描述,回到四叉路口時已經筋疲力竭,只好放棄南峰沒爬。明天的南玉山也不是等閒,整理好之後,進屋休息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