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ober 24, 2012

iPod Touch 5th Generation

今秋蘋果發表會,展示了許多包括 iPhone 5 的新產品,但其中最吸引我的目光,卻是第五代的 iPod Touch。於是今年的蘋果稅,就決定繳交這個項目吧!


圖片取自 Apple 網站

以往 iPod Touch (IPT),造型和 iPhone 幾乎相同,功能卻大幅閹割,常被戲稱為不能打電話的 iPhone。但 IPT 和 iPhone 相比,不僅不能打電話,處理器、記憶體、相機等規格都遠遜,讓已經有 iPhone 3GS 的我,提不起任何興趣。然而 iPhone 3GS 已經三歲了,自從更新了作業系統後,耗電量劇增。而我家住在巷子內,3G 信號十分微弱,除非將待機設定為 2G,並且關閉網路功能,不然手機經常在搜尋訊號,不到一天的時間就可以用光電池。但是關閉上網功能的 iPhone,不就等同於自廢武功嗎?而 Apps 體積越更新就越大隻,跑起來也越來越吃力,所以使用 iPhone 的時間漸漸減少,更糟糕的是,最近連 GPS 的功能都常常斷訊,紀錄航跡的半途,常常找不到位址,所以我的 iPhone 竟然只剩下打電話和傳簡訊的功能。

於是死撐著等待 iPhone 5 的發表,新的 iPhone 螢幕更大、效能更高、相機更進步,和 3GS 相比,簡直是天壤之別。但是外型卻變醜了!個人認為所有的 iPhone 之中,以 3GS 最漂亮。圓弧造型的背板,鑲嵌著一圈金屬框架,真是美麗性感。iPhone 4 之後改得棱角分明,真像便當盒,iPhone 5 變長變薄而外型不變,更是不成比例。最難看的地方是背板磨沙,卻露出上下兩截黑邊,簡直就像貼膏藥般的詭異。目光轉向一同發表得 IPT 5,哇!多彩外殼及圓角收邊,光看照片就口水滿地了。內在規格更是比照 iPhone 4S,真的是不買對不起自己的良知呀!

九月二十日就上網預定了,卡在電磁檢測,昨天才收到:

 
打開外箱。使用瓦愣紙作為緩衝的環保包裝,不用保利龍與發泡紙。

 
取出內容物,包著一層白紙,不知道為何蘋果顛倒了。

 
剝開白紙,看起來真像水晶棺材。

 
沿著橘色的箭頭方向,撕開包圍的膠帶。

 
打開便當蓋。

 
本體下方有個小紙盒,內含說明書、耳機、傳輸線、手腕帶。(沒有變壓器,只能用電腦充電,所以包裝才可以這麼小!)

 
配件特寫:

 
新的接頭:Lightning,與 USB 相比,真的有夠小,兩面都可用,插反了也沒問題唷。許多人批評蘋果總是喜歡出自家規格的接頭,但如果 USB 小頭的頻寬夠好,又何必自創接頭?

 
贈送手腕帶,幫助拍照時穩定機身。只是材質似乎有點薄弱,恐怕容易斷裂。

 
新推出的耳機,萬年爛耳機終於淘汰了。雖然不是入耳式的設計,但佩帶方式更加符合人耳的構造。側面還有出聲口,說不定有骨傳音的效果唷。目前聽感仍有點毛躁,靜待 Run-in 中。

 
本體裝在塑膠殼中,正面貼著一層貼紙。背後有如何剝下塑膠殼的圖解,但如果沒有先撕下正面的貼紙,是無法剝下外殼的。

 
終於拿出來了。

 
真是美極了。(紅色只能從官網購買唷!)

 
又輕又薄,真難想像裡頭怎麼能塞入這麼多元件,真是工藝上的大突破,未來鐵定可以放入美術館展示。

 
只可惜稍微長了些,實際操作,單手握持時,拇指無法顧及全部的四吋螢幕,還是原本 4:3 的螢幕比較好操作。

 
五百萬畫素的感測器,搭配大光圈鏡頭,還有補光燈,其他的隨身相機都可以淘汰了。

 
掛上手腕帶的模樣。感覺不太保險,副廠公司又多了新的配件可以賣了。

 
與 iPhone 3GS 玩疊疊樂,舊的手機簡直是磚塊。

 
接頭是最大的不同,耳機口的方向也相反了。

 
螢幕變長,寬度不變。

 
視網膜顯示器畫面的細緻度,真是令人感動。點圖可以放大,參考一下兩者的差別。

 

目前市面上還找不到專用的保護殼,只好胡亂買了 iPhone 5 的殼來替代,只是 IPT 比較薄,裝起來不太合身,只好將就使用。

把玩了一整晚,來說一些缺點吧。開機第一件事就是去玩內建中文 Siri,目前還不支援電影、餐廳、運動比數等功能,只有傳簡訊,幫忙設鬧鐘、設定待辦事項等陽春功能。而不論中文還是英文小秘書,都常常把我的指令聽錯,不知道是不是我該去上正音班了。

另一個個人覺得算是缺點的是,先前風聲說新的 IPT 有 GPS 的功能,但事實上卻還是沒有。所以定位功能只能用 Wifi 熱點,準確度不但下降,也變成都市限定了。我猜測或許是蘋果公司認為 IPT 不能用 3G 上網,無法及時下載圖資,即使有了 GPS 的坐標也沒用,所以才沒內建 GPS,也有可能為了和 iPhone 區隔,才拿掉 GPS。可是現在機型的容量越來越大,離線下載圖資備用也無不可,但也只能寄望未來改款有 GPS 的功能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