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ch 05, 2011

初春之砂卡礑三雄:千里眼山

日期:2011 年 2 月 28 日
天氣:晴

昨天的清水大山山頂上,見到砂卡礑另兩雄矮小的姿態,深深覺得三雄比較像母雞帶著兩隻小雞,也因此對今天的千里眼山感到略為興致缺缺。但是此山地勢偏僻,未來想要再來拜訪,又要花上兩天時間(有前輩紀錄一日單攻千里眼山,真是超人的體力),且未必有如這幾天的好天氣,所以還是打起精神,準備挑戰最後一雄。經過昨日的辛勞,C 君覺得體力稍微不繼,決定放棄千里眼之行自行下山,昨天一夜都沒有其他的隊伍從水源地回來,看來他們今天會直接下山,所以今日的千里眼只有我們一隊五人來訪。

雖然昨天吃素的 K 君,恐嚇公雞們不准喧嘩,不然要將它們烤來吃,但不懂人語的公雞,還是盡責的在凌晨三點鐘準時的啼叫,一時間,山谷各處農家的雞群彼此唱和,好不熱鬧,我們也不必睡了,起身出帳,外頭星光正燦爛。
凌晨四時的星與月

千里眼山少人行走,雖然高度差只有大約七百公尺,不過紀錄上前輩平均都要花上三到三個半小時才能登頂。我們五人手無寸鐵,真怕道路不明又無工具開路,所以提早在天色微亮的五點五十分出發。昨天有請民宿主人指點道路,得知登山口位於大同部落最後農家,瑪吉先生的家的後門,瑪吉先生的房子,從屋簷延伸幾根固地於地面的鋼纜,摸黑路過時要小心撞到。離開民宅後,進入農人行走的泥土路,雖然路跡清楚,但前幾天下過雨,泥路不但濕滑,簡直是沒有什麼著力之處,只好踩著隊友的腳印慢慢往上走。沒多久進入竹林,倒竹處處,常常要伏高竄低。殿後的 W 君,還發現沿路有兩個吊子和剛冒出土面的冬筍。天色漸漸發亮,前方的千里眼山看似近在咫尺。
往千里眼山出發

攀登千里眼山必須先往東上稜,我們一路循著獵徑前進,走到紀錄上的廢棄工寮後,再往上路跡不太清楚且路條也消失了。往下退回去找路,發現不遠的路左處的芒草叢有最近砍劈過的痕跡,繞過去沒多久,又接到另一條上山的途徑。我們猜測,大概是每一隊來爬千里眼山的前輩,都會砍出一條新路,導致上稜的路越來越複雜。L 君在轉折處特別加強布條,一方面避免下山迷路,也希望以後再來的人沿著舊路擴張即可,不須在另闢蹊徑。
花與山

離開獵徑後,因少人行走,植物漸漸收回領土,常常走到沒路,只好四散尋找布條,以致於推進的速度減慢,明明稜線就在眼前,上稜的路線卻被植物淹沒,必須往南繞道。
泥土路陡上

經過將近兩個小時的覓路,終於攻上了稜線,迎接我們的是盛開的根節蘭。砂卡礑三雄攔截著海上的水汽,氣候非常潮濕,植物也異常茂密,樹幹上從根部到樹冠,攀付著各種付生植物,真是植物的樂園。
稜線上的根節蘭

上稜之後,離開難走的黏土路,在樹叢間穿行。忽聽前軍發出一聲驚歎,右邊一處岩架,露出無敵的展望。清晨的陽光灑在太平洋上,北邊壯闊的清水斷崖垂直的拔出海面,是昨天看不到的奇景,大家都說真是不虛此行,紛紛留影紀念。
展望

等到終於滿足後,回到主線路續行,左邊一叢杜鵑,在朝陽下更顯得嬌豔。
森氏杜鵑

稜線上稀疏的樹木,抵擋不住陽光的照射,所幸二月底的太陽還不會太毒辣。沒多久又來到一處崩壁,往南眺望立霧山到七星潭一帶,連接到海岸山脈。立霧山山腰的最後農家依稀可辨,我們紮營的營地也是歷歷在目。
大同部落
立霧山與遠方的海岸山脈

小心翼翼沿著崩壁的臨海面前行幾步,右手邊一塊露岩上,清水大山完整的姿容呈現在眼前,這座山體廣闊的巨人,雄偉的矗立在海邊一夫當關,不知已經幾千萬年了。越看越覺得感動,還好今天沒有放棄來爬這座千里眼山。這塊露岩下臨大海,真可以當作高空彈跳的絕佳地點,岩上留有許多山羊的排遺,莫非山羊也有雅興,喜愛來此披襟當風暢快一番嗎?
從海底拔起的清水大山

露岩的左邊,鑽入矮灌木林內,闢有較為安全的登頂道路,我們卻貪看風景,沒有注意到路口不太明顯的路條,往前走不小心入斷崖區了。這是從千里眼山山頂一瀉而下,最靠近太平洋的斷崖,山下蘇花公路上行走的車輛好像小螞蟻一般,碎石斷崖石頭極易滑動,若沒踩穩,掉下去可是直接進入海裡洗澡了。
誤入斷崖區
腳邊的太平洋

越爬越是膽戰心驚,趕緊往左邊植物較為茂盛處接近,但是小蘗類的植物尖刺讓人無法靠近,好不容易慢慢移動到正途,大家才鬆了一口氣,這才發現剛才一片靜肅,沒人敢開口說笑呢。回到安全的舊路後,進入一小片芒草林,向上鑽行一陣之後,進入一片小樹林,千里眼山的基點就在樹林深處。這是三等三角點第 4290 號,四周密林無展望,從登山口起登費時共三個半小時。
千里眼山

心滿意足後,循較安全的樹林路下山,回到剛才走錯路的露岩,還是忍不住時時回頭看清水大山。

沿著原路繼續下山,回到上稜點後,溼滑的土路讓我吃盡苦頭,還好有夥伴在前找路,我們只要在後頭小心注意腳步即可。可憐的 K 君在前左右張望覓路,還要時時注意腳下的路況,導致連連跌倒,真是辛苦。
小心翼翼的下山

正午,回到大同部落,以及緩慢的速度煮食午餐、清理裝備和收拾行裝,大家有志一同的長歎,若是明天不必上班,在這裡多住幾天,那該有多愜意呀。
回到營地

跨過部落的鐵籬笆,張宅前的家犬吠了幾聲向我們道別。
跨過世外桃源的鐵籬笆

下砂卡礑溪谷的同禮步道真是陡峭,還要步下好幾階鏤空鋁梯,走太快又怕滑倒,走太慢膝蓋又受不了。中途休息了兩三次,還遇到正要上山的牧師,苦著臉終於下到了砂卡礑溪谷,接下來的路就平坦多了。
陡下
砂卡礑溪谷

黃昏時刻,砂卡礑步道遊人如織,右手邊清澈見底的溪流,在潔白的大石間歌唱,真想躍入溪裡沖涼。緩步回到步道位於中橫公路旁的停車場,再回到遊客中心梳洗一番,接著驅車到南澳晚餐,即使是回到家裡,還是難以相信,半天前身處在山海交界的仙境裡。
五間屋
枯水期
回到文明世界
驅車回家

時程:
05:50 出發 -> 07:35 上稜 -> 07:55 岩架展望點(欣賞風景 25 分鐘)-> 08:45 進入崩壁區 -> 09:20 登頂 -> 11:40 大同部落(午餐休息 90 分鐘)-> 14:45 三間屋 -> 15:40 五間屋 -> 16:00 砂卡礑步道口

3 comments:

  1. "從海底拔起的清水大山"氣勢非凡,看來是一定要造訪的人間仙境了!

    ReplyDelete
  2. 補充:千里眼山的登山口似乎還有兩處,其一在砂卡礑步道接上來的岔路口附近的乾溪溝,是 Garmin GPS 標定的登山口。其二在前者續行過橋不久處,目視感覺路跡還算清楚。有意前往千里眼山的朋友,又不想走濕滑的泥土農路,可以詢問花蓮的登山團體,探聽一下路況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數年前也登上清水大山, 借宿大同部落張家屋內,他們很友善,看了你的照片很思念當時的景物...

    ReplyDelete